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uoyinfo
3212 0

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的起源与含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82 个
通用积分
63.2345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901 点
帖子
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3
最后登录
2022-2-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一词的由来.pdf (243.82 KB)

权威的工具书(比如《韦氏词典》)指出,economics首次出现在1792年,但并未表明确切的出处;经济学界通常愿意将此归功于马歇尔,认为是他最先把economic science缩写成economics。它最早出现在1879年马歇尔与其妻子合作的《产业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Industry)一书中。但在十九世纪,这个学科通用的名称是政治经济学(political economy)。到1890年,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Principles of Economics)出版之后,“政治经济学”一词才逐渐被“经济学”一词所取代。

政治经济学这个名称出自一位名叫孟克列钦(Antoine de Montchretien)的法国人之手,他在1615年写了一本书Traicté de l'économie politique,书名第一次用到了“政治经济学”,当然这是以法语形式出现的;按照熊彼特的说法,“这是他唯一的功绩”。在英语国家里,采用“政治经济学”作为书名的,则是英国经济学家詹姆斯·斯图亚特爵士,他在1767年出版了《政治经济学原理研究》(An Inquiry into the Principles of Political Economy),苦心孤诣要使该书成为系统性著作。尽管“该书在许多方面要比《国富论》更有创见,思想也更为深刻”(熊彼特,《经济分析史》,第一卷,第268页,商务印书馆),但长期的流亡生涯(1745~1763年)显然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这本书从未受到足够的关注,直到被亚当·斯密的光芒完全遮盖住。

那么,为什么叫政治经济学呢?这要从经济一词的起源说起。经济一词的英文economy是由希腊文而来的,色诺芬有一本书叫《经济学》(Οἰκονομικός),这是希腊被保留下来的最早的一部有关于经济的著作,讲的是农业生产和家政管理。与此相应,eco意指家务,nom意指规则,合在一起就是研究治家经济或家政学。后来,这个词被加入了政治含义,扩展到了公共行政和国家事务的管理;而十七世纪在亨利四世和黎塞留统治下的法国,公共管理的范围迅速扩大。这也许是“政治经济学”一词首先出现在法国的原因。政治经济学之于国家,相当于家政学之于家庭。在这个意义上,政治经济学是艺术,而不是科学。

赋予政治经济学以科学内涵的,是重农学派的代表人物魁奈。在他的《经济表》(1758年)一书中,他不仅在管理农业生产和行政事务这一传统意义上继续加以使用,而且第一次用“政治经济学”来概括对财富性质以及取得财富的方法的讨论。后一种含义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到了十八世纪七十年代,“政治经济学几乎专指与国家资源相联系的财富的生产和分配。”(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第三卷,第969页,经济科学出版社)这是重农学派试图回答“如何使国家变得更富”而进行思考和探索的结果。

斯密并未在书名中采用“政治经济学”这个名称,但在他看来,政治经济学有两个不同的目标:“第一,给人民提供充足的收入或生计,或者更确切地说,使人民能给自己提供这样的收入或生计;第二,给国家或社会提供充足的收入,使公务得以进行。”(亚当·斯密,《国富论》,下卷,第1页,商务印书馆)因此,政治经济学的含义就是他的书名: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而他的策略则是让“看不见的手”自行调节:自由放任。此后的将近四分之三个世纪里,斯密的思想极少受挑战,从未被超越。在此期间,只有李嘉图一度大放异彩,1817年他的《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出版,此后的经济学被称为“新政治经济学”;但斯密还是稳稳地居于支配地位。

据说,最早(1875年)提议把政治经济学改称经济学的是麦克劳德(Macleod),正是他提出了格雷欣法则,即“伪币驱逐良币”。在这之后,便是马歇尔夫妇的正式采用。尽管声称马歇尔是最先使用economics一词的主张并非毫无争论,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使人们普遍接受并采用经济学这个新名称的最大功劳非马歇尔莫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经济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