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040 1

[休闲其它]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54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家是什么?家是一种温情,家是一生的牵挂,家是一份刻骨的想她……

       西风、瘦马,夕阳里、古道上,远在天涯的断肠游子,凝望着那小桥流水边上的茅屋,随袅袅炊烟升起的,是一份温馨、一份亲情:家是一份温情。



       海峡、宝岛,涛声中、海岸边,海外游子在“这一头”,手握年少时的一枚邮票、青年时的一张船票,遥望到了晚年满头的华发飘飘,被一湾浅浅的海峡隔断的,是“那一头”的新娘、母亲或者是坟墓:家是一生魂牵梦绕的牵挂。



       北国、南疆,白桦林、南沙岛,当兵扛枪、保家卫国,驻守哨岗边关的军人,心中装着初恋的承诺月老的红线,渴望过爱情磕磕绊绊又一天的日子,最后也只能说句心里话,“常思念那个梦中的她”:家是一份刻骨的想她。





       家是什么?家是血浓于水的的亲情,家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温馨,家是破檐茅屋里的守望……

       你,舍去了到外面精彩的世界里打拼的念头,选择肩挑背扛携一家老小前行,因为你要做家的象征。你背负的除了一份责任,还是一份血浓于水的亲情。

       还有你,你连年和你的学生拼杀在没有硝烟却极其残酷的高考战场上。终于有一天老公忍耐达到了极限,朝着你怒吼:“你有没有想过也该管管我和儿子?我和儿子是家!你就是累死在了讲台上,埋你的一定是我和儿子!!我和儿子才是你的亲人、你血浓于水的亲人……



      很多年前,年少气盛的你,原本只想替你的“哥们”示范一把,如何追到女人做媳妇。可人家有心栽的“花”却成了你的“柳荫”。这么些年牵手一起走过了风雨,当初襁褓中的那个小人儿,也日渐变成了一个大小伙子,双翼日渐丰满,不再需要佑庇。你矢志不渝的携老婆,将剩下的日子继续。将初恋时也曾浪漫满屋的中秋佳节,换成另一种温馨:夜幕降临,温一壶热水,两双脚在一个盆里扑腾,扑腾完了,老夫妻炕上重温昔日爱看的电影,兼老婆的肉枕——乐意,咱重温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温馨。



       曾经和一位友人聊“家”。友人说,家是活着时身体和心灵的归宿。友人认为从心灵的归宿这一意义上说,很多人都没有家,结婚的、没结婚的,都没有。友人颇有些伤感,说他没有家。我劝慰说:“你有家,老母亲为你守候的那一方热土,哪怕只是风雨飘摇中的茅屋一间,都是你心头时时牵绊之所、灵魂归附之地,这就是家。没有了牵绊,灵魂就开始了游荡,这样的人就真的没家了。”



       之后我向友人说起自己,曾陪伴母亲走过了用15年病痛的煎熬,看着母亲尚还硬朗的身子骨,心里常安慰自己说,至少母亲还能陪我两三年的吧!然而母亲在一个下午,如平常一样的吃完一碗米饭之后,安然的离开了我。我告诉友人,安葬了母亲后,我突然没有了牵挂、没有了归属,觉得自己像浮萍,没有了根基。母亲的离去,把我对于“家”的感觉也一同带走了。有大半年的时间,我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怎么继续我下一步的生活。我还告诉友人,母亲走于5月,母亲走后的第一场大雨到来时,我又在备战高考,看着窗外久也未停的大雨,站在教室里,就未能忍住眼泪的落下来,我躲进了教室隔壁的教师办公室,也没敢失声痛哭,哽咽之余,想找一个家人诉说,便给弟弟发了条信息:下雨了,好大的雨,不知道我那亲人的“土屋子”里,是否还有一处是干燥的……弟弟回复:“借你肩膀,可任意的擦鼻涕抹眼泪。”收到弟弟的信息,我得以平静了下来,在心里对弟弟说:“不言谢,但我会永远记得你的好。”

最后我对陪我唏嘘的友人说:你是幸福的,你有家,你的家就是你对老母亲年年岁岁分分秒秒也放不下的牵挂,就是那破檐茅屋里母亲翘首等待儿的归来。



家是青砖灰瓦红窗花,家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家是栖身的安乐窝,家是锁身的铁篱笆。家是儿和女,家是爹和妈,家是一根扯不断的藤,藤上结着酸甜苦辣的瓜。



      想起了多年前,一个乡村女孩也算是过五关斩六将,一路打拼之后,终于在16岁那年,心里默念着“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县一中的高中课堂。乡下妹第一次离开爹娘,想家啊。每天傍晚,伴着夕阳想爹娘,想奶奶,想兄弟姐妹,想侄儿男女,想七大姑八大姨,想家里的大黄狗,想黎明时的鸡鸣狗吠,想黄昏时的牛铃叮当,想村里的大晒场,想上学路上的花香鸟语,想故乡的一草一木……苦苦熬了一个月,国庆放假,临回家的头一夜,兴奋得一夜失眠。第二天傍晚,经过了近十二个小时的山路跋涉,当魂牵梦绕的山山水水出现在眼前,当奶奶攒动着小脚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再也不愿忍受想家的委屈,一头扎进奶奶怀里放声嚎啕。





       家是生命的起点,家也是心灵的归宿。
在外打拼的人们倦了累了的时候,会想到家,会想回家,就如倦鸟归林,船儿回港。无论天涯与海角,大抵心安即是家。

       每个城市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远离亲人,远离家乡,出外打拼,然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当生活的雨露冰霜无情地打在每一个身处异乡的游子身上的时候,“家”的美好一幕幕在脑海浮现,没错,他们想家了!他们唱着哀歌,义无反顾的回家:



       有钱没钱

       咱回家过年!

       家里总有年夜饭

       美好的志向是男儿的翅膀

       怀揣着理想在外闯荡

       经历经风雨才知生命的荣光

       我想衣锦把家还

       我不知道是否混出了模样

       转眼一年又一年

       都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精彩中也有许多无奈

       酸甜苦辣不愿对人讲

       有钱没钱

       咱回家过年

      家里总有年夜饭





       家什什么?


家是为你遮风挡雨的地方

        家是和你血肉相连的地方



        家是有你的寄托也有你的牵挂的地方

        家是有你的义务也有你的责任的地方



        家是能让你放松心情也能让你发泄愤怒的地方


家是肯接受你优点也包容你缺点的地方



        卸下面具,家里无须化妆

        脱了盔甲,家里不须设防



        外面跌了跤,回家可以养伤

        外面受了欺负,回家可以哭泣


        所以家才是你的日思夜想,家才是你的魂牵梦绕;家才是你躯体的归附之所,家才是你灵魂的归依之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说句心里话 魂牵梦绕 酸甜苦辣 矢志不渝 义无反顾 魂牵梦绕 白桦林 南沙岛 新娘 隔断

沙发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8 06:37: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甜美的回忆,有欣喜的希望。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