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dm401
649 0

证券型代币融合区块链与实体世界—台湾的金融新契机 [推广有奖]

关注我每天分享好资料

学科带头人

6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系列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3876 个
通用积分
199.0572
学术水平
621 点
热心指数
635 点
信用等级
606 点
经验
48487 点
帖子
1256
精华
3
在线时间
7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9
最后登录
2023-8-4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楼主
gdm401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3-19 02:48: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2016年比特币崛起后,数位货币于全世界掀起讨论热潮,但随着首次代币发行(ICO)的募资狂潮泡沫化,新型的募资机制—证券型代币发行(STO)成为各国重视的金融解套之一。 台湾知名数位货币交易所Maicoin今日举办「2019年证券型代币国际论坛」,邀请国发会副主委郑贞茂、金管会副主委张传章、立法委员许毓仁、以太坊创办人Vitalik Buterin、源铂资本执行长胡一天等产官学界专家代表,一同分享证券型代币的产业现况与趋势,​​以及探讨STO如何创造台湾金融的新契机。


群众募资转捩点证券型代币STO结合区块链技术与有价资产


证劵型代币发行(STO)是以有价资产作为基础支持的ICO募资行为,结合数位货币与实体资本市场的优点,因代币背后有实体资产支撑,较能吸引全球性资本投资且具有高流动性等特性;且STO须受政府监管,开放给民间业者经营STO交易平台服务也须受政府监管,相较过往的单纯ICO更具保障。 为支持台湾新创发展并保障投资权益,金管会将针对证券型代币发行(STO)研拟相关机制,预计在6月底订定STO募集发行及交易的标准与规范。 同时也参考各国现行案例,根据募资额度采双层架构STO建置机制,并透过沙盒实验与辅导,期待找出最适合台湾市场与新创团队的募资规范。


国家发展委员会副主委郑贞茂也提到:「区块链为颠覆性创新的新兴科技,对台湾未来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政府将持续透过充裕早期资金、优化新创事业投资环境及完善区块链监管法规等多元面向提供协助,期盼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促成更多区块链创新应用。」


台湾中小企业走向国际证券型代币发行STO助建构全新资本市场


根据经济部中小企业处2017年的资料统计,台湾97.7%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平均每100人中就有78人在中小企业工作。 这些数据代表着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为台湾经济与技术带来更多成长与创新。 然而高达143万家的中小企业中,却只有1,760家得以上柜上市;上市柜的资本额门槛,投射出的是台湾募集资本的困难度。 证券型代币发行(STO)打破虚拟、实体经济的藩篱,让中小企业得以跨越资本断层、走向全球资本,协助中小企业们获得更多资本与新动能,进而促进台湾经济成长、产业升级,也让一般投资大众有机会接触到更多有成长潜力的本土企业,提供具有爆发力的新投资标的选择,同时带动整体资本流动,让年轻人一圆投资、创业的理想,助长下一代新的台积电、国泰金。


政治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臧正运认为若台湾的中小企业想要走向国际,区块链上的募资无分国界、流动性高且门槛低,将是一大帮助。 而对于现况,臧正运也提到应尽速发展监理法制以因应、协助区块链上的企业发展,也让投资人行使应有的权利。 他说:「区块链企业须透过监理科技的运用、生态圈自律与群众智慧的发挥,协助降低筹资方与投资人间的资讯不对称,落实筹资监理。而现阶段政府机关与行业应进行密切沟通,讨论包含金融主管机关所在意的筹资、治理、投资、洗钱防制与消费者保护等;而监理实验与产业自律须并行,透过监理科技有效管理金融科技的发展。」


源铂资本执行长胡一天则提到,全球数位资产的蓬勃发展,证明高风险、高报酬的早期科技项目潜力巨大。作为分布式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具体应用,STO可以成为新创企业的融资新渠道,成为群众募资之平台,亦补足既有证券市场之不足。 胡一天表示:「STO的出现,正是在利用分布式技术的特点与开源社群的能量,创造一个更自由开放的新创资本市场,有机会重新塑造全球新创融资的价值链。」


台湾独有STO优势引国际注目催生亚太金融产业新契机


STO被称为「改良版的ICO」,欧美、香港、新加坡的资本市场都发展得相对成熟,企业募资管道较为通畅,但台湾资本市场与投资环境都相对封闭、外国人较难参与投资, STO将有可能改变这种状况。 MaiCoin集团创办人刘世伟表示:「台湾丰富的人力、金融资本,以及充满活力与宽容的公民社会,使得台湾适合尝试新模式、发展崭新的金融体系,打破网路与实体世界的藩篱,将金融、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全球市场结合在一起,而STO正式法规出炉后,STO的发行、交易需要符合各种发行条件以及讯息揭露、民间交易平台的设立标准和规范,相信将兼顾弹性的新创发展空间,同时保障消费者权益,减少诈欺风险、强化投资信心,尤其相较于传统证券,STO更具备技术应用、标的市场区隔的差异化优势,能寻求更多生存空间;此外,STO将是台湾金融产业的新契机,尤其当台湾开放STO后,有机会能提升国内资本流动,上市上柜公司若可提拨特定比例的股份、股利做STO,由于虚拟货币的流通无国界与24小时流通,将能吸引到全世界投资人看到台湾企业,吸引更 的资金汇入,有助于台湾迈向成为亚太金融中心。」


MaiCoin法人机构业务总监江旭升同样看好台湾具备的多样优势,他提到:「台湾强大的技术能力、受尊重的监管体系、自由开放的社会和企业营运的低成本,都是实施证券型代币的绝佳机会。藉由STO,能为网路世代创造新的资本市场,同时也能协助台湾突破多年来经济与政治的劣势,且能鼓励外国新创企业落地台湾,STO的本质又使外国投资不影响到新台币汇率,也为台湾年轻人提供新的工作和投资机会。」而MaiCoin及相关业者都正在积极与金管会沟通证券型代币相关事宜,目前金管会也提供一些辅导,相信证券型代币的交易市场将会在台湾蓬勃发展。


来自香港的MaiCapital执行长Michael Wong也分享关于香港的监理沙盒实验状况,透过密集咨询与指导,实验团队需要进行至少一年的沙盒过程。 而Michael Wong也表示:「台湾富弹性且涵盖业者需求的法规框架、沙盒状况,期待能催生更多高价值的创业团队。」


来自新加坡的Fundnel创办人暨财务长Khai Lin Sng 也表示:「我们很高兴能跟MaiCoin这样的行业领导者合作,他们努力透过证券型代币发行(STO)为未来投资提供新的参考标准。资产代币化,可以让快速成长的企业透过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募资,而STO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亚太地区各国监管机构的认可。这种增加资本的途径正是缩小融资缺口的重要突破,同时也是Fundnel一直在努力解决的挑战。」事实上,Fundnel已与MaiCoin和Zilliqa合作成立Hg Exchange,是东南亚首间私有会员制的交易所,支援包括证券型代币(Security Token) 在内的未上市公司股票发行和交易,Fundnel的长期愿景,是让更多投资者更容易获得非上市证券的投资机会。


***


【MaiCoin 集团简介】


MaiCoin 集团为台湾历史最久的数位资产交易集团,提供各项虚拟货币的交易服务,包含:MaiCoin平台、MAX交易所、MaiCapital、AMIS。 MaiCoin 集团自2014 年开始运营其数位资产经纪业务: MaiCoin 提供用户使用新台币购买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也是台湾第一个提供以太币(ETH)、莱特币(LTC)等兑换新台币的交易平台。 2018年初,MaiCoin 集团成立MAX 交易所,提供币币及新台币对虚拟货币之交易; 推出七个月,交易量即突破新台币54亿、全球交易所排行第15名。 MAX亦独步全球,为首家将用户资金交由银行信托保的交易所。


MaiCoin 集团的业务均由其姐妹公司- AMIS 支持。 AMIS 为一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公司,并且为企业以太坊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 在2017 年,JP Morgan 的以太坊平台- Quorum 宣布其采用AMIS 的伊斯坦堡拜占庭共识演算法。 AMIS 自此投入于Casper proof-of-stake 共识协议以及开发世界级的Plasma 扩容方案以提供予商业应用场景。


MaiCapital 是家对冲基金公司,运用量化分析,投资在区块链科技、虚拟货币与替代性资产。 MaiCapital 领有香港证监会发行的证劵业务牌照,得以合法地向经认证的投资人募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