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engyp
2500 3

[生产管理] 实时成本监控系统浅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2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4 点
帖子
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9
最后登录
2010-1-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成本危机是实时成本监控系统的直接动因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美元贬值和国际油价的飙升,中国企业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了,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同时,随着CPI的不断上升,员工的收入也需要提高,否则员工的凝聚力和工作热情就要打折扣,劳资关系就有可能紧张。谁都知道,企业的利润=售价-成本,而售价是由客户和竞争对手共同决定的,企业基本上没有自主的定价权,除非我们的产品没有竞争对手,那么我们的企业可以拥有部分定价权。在本文中我们不讨论这种情况,我们将讨论在红海中的企业如何借助IT技术建立成本优势。让利润公式中的被减数成本变小,从而使利润能够不被过分压缩。没有利润的企业就没有了生存的基础。当前,处于红海中的中国企业,降低成本是获得生存的首要条件。尽管不是有了IT技术就可以降低成本,从本质上讲,低成本还是管理出来的,但IT是管理者的眼睛和耳朵,没有IT也是万万不行的。
构成成本的要素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中,所以成本控制也应该是对经营环节全过程的控制。控制成本的基础条件就是对企业的每个环节的成本有清楚的了解。只有获得了第一手数据才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改进空间在哪里?现在的企业往往规模很大,生产环节很多,靠人工或者简单的工具很难把握成本信息,借助于计算机技术收集和分析成本数据是企业唯一的选择。现在的企业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那么可能就进入了倒闭倒计时了。
基于计算机技术的成本管理不是简单的电算会计,而是要建立实时成本监控系统,将成本数据从事后报告发展到事中监督和事前预测。实时成本系统即包括横向的部门成本考核,也包括纵向的产品全过程的成本预测于监督;实时成本系统即可用于企业的产品报价决策,又可以用于内部管理中问题点的查找;实时成本管理系统不仅可以用于部门成本考核、企业成本能力分析,还可以细化到个人成本考核,实现全员成本管理系统(TCM);实时成本管理系统不仅需要利用会计方法进行数据计算,还要使用数据挖掘、数据仓库等计算机技术进行深度信息处理。

二、成本实时监控系统的目标。

1)提供一个智能的人机交互界面,通过交互的人机合作,使成本监控过程结构化、简单化。这是评价一个成本监控系统性能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2)实现对成本发生过程的实时跟踪、实时分析和实时监控,实现成本管理事前计划,事中监控、反馈,事后评价的科学循环体系,有利于进行生产过程的优化。(3)能够实时查询与监控数据,及时掌握生产动态,及时、准确、生动地为各级领导提供成本监控信息,同时还能提供成本差异分析信息进行辅助决策,更好地反映成本发生状态和历史情况,使不同层次的管理人员能够迅速掌握成本的监控情况。(4)能够更好地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并且还可以为其他相关子系统提供所需的成本数据。(5)提供多纬度、不同层次的报表,提供直观的结果显示方式。如柱状图、圆饼图、表格等,用户可以自己选择合适的显示方式。(6)横向能够提供各个层次的管理部门的可比成本数据,纵向能够提供每个产品和产品族各个时期的成本对比。(7)根据事先建立的企业和产品成本模型,能够提供详细的成本动因分析,价值链分析法、陈本动因分析法、作业成本法、全生命周期成本法、战略成本管理等现代成本管理方法均能够在实时成本系统中得到体现。(8)高度模块化组件化的设计能够适应企业流程和管理模式的不断变化。现在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组织机构的变化频繁,没有一个系统能够不变化就适应企业三年五年的发展,甚至一年几变的现象时有发生,适应性设计是成本系统不可忽视的条件。(9)对于用于决策的机会成本、边际成本、相关成本和不相关成本,用于预测的目标成本,用于确定责任的的可控成本和不可控成本,用于控制质量的质量成本(含内部质量损失和外部质量损失,其中外部质量损失还分为部门外部质量损失和企业外部质量损失),各种损失类型等。(10)作为企业的敏感数据,成本系统换需要有严格的权限管理体系,防止相关的成本数据被不恰当的透露给竞争对手。总之,实时、准确地输出成本信息,为管理者提供可靠的成本发生数据,辅助成本监控者完成成本监控决策是会计信息系统的最终目标。

三、成本实时监控系统的框架设计

ERP系统为分布于企业内部的信息系统,它为整个成本监控过程提供OLTP数据库,规则维护模块的主要功能是简单的增删改,模型维护模块负责系统模型库的扩展与修正。这两块是成本系统技术含量最大的,成本系统能否合乎管理的要求,就是由规则和模型来确定的。一个好的模型应该将差异缩小到最小,差异所反应的信息量最小,这样在进行差异分配的时候才不至于引起成本的失真。

在成本实时监控系统中,信息数据主要由信息、数据挖掘、成本核算、数据仓库模块共同获取,成本差异分析功能主要由成本差异分析模块和用户模块共同完成,成本差异分析模块收集并整理成本核算完成的相关任务的运算结果,用户模块完成这些运算结果和用户的交互。数据集合是所有模块发布信息和获取信息的中心,其中包含了固定的数据存储和临时数据存储区域。固定数据区域存储面向主题的、集成的、随历史发生变化的面向成本监控过程的数据,临时数据存储区域存储运算过程中的临时数据、各个模块间的通信消息、用于维护系统同步的任务请求对列等。数据过滤、数据集合、数据仓库共同构造了该框架基于数据仓库的技术基础。规则库、模型库的动态改变和各模块固有的伸缩性保障了整个框架的伸缩性。采用ODBC接口的数据过滤模块使得基于企业内部网络环境下的分布数据库管理易于集成。数据挖掘模块使系统可以自主发现运算数据中潜在的规律,独立维护的模型库为成本监控过程提供灵活的组合方式。

四、基础数据是成本系统的命脉

一般的成本系统均是事后算账,而实时成本系统讲究的是及时反馈成本苗头。这就给成本系统的设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一般成本数据信息量十分庞大,信息来源复杂分散,及时采集本身难度就比较大。实时成本系统需要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实时消耗,根据实时消耗来计算成本,这就需要系统能够实时采集现场生产过程中的实时消耗,例如,某工序的实际加工时间,实际消耗的电能等。而这些消耗往往一次和一次不同,而每一次的不同正好印证了我们的管理中的改进与放松。及时将这个信息采集出来,上传到服务器,然后计算出实际成本,并且和标准成本和历史成本进行比较,只要发现超过了成本阀值,立即报警,现场管理人员及时到现场分析原因,解决问题。不至于等到一定期限以后再发现,连改进可能都来不及了,这就是实时成本管理的主要意义。实时成本管理通过消除成本反馈系统中的惯性,将问题的发现和解决提前到问题发生的同时,不至于使问题扩大化。

实时数据采集可能需要增加一定的成本,但我认为这种增加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减少成本损失弥补回来。而且大部分的实时采集并不需要增加多少成本,而是通过加强管理就能够解决。例如有的时候数据的录入可能要滞后数天,那么我们要求取消这个滞后,就是提高了数据的实时性,还有的时候我们可能能够容忍是使用后入账的做法,这也形成成本不准确的因素之一;甚至有的时候,管理人员因为本月成本超指标了,有益将本月的消耗放到下月再记账,这种管理没有丝毫的意义,企业的总成本并没有丝毫的减少,反而掩盖了问题。实时成本系统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监控系统 会计信息系统 美国次贷危机 计算机技术 数据库管理 中国企业 次贷危机 监控系统 竞争对手 定价权

沙发
houwenjun2008 发表于 2010-1-20 11:15: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不错,有启发

使用道具

藤椅
水瓶比脚低 发表于 2010-4-30 16:12: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的不错,你的成本理念很好.成本核算现在理论上有框架,但缺少细节操作流程.
厚德载物

使用道具

过来看看,
厚德载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