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817 2

[水煮经管] 涨姿势:为何中国蒙面大侠喜欢“蒙嘴”,而西方喜欢“蒙眼”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29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49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2-18 16:36: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经常在电视剧中看到中国的蒙面大侠,“蒙嘴”劫富济贫,行侠仗义,他们虽然贫,但不穷。他们是不少人年少时崇拜的偶像,而西方影视作品中的蒙面大侠通常都喜欢“蒙眼”,东西方为何会产生这样的区别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蒙嘴”的来源,在中国整个儒文化圈,有女性不可抛头露面的社会风俗,但是生活中,难免有各种意外或者各种需求,所以女性会执扇,当有意外发生的时候,第一反应是用扇子遮自己的脸(也有用手帕或衣袖的),用手或手中的东西遮住一部分便不算抛头露面了,那么从方位上讲遮的肯定是嘴巴。然后有人发现这东西男的也能带,尤其是梁上君子的时候,然后才有了蒙面大侠的经典形象。中国侠客基本上动手多过动嘴,直接杀人放火就行了,跟对方不废话。


至于欧洲蒙眼,其实是从头盔演变而来的,但是从头盔发展上来说对眼部的遮挡是共同存在的。西方蒙眼大侠形象是虚构的,最早起源是罗宾汉,但现实中的来源则是西方国家的假面舞会,在假面舞会上,每个人都带着蒙眼面具,嘴巴是露出来的,因此可以带着面具在不知道对方身份的情况下说话交流,后来这个假面形象放在虚构作品就成了蒙眼大侠的形象。类似于蝙蝠侠这样的漫画电影,布鲁斯韦恩经常要以蝙蝠侠的身份和别人说话(反派或戈登警长等),如果蝙蝠侠带的是蒙嘴面具,就不容易说话,如果情节需要,也没办法接吻了。


在中国,人们不擅于或者不乐于在破坏一块完整的布料,比如电视剧里常见的出远门打包袱,就是用一整块布包起来,所以面具就只好蒙住下半脸,而不好在布上挖出两只眼睛。西方蒙上半边是因为材质偏向于皮革,可塑性高得多 。东方的面具并不是面具,只是兼用的一块布,角色常常只是临时剧情需要才蒙面,西方的面具常常是主角形象的组成部分,帮助构造角色,需要特殊设计。另外从物料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布轻软薄,透气舒适,剧烈运动不至于把壮士憋死。而洋绸无法呼吸。


遮眼的佐罗,他出门是为了行侠仗义,做好事不留名。目标是不留名,遮盖效果很重要。而我们蒙面一般是为了做决绝的事情,目的是成功,掩盖自己是次要的。露眼睛蒙嘴有三个好处:第一,提醒自己不能发出声音。第二,掩盖自己的表情。第三,团队作业,眉目传情,保证沟通效率。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都清楚,为何中国蒙面大侠喜欢“蒙嘴”,而西方喜欢“蒙眼”了吧。您还有其他什么想法,欢迎留言评论,感谢您的支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侠仗义 抛头露面 劫富济贫 剧烈运动 西方国家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10 14:14: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角度新颖!!蝙蝠侠等很多现代的美国超级英雄也是蒙眼

使用道具

encn 发表于 2019-10-10 17:32: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