楼主: 燕中伟
1909 15

[学科前沿] 谈谈《一般管理学原理》研究的核心内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学科带头人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60 个
通用积分
32.8445
学术水平
280 点
热心指数
280 点
信用等级
168 点
经验
40405 点
帖子
1787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17
最后登录
2020-12-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谈《一般管理学原理》研究的核心内容

燕中伟

-

《一般管理学原理》研究的核心思想,我已经发过了,就是《一般管理学原理概论》。《一般管理学原理》的研究的核心内容:就是我认识人类社会的一般方法。当然,贴的不是全部内容,只是愿始社会时期这一段,也是认识人类社会怎样形成怎样发展的起手势。贴出来是想有兴趣读的朋友,认真思考一下,我对原始社会形成和瓦解的理解,和马恩对同一时期人类的理解,谁更接近真实。同时愿能听到你的见解,也为我在新一轮修改中,增加思考的原素——当然,对您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我是内心无比感谢!

-

《一般管理学原理》首页的文字

-

本从大自然的平等中来,结果走进了不平等的人类集体,这正是人类需要磨砺的过程。在这个磨砺过程中充满矛盾,充满斗争甚至于战争这再所难免。因为只有在无限苦难之后,人才能找到属于自己人类集体的平等生活。因而,人类将不休地创造着一个相对平等的人类世界,这是谁也无法阻挡的趋势。而《一般管理学原理》的任务,正是为人类集体的平等生活提出了这个方法。

-

-

下篇:


三、人类发展进程中,集体几大管理模式的形成与发展

-

在上篇中我们认识了人类的形成,是集体形成的必然结果。也就是集体实现人们有组织有计划的活动,从而使人从动物的独立活动中脱离出来,形成人类的、即集体的生活和生产。

-

这一章,我们就以人类集体不同时期,即:原始集体、奴隶制集体、封建制集体、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集体管理模式,依次为:简单循环式管理模式、单层阶梯式管理模式、阶梯循环式管理模式和双重性阶梯式管理模式(其中,资本主义制集体和社会主义制集体初级阶段为同一模式,即双重性阶梯式管理模式。),来认识人类集体是怎样从低级向高级一步步发展的同时,认识集体管理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一般规律性,从而来推理出人类集体将要出现的第五个集体管理模式找到理论上的依据,实现人类集体大踏步向更高文明的发展。其中,所谓认识集体从低级向高级的发展——就是认识,原始集体、奴隶制集体、封建制集体,是怎样形成的?又是为什么瓦解的,和认识资本主义制集体,即今天的时代,集体正在酝酿什么样的集体矛盾和酿造什么样的集体斗争。这便是这一章节要了解的内容了。

-

(一)、简单循环式管理模式——人类第一个集体的形成

1、 原始集体的形成、共产制的形成

-

下面我们来认识人类第一个管理模式的结构功能和作用,从而认识人类的第一个集体为什么是共产制集体的真正原因。如下:

简单循环式管理模式,简称为“单循式”。即人类产生的第一个管理模式,也就是原始集体时期的部落或是氏族所使用的管理模式。如图2:


原始时期管理2图.png





图中:

A——为管理者,即当时的酋长、首领。

H——为集体成员。

“   ”——    箭头表示作用的方向。

2便是人类产生的第一个集体管理模式。它的管理原理如图中的箭头所示。即:A对H有一个管理的作用。反过来,H对A有一个监督的作用。由于这个管理模式只有AH组成,因此故称为简单;又由于它的管理原理为首尾循环,因此称为简单循环式管理模式,简称“单循式”。正是这个管理模式实现了人类集体的形成,和人类原始共产制集体的形成。

-

其一、在《管理在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作用》,我们已经知道人类管理形成的原因——是社会关系的建立、是人类生存的第二环境产生。在残酷的生存斗争中促使他们不得不用一种长斯有效的方式,使他们高度地联合起来。除此之外,直立行走,语言的产生、武器的使用……不得不出现的时候,便随着需要而出现了。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经历几百万年的演变过程。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不要去凭着愿望,人们就能高度自觉自发起来,这在偶然的时候也会出现,但那决对不是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现像。因此,在原始集体时期,部落的人们是怎样长期地维持着高度的自觉自发的行为的?下面我们就从“单循式”中来找答案。

-

——从图2中,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A对H有一个管理的作用力。但是反对来,H对A有一个监督的反作用力。也就是说:在这个管理式中,管理是一个相互直接作用的关系;又说:A产生是得到H的公认,并且是由大家推选出来的。就如恩格斯这样写道:“氏族有议事会,它是氏族的一切男女享有平等的表决权的民主集会。”。“氏族可以任意撤换酋长和军事首长。”(《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82页83页)。因此H决定着A。其次A一切管理的行为,又受到H无所不在的监督。也就是说,决定着A的H又无所不在地对A的行为进行着监督,这样一来不得不说H对A的作用力充满了力量。于是A在受到强有力监督的作用下不得不高度自觉起来。反过来:A的自觉性,自然迎来H的信任和依赖。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自然促使每个人都会积极地向A提出集体中有违背集体原则、集体意志和集体利益的每个人的行为。从而形成了管理的一个良性互动。这样一来,集体中H之间有意无意的就形成了一个有效的强大的监督网络,如图乙所示。在这个监督的网络里,每一个人不仅监督着集体中的所有人,同时,更是受到集体中所有的人对自己的监督。至此,在如此强有力的监督作用下,使集体中的每一个人不得不高度自觉起来,时间长了,自觉也就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习惯——这就是原始集体中,人们高度自觉性形成的真正的原因和理由;由于集体人们高度的自觉性,在劳动上各尽所能、尽职尽责地互助合作,自然产生出一个相应的分配方式。即平均分配。这就是原始共产制集体形成的真正的原因和理由。

-

至此不得不说:管理让人自觉起来。也只有管理才能让人意识到自觉。人的自觉性只来自人们之间相互有效的制约。也只有人与人的相互作用的关系,才能产生出人的共性和统一性,也只有人首先有了共性和统一性,才能产生出人自觉性的范围——也就是在集体中一个人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什么才是人自觉的表现……因此把人的自觉性归结于某种生产方式的条件之上,归结于物质条件的基础之上,归结于某种信仰之上等等。这些都是不客观也是不科学的。所以国家要有法律法规,企业要有管理制度……这才是一个集体、一个企业实现正常运作的前提和保障。

-

2、原始共产制集体的发展和消亡

随着集体的形成,那种群体性的攻击或防御对于集体来说已经丧失了战斗的优势。就是在集体的力量与智慧下变得柔弱无力。不仅是这些,过去有凶猛野兽出没的地方对古人类群体的生存是一种威胁。现在历史刚好相反,现在是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对于即使是凶猛野兽的生存是一种威胁。不言可知,集体的形成,古人类的生产能力实现了史无前例的提高。人们更是在第二环境的生存斗争中积累经验并相应制造出武器,把这些经验和武器不仅用于人类战争更是也用于守猎的活动中。从而大大地提高人类的劳动能力。关于这一点即使是马克思也不得不承认:“经常发生战争的国家的经济比不经常发生战争的国家的经济发展得要快。”其原因就在这里——当然,战争作为一种古老的、原始的、野蛮的社会关系,它会随着人类文明不断进步而最终走向消亡。

-

随着古人类经验的积累,工具也跟着换代的发展。如从旧石器、新石器、弓箭、青铜器、铁器,火的使用也及制陶的出现等,标志着人类不断向着文明的进步。但是具有代表人类历史意义重大转变的不是对这些工具的制造和使用,而是人类种植的出现。人类种植的出现,使人类在以打猎和采集时期向全球扩散的生存方式出现了新的转折,就是向定居的转变。土地的使用,使人类过去对领地的争夺有了新的内涵,领地不仅仅是为了打猎和采集,它可以种出维持人生存的粮食。土地对当时的人类来说是一个用之不竭的资源,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催生了人类历史上具有意义上的第一次分工。并不仅仅是劳动上的分工,更是在管理上的分工。也就是谁管理生产劳动者种地,谁来带兵打仗等等。

-

由于土地的可以利用,这时部落间战争的主要目的在历史意义上有了新的变化,他们不再是为了驱逐和自己相邻的部落,也并不仅仅是去抢夺别部落的现成的食物领地,而是去抓俘虏。抓来的俘虏也不再如同过去通通杀死,而是抓别部落的人来为自己种地。这样,有人给自己种地,以增强自己的劳动力。人类的发展,正是动物天性的自私,在人类演变为近似于贪婪的行动推动着人类历史前进的车轮。随着集体的不断扩大,即地域的扩大、人口的增多,和事务的繁杂等等,“单循式”慢慢丧失了管理的能力而消亡。新的管理模式便随着管理的分工而产生。新的管理模式的产生,新的集体形态也就随之形成。这个新的集体形态就是马克思所看到的阶级的雏形,即奴隶制集体时期。阶级的形成,原始共产制集体瓦解。共产制转而以家庭的形式保留到今天。


(二)、单层式阶梯式管理模,奴隶制集体的形成成为必然


1、单层阶梯式管理模式的结构功能和作用

单层阶梯式管理模式,简称“单阶式”,如下图4

-

4图5图.png

-

如遇到有兴趣读的朋友,我可以续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8 00:2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管怎样,这是人类学术的发展,从中国古典哲学——谈了人,怎样做人——就是怎样做一个自觉的人,历史上出现过德制,礼制,法制,近代还提出教育兴国,发展到马恩格斯,提出改变生产方式的办法,再发展到我,提出怎样管理的办法。这是人类学术发展到今天,学术发展的一个进程简说。至于我的观点,我的理论是不是更接近社会发展的真实,这确实不是我说了算,是读者说了算。我等你们的回音。
-
当然有人可能会问我,世界不是中国的,西方国家历史上的《圣我》以及黑格尔、杜林等等一大批哲学家们到哪里去呢?
-
没办法得,学术要追求的是真理性,不是一个人的在你那个时代的声望。西方的所有哲学家和学著,已经被马克思主义完全遮挡了光芒。
-
我在很早的贴中就说过,学术的淘汰是无情的,因为真正的学术,世界上只有一部。谁在这部理论最终的完成中真正留下足迹的,可能才会被后人认可。而不是你所处的你在你哪个时代的威望有多高。
-
要怪就怪马恩在人类理论这一科学领域的探索中在他的时代,太出众了,让西的一切学术成了他们的阶梯。
-
呵呵……(笑的意思是,我是不是狂)

使用道具

藤椅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8 02:00: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道有人没有喜欢读老子的书,其实也不多,我都没有读完。但是在那个时代的人竟然有这样的思想——道可道,非常道,明可明,非常明——如果我说:如世上本没老子,这句话直到今天都没有人能说得出来。因为这句话所体现出一个人内在的修为(对人世间最基本的看法)太深了,就中国的历史以来,能与之平论的只有孔子。但是孔子都只是在“术”上有所建树,在“道”的认识上都还欠缺此。
-
当然以我今天的理解:道:首先刻画的是自身修为。但是对治世来说,你不可能教每一个人全凭自身修为。所以老子在这个问题上得出以德“服”人。
-
当然方法不能不说不对,只是太没有抓处了。所以孔子拿出礼制。但是法制,才是人类自有形成集体以来的基本正统。但是后来又有了教育兴国说。
-
也就是说,法制一直贯穿人类从形成到今天,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为何出现德、礼、教的说法?道理很简单,法是暴力的东西——但是又是最有管理效果的东西——所以直到当前,全世界都是在以“法制”为治国的主体。德、礼、教为补充。(当然“礼”在时代演变为为“规矩”的意思,不是等级制的那种礼。)
-
在这个基础上,我提出管理。意思就是这一切,愿于怎样管理。也不管你是德、礼、法、教,都源于怎样管理。就是说,只要你懂得怎样管理,人的自觉性就会形成——当然,不要忘记马恩,因为他们研究社会的方法,不仅让我有了学习的机会,更是他们研究社会的方法,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研究理论需要的思想架构,系统架构。这在老子,孔子,等等包括中外的学者那里是没有的。
-
所以,马恩,在人类理论发展的这部史诗中,真的是一个响亮的音符——只是有多少人懂——当前世界,除了我,没有人能懂。
-
我狂妄吗?真的一点都没有,只是我们理解问题的深度不同罢了。

使用道具

板凳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8 02:19: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或许就是认识上的不同,前些日子,我对正统学界居然组团去研究黑格尔,内心激荡的原因——所以竞发起《向正统学界挑战》的贴子。你个社会草根,谁理你哦!——反正不管怎样,人家是拿国家正规工资吃饭的人,你一个开出租车的,势气上,已经不在一个台阶上了,人家会理你吗!?
-
我也只是为了学术干激动罢了,其实内心也一点感受都没得。因为有什么意义……
-
安心做自己的事情,不是更好,各得其乐嘛。

使用道具

报纸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8 02:2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是内心又有点难过——看看中国大地,哪个行业不是发展得风生水起,而学界,却在摇篮甜甜酣睡的样子,真让人有点难过……

使用道具

地板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8 02:37: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求你们都来批判我,批判我吧!批判得我哑口无言,我不但不难过,反而高兴——至少让我看到学界有这种素养,不分贵贱,不合理的观点就批判——因为真理,和战场一样,胜者为王——在我心中,这是一种高洁——不管输赢——因为这是为真理而战——而不是一种低下——只是不知,我的审美观是不是有点扭曲——我都分不清楚了——现实让我太无法解释。

使用道具

7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8 02:45: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们可以组团来的,真的!求你们了。因为没有真正的论者,我活得很寂寞

使用道具

8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8 02:5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明天三点接车,呵呵……一有点空闲的日子,我就多坐会,当然不知此贴能不能过审,哎!反正到现在都没有过审

使用道具

9
pqk 发表于 2018-12-18 13:3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为管理者,即当时的酋长、首领。

H——为集体成员。

“   ”——    箭头表示作用的方向。

图2便是人类产生的第一个集体管理模式。它的管理原理如图中的箭头所示。即:A对H有一个管理的作用。反过来,H对A有一个监督的作用。由于这个管理模式只有AH组成,因此故称为简单;又由于它的管理原理为首尾循环,因此称为简单循环式管理模式,简称“单循式”。正是这个管理模式实现了人类集体的形成,和人类原始共产制集体的形成。
=======================
首先,原始共产主义本身就是一个伪概念,无论历史还是当下,都还没有任何人基于基本的逻辑和事实以及考古证明原始共产主义的存在。原始社会不等于原始共产主义,懂不?

其次,你所给出的管理模式,不过是你自己想当然画出来的,你何以证明原始人是按照你的模式运作管理?论据在哪里?
文章写作的一个基本常识是,论点、论据、论证。你只有论点,基于事实的论据在哪里?论证过程又在哪里?

学术不是什么人都能搞的,至少应知道些规范性的基本常识。尽管学历并不是学术研究所必须,但是一个想研究学术的低学历者,至少要肯于学习提高自己,以使自己在科学素养上与“至少”本科水平看齐,而不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在此自称自己是天下第一蛙。

最后,告诫你,谦虚使人进步。苏格拉底有句名言:“我很无知。”  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使用道具

10
pqk 发表于 2018-12-18 13:35: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燕中伟 发表于 2018-12-18 02:45
你们可以组团来的,真的!求你们了。因为没有真正的论者,我活得很寂寞
马恩,在人类理论发展的这部史诗中,真的是一个响亮的音符——只是有多少人懂——当前世界,除了我,没有人能懂。=========================


“井底之蛙”总是认为天就是如此之大。也正因为此,才如此狂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