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764 0

[投行实战] 拆穿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十大线索(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0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六)滥用重大性概念

美国在线从2000年第四季度起,广告收入逆转,比1999年同期下降了7%,美国在线内部文件表明美国在线2000年度面临着失去1.08亿美元在线广告收入的风险,而整个2001年将失去1.4亿美元的在线广告收入,对这些情况,美国在线并未披露。美国在线利用“重大性”概念打起了擦边球,本质上也属于恶意舞弊。美国在线声明没有披露的理由是“这些收入只占全部营业收入约3%的比例,因此没有必要批露”。

重大性概念很容易被一些公司滥用。所谓“重大性”,有时标准是很难掌握的,但有一个标准就是“不能欺骗和误导投资者,不能让投资者基于此作出错误判断”。如美国在线没有披露广告收入的下降,尽管只占全部收入的一小部分,但已经影响了投资者对于美国在线的预期。


02


美国上市公司舞弊案之启示


从美国上市公司众多舞弊案例可以看出,美国虽然属于各项机制相对健全国家,但仍然不能完全防范上市公司的舞弊,一方面因为舞弊手法的高明和隐蔽,另一方面还由于现代会计核算的复杂性为舞弊的发生提供了空间。我国德隆舞弊案也属于高技术含量的舞弊犯罪,其舞弊手法运用了关联企业担保、交易等复杂方式。外部审计机构在千头万绪的账目中很难理出头绪,有时很容易被企业的一面之词所蒙蔽。

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上市公司,舞弊的动机概莫能外的都是出于股价和利益的诱惑。舞弊的动因主要有目标激进、盲目扩张、上市保壳和圈钱谋利等。如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习惯确立不切实际的目标,在无法实现时便会倾向采取操纵财务报告,粉饰财务指标的方式来“实现目标”。所以,企业的发展要循序渐进,多在经营“业务”上下功夫,少在经营“财务”上花心思,通过财务舞弊寻找发展“捷径”找到的只能是一条最远的路。

03


发现财务舞弊行为的十条线索

随着资本市场发展的多元化和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企业各种经济舞弊行为层出不穷,而舞弊的发展给投资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效应。那么如何从审计角度发现财务舞弊行为

线索一

数字异常与否,由它所传递的信息内容所决定。认识异常数字,必须结合具体经济业务的内容。

从数字值的大小变化发现异常数字

要把握经济业务本身量的界限。如某企业的管理费每月在50000—60000元之间,而本月达到90000元,这90000元对这个企业一个月的管理费来讲,就是异常数字,需要作进一步审查,以便弄清疑点。

从数字的正负方向发现异常数字

首先应把握经济业务本身应该是正数还是负数,或者既可能是正数,也可能是负数。如资产账户中的现金,一般来说应该是正数,如果出现负数(实际记账中用红字表示),便是异常数字,需进一步详细查明。

从数字的精确度发现异常数字

比如上级公司、部门给本公司下达了考核指标,或者本公司董事会给经营管理者制定了年初预算,而实际执行指标与考核指标、预算指标差异非常小,则值得关注。

线索二

单位之间的经济联系是广泛的,其关系是错综复杂的。但从一个单位的经济业务内容分析,其关系又是相对固定或明确的。如支付水费,其收款单位不是自来水公司而是其他单位,就值得怀疑。

从业务范围发现异常购销单位

任何一个经济实体,都有一定的业务范围。如发现有的凭证反映的经济内容与出具凭证单位的业务范围明显不符,则应视为异常单位,将其作为疑点,进一步查证。

从数字的正负方向发现异常数字

在正常的经济往来中,购货单位是付款单位,供货单位是收款单位。如果发现购货单位是A,而付款单位是B;或者供货单位是C,而收款单位是D,都是一种不正常现象。

从往来结算的期限长短发现异常往来单位

一般正常的往来单位,其经济业务发生都有一定的频率,其业务往来金额也有一定的幅度。如果发现有的往来单位名称陌生,长期不发生业务往来,挂账数额又较大,就应视为异常往来单位,需进一步查明是否虚列账户,是否呆账。

线索三

所谓账户之间的异常对应关系,就是指记账凭证上的会计分录没有正确地反映经济业务内容,没有客观地表现资金变化的真实情况。

从资金运动的来路和去向发现异常账户对应关系

从资金运动的去向发现异常账户对应关系。资金运动总是有来龙去脉的,商品资金是由货币资金而来的,具体是通过“库存商品”账户反映其来路。在正常情况下,“库存商品”账户的借方;对应“银行存款”账户或“应付账款”账户的贷方。“库存商品”账户的贷方反映商品的减少,在正常情况下,其去向有出售和本单位领用;在特殊情况卜,有库存盘亏、毁损等。

因此,与“库存商品”账户的贷方相对应账户有“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管理费”、“待处理损失”等账户。查账时发现异常去向,应特别注意,进一步弄清真实情况。

从没有原始凭证的应收款、应付款的转账中发现异常账户对应关系

近几年,发现许多单位弄虚作假、违犯财经纪律,其主要手法就是通过应收款、应付款账户做手脚。因此,在查账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审查那些没有原始凭证的应收款、应付款账户。

线索四

从经济业务发生的特定时间上发现异常时间

如果会计凭证上没有反映经济业务发生的特定时间,或所反映的特定时间与经济业务的内容有明显矛盾,都应视为异常时间。

从时间长短中发现异常时间

在商品物质采购中,会出现在途商品、在途物资,根据供货单位的远近和运输工具,可以测算出正常的在途时间。如果发现先后顺序无故颠倒或在途时间大大超过了正常时间,就需要进一步查明原因。

线索五

从距离的远近发现异常地点

在工商企业的采购业务中,同一商品、物资可以从多渠道、多地点采购。在价格、质量等相同的情况下,一般应就近采购。如舍近求远,又无质量等特殊原因,应作为异常地点。

从物资运动流向发现异常地点

物资运动流向决定了购销业务所涉及的地点有一定的规律。如果地点与经济业务的内容无关或者与经济业务的内容矛盾,就应视为异常地点

线索六

从经济收入状况认识有关人员的异常变化

一个人的经济状况取决于他的经济收入和对经济生活的安排。如一个人的经济收入大大超过其收入,应视为异常变化。

从生活方式的突变认识有关人员的异常变化

人们在长期生活中形成的生活方式,其变化一般是渐变的过程,而且生活方式与经济来源的大小也有一定关系。从生活方式的突变认识有关人员的异常变化,实质上也是分析经济收支的矛盾。

线索七

有些东西单从一个单位看不一定是问题,但要延伸到另一个单位很可能有意外的收获,只要你在审计中发现疑点别放过,认真做好记录,等到审计有关单位时,亦可利用这些审计线索。

如,在审计某集团的下属单位时,发现曾支付给集团房租30万元。仅从该单位这笔业务看没有什么可疑之处。但在对集团审计时,着重检查这笔资金是否入账。经过检查,账上没有发现这笔资金。于是,找有关人员进行查询。

一开始,他们怎么也不承认,硬说没有这笔钱,这时,我们将收款情况的记录拿了出来。在事实面前,他们交出了对外出租房屋200余万元的活期存折,该单位私设“小金库”的严重违纪问题就这样被查出来了。

线索八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要到生产,工作现场转转走走,这也是获得审计线索的好机会。

通过现场观察,不仅能了解被审计单位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增强对审计对象的感性认识,更主要地能发现账面上看不到的违纪问题。

如在某公司审计期间,我们发现其厂区内经常停着几辆交通车,而固定资产账上没有登记。根据这一线索,经向有关人员询问,得知该车是顶账顶来的,从而查出账实不符100余万元的违纪问题。

线索

唯物论和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联系。而这些联系又具有一定的逻辑性。

即根据事物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的逻辑关系,进行分类、分析、归纳、推理,把相关的问题和现象不断地纳入逻辑分析的视角,又不断地排除非逻辑因素,从现象间的矛盾关系到实质性的因果关系,推理出一些必然性的东西,发现和揭示重要问题的线索。

如我们在审计一家科研所时,发现该单位有大量的资金出借,却无分文利息入账,这显然存在着逻辑上的矛盾。围绕这一矛盾现象我们展开分析与审计,通过内查外调,终于查出该单位私设“小金库”50万元的严重违纪行为。

线索十

在审计中,应特别注意如有无篡改原始数据、伪造经济事项、使用非法票据等、收款收据不按顺序号使用等,从异常数据、字迹、经济往来、账务处理、收款收据使用等。在这些现象中,去发现问题和查找一些重要问题的线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