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208 0

[投行实战] 给拟上市企业的最好建议:“凡事要赶早,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在的人,叛逆心很强,喜欢把古人留下来的谚语、俗语反过来念,并乐在其中。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多么精辟的一句劝诫语,被反过来变成“早起的虫儿被鸟吃”,感觉还挺幽默的,成了懒觉沉迷者的借口。

但是,当只晚起的虫儿,即使不被鸟吃,也会被饿死。再说,如果下辈子投胎转世有鸟和虫可供选择,你是选搏击长空的鸟,还是选任由宰割的虫呢?

凡事要赶早,我们不一定要尽早出击,但一定要尽早准备,企业上市更是如此。

1

2005年以前

通道制对规范性要求很低

本塘主毕业于2004年,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开始接触企业上市项目,那时A股上市正从通道制向保荐制演变,通道制就是证监会每年给各家券商固定的推荐名额,名额即通道,券商主要精力是多向证监会争取通道,拟上市企业主要精力则是争取获得券商的通道。

通道制时期,只要获得了通道,企业上市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对规范性要求很低,那时候可以剥离上市,把盈利最好的业务板块、业务环节或某个产品从中剥离出来,单独上市,企业往往整体上是亏损的,但仍然能剥离出一个上市公司,不用考虑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

我有个客户,曾经在2004年前有望获得上市名额,但没有好好珍惜,如今过去了快20年,公司仍未上市,现在一提起,仍是一副后悔莫及的表情。

2

2005-2012年

保荐制下的最佳上市时期

2005年,A股正式实行保荐制,证监会不再给券商分配名额,券商能申报多少项目,取决于拥有的保荐代表人数量,一个上市项目需要两名保荐代表人签字,一名保荐代表人只能同时签一个。

同时,证监会发布了《首发管理办法》,对企业申请上市进行了严格要求,特别明显的是对独立性要求很高,同业竞争成为红线,很多原本打算搞剥离上市的国有企业自此与资本市场无缘。

现在看来,2005-2012年,是A股上市的最佳时期:利润门槛低,两三千万就够了;审核时间快,有段时间平均审核时间只有8个月;过会率高,80%以上;工作量小,不搞财务核查;募集资金多,超募司空见惯。

塘主所在的证券公司,2010年保荐成功了51个A股上市项目,只被否决了1个,当时我们投行部门不到200人。而2018年A股总共才上市了105家,这还是全国上万名投行人员的成果。

遗憾的是,这段时间上市审核有个问题,就是容易暂停审核,股权分置改革要暂停,股市大跌也要暂停,我印象中一共暂停了四次,长的快两年、短的半年,很多企业被暂停打乱了节奏,在暂停时就放纵自己,不按上市公司的规范来,结果新股发行一开闸,要重新规范运营1-3年时间,总是与好时机失之交臂。

印象最深的一个项目,是行业龙头,2005年就开始准备上市,2007年利润有3个亿,标标准准的好项目,结果在2007-2008年因为推创业板而暂停新股的时间里,没能好好地规范运作,错失了2009-2012年这波上市最佳时机,后来直到2015年才上市,募集资金也缩水了一半以上。

而很多利润只有2500-4000万的企业,无论是否暂停,都风雨无阻地时刻准备着,一次被否、二次再来,否到第三次证监会都不好意思了,这些企业基本都在这几年上了市,三年限售期满后,又赶上了2015-2017年的壳资源紧缺期,高价卖了壳,老板现在手里揣着几十亿现金,成了真正的人生赢家。

所以,“机会只是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用来形容企业上市最合适不过。

3

2013年

财务核查开始了,很多上市梦想破灭

因为发生了万福生科等一系列造假上市案件,2013年,证监会启动了轰轰烈烈的财务核查工作,无论是申请在会的,还是新提交申请的,都需由中介机构进行严苛的财务核查,证监会在此基础上抽取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原本自身有些瑕疵的企业纷纷撤退,塘主的项目也撤了,这个项目当时利润只有三千万,现在已经三个亿了,也还未上市。

财务核查要求公司拿出充足证据证明财务的真实性,包括对70%以上客户、供应商进行实地调查,很多企业无法做到,比如餐饮企业,根本无法按照财务核查标准拿出盈利的证据,从而永远失去了上市机会,大S家的俏江南也因此无法完成对投资人的上市对赌承诺,对赌失败丢掉了公司控股权。

4

2014年

新股发行限价,最高23倍市盈率,超募成为历史

2014年前,新股发行价由市场确定,举个例子,一只新股计划募集5亿,但有500亿资金参与认购,卖给谁?显然是卖给出价最高的!这个时候发行市盈率50倍、60倍都有常有的事。

一个五六千万利润的公司,募集10亿资金都很正常,最有名的当属“海普瑞”,一个从猪小肠里提取药物的公司,发行市盈率达73.27倍,超募约50.65亿,超募6倍,券商一单斩获2.1亿佣金,2018年半数券商投行总收入还没这个数呢。

证监会实在看不下去了,终于,从2014年1月开始,窗口指导,发行盈利率不高于23倍,所以最近5年直到今天,大多数新股的发行市盈率都是29.99倍。

至此,中国人多了一项发财道路,那,就是打新,只要中一个号,即一千股,几万利润到手,那些骂证监会不保护股民利益的人,可以洗洗睡了,没有证监会的行政干预,认购新股能稳赚不赔?国外成熟证券市场,上市首日破发是常有的事!

明显低于市场价发行,很多上市公司不甘心啦,所以,都尽可能把股本扩大至4亿股,因为发行后股本达到4亿,可以只发10%的新股,低于4亿则需发行25%的新股,尽量少发新股,待上市后股价涨到合理水平再增发股票,成为多数上市公司的选择。

5

2017年

发审委格局巨变,上市门槛大增,过会率猝降

第十七届发审委之前的十六届发审委,委员们大多数是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2017年,新诞生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变了,大部分是来自证监会和交易所系统,审核理念也发生了变化,利润低于八千万的企业,过会很困难,总体过会率也不到60%。

那些三五千万的企业,原本可自行上市,做上市公司主人的,无奈之下,纷纷选择被上市公司并购,从大当家变成了二当家、三当家。

2019年1月18日,第十八届发审委员名单公示,构成与第十七届相同,看来回到宽松审核时代的愿望落空了。

热播剧《知否知否》女主的话很经典,“永远别向后看”!

6

上市最可怕的事还没发生,那就是注册制

2005年至今,A股实行的是核准制,上市成功与否关键是能拿到发行批文,只要拿到证监会的发行批文,都能把股票卖出去,而注册制下,监管层只做形式审核,拿批文比较容易,上市成功关键是要把股票卖掉。

成熟证券市场搞的都是注册制,在这里,能否上市投资人说了算,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股票很难卖掉,这不是过会率多少的问题,也不是盈利门槛的问题,而是没有成长前景的企业压根没人敢兴趣的问题。

所以,对于那些不是行业龙头的传统行业企业,趁注册制还没实施前,赶紧抓住机会上吧,等注册制实施后,你的企业将失去按市盈率估值的机会,到时只能按净资产打折估值。

越往后面,A股一定会越成熟,“凡事要赶早,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这是我给拟上市企业的最好建议。

作者简介 原证券公司保荐业务部门的董事总经理、公司内核委员、保荐代表人、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硕士,现改行运营证券自媒体,誓做一个敢说真话的自媒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