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阳民周刊002
1980 0

王阳明从中国鹤壁浚县启航:阳民侧记王阳明与大伾山学术研讨会之一 [推广有奖]

教师

学科带头人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7719 个
通用积分
47.7084
学术水平
154 点
热心指数
194 点
信用等级
131 点
经验
120151 点
帖子
22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
最后登录
2022-6-1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阳民在演讲 阳民在演讲 阳民在主持 阳民在主持 阳民在演讲 阳民与著名学者吴光先生 2019年2月22日-24日,2019年王阳明与大伾山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浚县胜利召开。王阳明研究全国著名学者、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老先生,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钱明教授以及贵州省阳明学会会长王晓昕教授等分别从王阳明先生的故居地、王阳明先生的悟道地齐聚来到了王阳明先生的起航地。
吴光先生非常谦虚地论述了自己研究王阳明的历程以及中华接受阳明学的曲折过程,特别是举国学习王阳明的渊源。吴光先生否定了自己是emperor teacher的不成熟称谓。
钱明先生本次会议特地讲解了王阳明的兵学术及武备策,这是阳民非常感兴趣的内容,而且也是王阳明先生在鹤壁浚县把建墓工匠当做军人演练的直接相关思想,钱明先生也非常谦虚地否定了自己是TOP5的个人介绍,但钱明教授的学问确实可以从他的文章和报告中能够感受得到扎实、严谨与科学。而且,令阳民汗颜的是,即使这些著名吴光、钱明、王晓昕这样的学者也照样提交了学术论文,并编入了学术论文集之中,值得钦佩。
本次会议,令阳民惊讶的是,阳民同事、郑州大学教授、河南省王阳明研究会学术秘书长赵长海先生的报告内容,指出了王阳明的“阳明”二字可能来自于大伾山的“阳明洞”(现在称龙洞),也给出了大量证据证明王阳明先生在鹤壁浚县工作半年之久的时间里,可能不仅是事功的启航地,也可能是思想的发源地,还可能是兵法的初演地。如果真的如此的话,当前关于王阳明思想的研究可能要发生重大的变化。
坦率地说,本次活动阳民感悟很深,阳民在会议论坛主持词里特别感谢了王阳明研究会副会长、子贡文化研究会筹备组副组长、河南省中原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原浚县宣传部部长、副县长(正县级)干部张献斌。阳民坦言了三个方面:一是阳民作为河南省委组织部派送的第十批挂职博士首当其冲来到了河南最小的市鹤壁,阳民特别想为鹤壁做点儿事情,也特别想将鹤壁浚县旅游文化资源嵌入全国王阳明文化旅游教育旅游之关键节点之中;二是阳民及其良知企业家书院去年从3月份到5月份,跑前跑后跑上跑下跑左跑右试图在鹤壁浚县召开阳明学高峰论坛,但仍然因为种种客观原因和主观阻力而没有成功,所以阳民深知要在这种地方办会的真心的不容易;三是阳民希望鹤壁浚县能从全国专家的建言献策中获得灵感,加油发展鹤壁浚县的文旅资源,发挥鹤壁浚县的长处与优势。接下来,张献斌先生也将与阳民组建联合课题组专题研究良知企业家子贡、良知商学制度资本与浚县文旅资源重构等。
会议第三天组织专家专程考察大伾山上的王阳明书院及其王阳明诗词碑文和阳明洞等,但阳民因为学校有重要会议,不得已早晨5点半就驱车赶回了学校,没有陪同专家们。但正如阳民在会议论坛主持词里所说的那样,我们王阳明与大伾山论坛是常规性常年论坛,我们不是一次性论坛,因此,我们将经常组织专家进行王阳明与大伾山论坛,也希望能在大伾山上的王阳明书院里进行高峰论坛,因此虽然会议结束了,但接下来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很多……
2019年2月24日星期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城乡融合发展 学术论文 会议论坛 阳明书院 高峰论坛

欢迎报考2021年阳民博士研究生,尤其欢迎海外优秀硕士生报考阳民留学博士研究生(可提前1年攻博)......
横向课题是安身之命,纵向课题是立命之本,教书育人则是固本之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