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ditsprings
935 0

[投稿经验与疑问] 医学论文数据统计有妙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高中生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4 个
通用积分
0.371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0 点
帖子
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2-17
最后登录
2020-9-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EditSprings艾德思

医学论文的数据统计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实验过程中,有些研究者往往简单地把数据放在一边,而没有及时地整理好,导致在撰写论文时无法根据实验结果得出新的发现,或者缺乏对具体数据来源的了解。为了帮助科学研究人员有效地组织数据,医学期刊收集和组织以下数据整理方法:

1。在做实验之前,特别是新的实验(即使实验室里的其他人做了n次实验),尽可能清楚地写下协议。本协议最好用英语编写,并制成电子版。它可以存储在你自己的电脑里,打印粘贴在你的笔记本电脑里,然后使用协议,只需写:参见参考PXX。这样,在那个时候写论文就方便了。

2。一旦获得新的实验结果,应尽快将数据整理成图表,并用PowerPoint制作PPT格式。质量和格式与准备出版的质量和格式相同,即使是负面的,实验的相关信息和参数也应尽可能详细地列出,以便以后在会议上做演讲或写论文时更加方便。

三。如果结果是否定的,并且与预测不同,有没有其他方法来分析问题的可能原因?我们应该修改原来的实验方案,甚至整个实验设计吗?;

4。定期(至少一周一次)检查PubMed(最著名和最重要的生物医学文摘数据库),看看相关领域是否有新的论文发表。如果发表了相同观点的结果,则应及时调整实验方向。

除有效地整理数据外,还应注意避免实验过程中统计方法的误用。统计方法的误用对论文来说是致命的,这会导致论文中的数据错误,所以我们必须正确使用统计方法。以下三个是医学论文中统计方法的常见误用。

1。等级数据用卡方检验代替秩和检验

卡方检验主要用于检验计数数据的意义。在卡方检验中,任意排序得到的值是相同的,判断结果也是相同的。但等级数据可分为强弱两类,不能任意排列,只能由强到弱或由弱到强。卡方检验不考虑秩信息的强度,秩和检验考虑了这一点。等级和测试应用于单个排序分类数据。

2。当测量数据的方差不均匀时,仍采用t检验或方差分析。

这种错误在医学论文中很常见。许多作者忽略了数据方差的同质性,直接使用t检验或方差分析而不进行检验。当均匀性检验的样本组方差不均匀时,可采用以下三种方法:(1)非参数检验;(2)近似检验(如t检验);(3)变量变换法使方差均匀。

三。四格表卡方检验忽略使用条件

四格表的卡方检验条件为n>40,理论频率t>5。四表数据如n>40,但1<t<5,需要使用校正卡方检验。当n<40或t<1时,需要精确的四格表概率计算方法。修正后或采用精确概率法,某些P值会发生变化,结论也会有所不同。在统计处理计数数据时,必须注意这个问题,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