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土灶
2161 4

《穷人经济学》之五——商品的价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1288 个
通用积分
1.5229
学术水平
312 点
热心指数
309 点
信用等级
259 点
经验
32897 点
帖子
2928
精华
1
在线时间
7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1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什么是价格

商品的价格就是商品之间的交换比例。例如,裁缝用一件衣服换十斤大米,那么一件衣服的价格就是十斤大米,十斤大米的价格就是一件衣服。

货币出现之后,价格还是这样的。例如,一件衣服卖10圆钱,一斤大米卖1圆钱,那么裁缝卖一件衣服就能买十斤大米,农民卖十斤大米就能买一件衣服,结果还是一件衣服换十斤大米,十斤大米换一件衣服。

不过,货币出现之后,我们可以把价格重新定义,以适应大家的习惯。可以这样定义:价格是用货币表示的商品的交换能力。也就是说,一种商品的交换能力的大小是用货币表示出来的。还接着上面的例子来说,一件衣服卖10圆,假设还有剪刀,一把剪刀卖5圆,那么一件衣服能换十斤大米,而一把剪刀只能换5斤,剪刀的交换能力就比衣服的小。有了这个定义后,一件衣服卖10圆,我们就可以说一件衣服的价格是10圆了,这样就和大家的习惯相适应了。

其实,这个改过的定义和原来的定义本质是一样的,都是指商品的交换比例。

(二)传统经济学中价格的定义是错误的

传统经济学把价格是这样定义的: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之所以说这个定义错误,是因为这个定义一下子就把价格和价值混同了。例如,一件衣服的价格是10圆,根据这个定义,那么我们就只能说这件衣服的价值是10圆,两者没有区别。可是这样又与它自己给价值下的定义矛盾,这个矛盾到后面说到价值时大家就看出来了。

这个错误不是个小错误,而是个基础错误。有了这个错误后,传统经济学从此就错下去了。

现在大家不要管传统经济学里是怎么给价格定义的,你只要硬记住我这个定义,知道这个定义和价值没有关系就行。

(三)价格由什么决定

传统经济学因为有上面它那个价格的定义,所以它就只好说价值决定价格,例如一件衣服卖10圆,是因为它的价值是10圆。这实际是循环论证。也就是说,传统经济学认为:因为一件衣服的价格是10圆,所以它的价值就是10圆;因为它的价值是10圆,所以它的价格就是10圆。

既然价值决定价格是错误的,那么是什么决定的价格呢?是供求关系。供应一方能供出多少货物,需求一方又需求多少,这样就决定了商品的交换比例,即价格。还要注意,在货币出现之前的物物直接交换时代,双方直接交换时,双方都是供方,同时又都是求方。货币出现之后,我们都知道卖的一方是供方,买的一方是求方,其实这也不对,买的一方也是供方,卖的一方也是求方。简单点说,这是因为:卖的一方求的是货币,买的一方供的是货币,价格能不能谈成,就看卖方求多少货币,买方能供多少货币。

知道这些之后,下面我们就说说为什么供求关系决定价格。

价格的本质是商品之间的交换比例,这个千万不要忘了。 我们先从一个特殊的例子开始看。假设社会上只有两个人——张三和李四,张三生产衣服,李四生产大米。再假设在某个时候,张三手里有2件衣服,李四手里有400斤大米,他们要交换。 张三的2件衣服不能都拿出去交换,他自己还要穿1件,所以他只能拿1件衣服出去换大米,也就是他只能向市场供1件衣服,这件衣服就是商品,他留给自己穿的那件不能叫商品,所以张三向市场提供的商品量就是1件衣服;同样,李四也不能把400斤大米全部拿出去交换,他自己还要留一部分自己吃,假设他一年最少要留200斤,那么他最多只能向市场提供200斤大米;这是供的一方面。下面再看看求的一方面:张三一年至少需要200斤大米,而李四至少需要1件衣服。 他们在交换的时候,就要讨价还价了。假设张三开口就要500斤大米,能否成交?怎么可能,李四最多只能出200斤大米,如果这样的话,张三的那件衣服就是再放一年,也卖不出去,他就只好饿一年了,这样肯定不行。那边李四暗想:这个家伙真狠,漫天要价,我就来个摸地还钱——“100斤,多一点别想!”张三想:“100斤?这个家伙比我还狠!你就光一年屁股吧。”张三就说:“300斤吧,你涨一点,我去一点。”就这样加来砍去,假设最后以150斤成交。这样张三就要搭配点野菜度日了。 下面我们来分析,为什么会以150斤成交,而不是以500斤或100斤或200斤成交?这还是由各种商品的产量决定的,或者说是由“供”和“求”决定的。要说500斤,李四根本就没有这么多大米。要说100斤,张三死活不同意。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出来,两人当中某人的谈判技巧也对价格有影响。张三的谈判技巧如果高,那么他的一件衣服就可以多换一些大米,很可能把李四的200斤大米全部挖出来。

而整个社会毕竟不只是这两个人、这两种商品,还有许多人、许多商品,但是不管有多少人,多少种商品,都逃不脱这个规律。只不过当元素多时,情况复杂一点,而且因为出现竞争,谈判技巧的作用将大大降低,几乎为0。比方说,全社会有1000个农民生产大米,地主手里有1000斤大米,贫农手里有100斤大米,那么当张三要500斤大米换一件衣服时,地主就很爽快地答应了,那么贫农就只好光腚了。

下面再看一个例子:有师徒两人都打造斧头,师父的斧头又轻便、又锋利、又美观,消耗的铁当然也少,而徒弟的斧头又笨拙、又钝、又丑陋,当然消耗的铁也多,他们共同拿到市场上去卖时,师傅的斧头的价格要比徒弟的高,在这里,有人说商品的价格是由质量决定的,对不对? 当然不对,还是由供求决定的。假设徒弟把斧头拿到一个极缺斧头的市场上去卖,价格当然要比师傅的高。再例如,在沙漠里,有几十个人渴得要死了,你拿1瓶矿泉水去卖,另一个人拿几瓶浑不拉叽的河水去卖,你的价格不会比他的价格高。

当出现竞争(竞买或竞卖)时,比方说有很多农民都生产大米,有的农民剩余的大米多,多到1000斤,有的农民剩余的大米少,少到只有几斤,但是各自都不知道其他人的实底,都不知道其他人剩余多少大米。这时张三一件衣服要2000斤大米,肯定没有人买,但是大家都盼望降价。等张三降到1000斤时,那个最富裕的农民马上就买走了,他恐怕买不上了。在这时,谈判技巧的作用就几乎没有了,完全由供求决定了。

当出现货币后,情况还是一样,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即看卖方最少需求多少货币,买方最多能提供多少货币。不过还要知道,买方的货币,是他原来卖东西时换来的,买之前,他曾卖过东西。所以他的货币的多少由他的商品的多少决定,这就回到了物物交换的情况。

总之,大家要记住:商品的价格是商品之间的交换比例;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和价值没有丝毫关系。买卖时,没有人去考虑自己的产品或对方产品的价值是多少,买方只要觉得自己需要而且能买得起就买,卖方只考虑卖得合适就卖。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2-18 17:26:24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穷人经济学 经济学 供求关系 谈判技巧 交换能力 价格 商品 穷人经济学

沙发
科洛 发表于 2006-2-18 13: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割裂了价格和价值之间的关系,还要价值干什么?如此,价值的内涵全丢了,价值就会等价于剥削。还发展马克思主义,唉!
一代天骄,拉登老兄,只识飞机撞世贸。

使用道具

藤椅
土灶 发表于 2006-2-18 17: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看该不该割裂?

不要忙,不要慌,往后慢慢看。

使用道具

板凳
bluetea 发表于 2009-11-14 15:08: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例如中,在沙漠里,水的成本是极高的,

使用道具

报纸
UnNet01 发表于 2009-11-24 14:11: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传统经济学中价格的定义是错误的


传统经济学把价格是这样定义的: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 ... amp;from^^uid=1005134

嗯,说得没错,“传统”的政治经济学把价格这个定义定错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