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jm0328
1158 4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五驳《中国须坚定的有步骤地走私有化的道路》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9072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1092 点
帖子
18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6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陈才天《中国须坚定的有步骤地走私有化的道路》一文后的讨论中,陈才天认为:
“公有制既不是先进也不是正义,公有制是最低效的、最腐败的,最专制的经济生产经营模式。
私有制既不是落后,也不是罪恶。私有制是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最高效的、最廉洁的,最自由的经济生产经营模式”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 ... 1&from^^uid=32614)。针对这一论调,昨日我转发了《一个民营老板的独白:中国最腐败的群体竟然不是吃公粮的而是....》(https://bbs.pinggu.org/thread-7016475-1-1.html),在这篇文章中,这位民营老板告诉我们:“我真的看到今天在大陆最腐败的群体,不是国企领导人,不是政府官员,而是我们这些民企的老板”,然后他从五个方面说明了这一判断的具体依据。3月27日,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进入第二日。在一场汇集了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代表的分论坛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谈到:“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埋怨国企难做,在过去民营企业能够获得很多政策上的倾斜,在过去民营企业是有光环的,国企哪敢拿钱去行贿啊,但这种做法在民企中很盛行,反腐应该抓一抓民企行贿”(见3月28日《今日头条》)。很显然,上面两位企业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向我们揭示了私营企业的腐败现状,他们所摆出的事实狠狠地打了陈才天一个耳光。
苏联模式的公有制模式,或者说与产权制度相结合的公有制模式,因为它不是真正规范的经济实体,因为产权制度与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基本特点不相适应,在这种情况下,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公有制企业产生腐败这是意料之内的事情,一点不奇怪。
然而,许多人只知道我国的公有制不是规范的企业,它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不知道,我国的私营企业同样是不规范的企业,因而同样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在目前的环境条件下,当我们说到私有制时,当然是指资本主义私有制。而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具体实现方式,就是作为资产实体存在和发展的私有制企业。我们知道,资本主义企业或私有制企业,要作为规范的经济实体一一作为独立的资产实体存在和发展,就必须要有与剩余价值规律正常发挥作用的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而在我国,恰恰就没有剩余价值规律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适宜环境和条件:
第一,我国的政治环境是劳动者当家作主的政治体制,它所体现的是广大劳动群众的利益要求,体现的是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要求,我国政治的性质是劳动阶级专政的性质。我国政治体制的特点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性质,决定了在我国不可能形成适宜剩余价值规律正常发挥作用的政治环境。
第二,我国在经济上也缺乏适宜私有制企业或资本主义企业作为独立的资产实体存在和发展的经济环境。我们知道,私有制企业要能够作为独立的资产实体存在和发展,必须建立产权制度,必须用工资来事先固定劳动力的价值。而建立这一产权制度的基础就是必须有失去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劳动力一一即无产者的存在。但事实上我国并不存在这种雇佣劳动力。以农民工来说吧,他们公有土地的所有者,他们有自己的承包田,他们并不是真正的无产阶级;城市工人也一样,他们同样也具有全民所有制条件下的生产资料公共所有者的身份。因此,他们也不是真正的雇佣劳动者。
第三,从私营企业的产生过程来看,我国的私营企业也不是真正的资本家。我国所谓的民营企业中的绝大部分都是通过所谓的改制而来的,即这些企业是通过合法的或非法的占有原来的集体企业或国有企业的资产而形成的私有制企业。因此,这些企业的老板,并不是通过艰苦的创业过程形成的老板。
第四,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过程,我国的私营企业也是不正常的。上面提到,董明珠董事长讲到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私营企业行贿是一种很盛行的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说明相当一部分的私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是不正常的。事实上,如果私营企业也象国有企业那样按照税务、环保等要求进行规范化管理的话,许多企业是难以生存的。
没有真正的雇佣劳动者,也没有真正的老板,而更由于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当政,并存在着较广泛的生产资料公有制,因此,私营企业的经营机制实际上也是处于不正常状态的。在过去的四十年改革过程中,我们一直着力探讨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但是,令许多人想不到的是,即使是我国的民营企业或私营企业,实际上它的经营机制也是不正常的,但只是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已:国有企业是缺乏与国有企业基本特点相适应的经营机制一一即缺乏按劳分配机制;而民营企业是存在相应按资分配机制,但却没有这一机制正常发挥作用的适宜环境。因此,不仅我国的国有企业或公有制不是真正的企业,而且我国的民营企业同样也不是真正的企业。也就是说,我国的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实际上都只是一种状态的存在。
为什么我国会发生移民潮?为什么许多的私营企业的老板发达了,就要把资产转移到国外去?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它不可能形成私有制企业及其老板生存和发展的适宜环境。
讨论了这么多,我们再回到开头陈才天提出的观点:
“公有制既不是先进也不是正义,公有制是最低效的、最腐败的,最专制的经济生产经营模式。
私有制既不是落后,也不是罪恶。私有制是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最高效的、最廉洁的,最自由的经济生产经营模式”
很显然,这种观点完全是脱离我国的客观实际的。由于四十年的改革,我们并没有真正认识现代企业作为独立的经济实体存在和发展的基本规律及其要求,因此,我国发展起来的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实际上都是不是规范的企业,因而,谈不上那个先进、那个落后;至于要说两类企业的腐败,那么,私营企业在事实上要更严重一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有制 私有制 腐败 经济实体 企业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6 14:2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9-4-6 16:22: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企哪敢拿钱去行贿啊,但这种做法在民企中很盛行,反腐应该抓一抓民企行贿”(见3月28日《今日头条》)。很显然,上面两位企业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向我们揭示了私营企业的腐败现状,他们所摆出的事实狠狠地打了陈才天一个耳光。”————忍不住想问一下:私有企业的老板吃饱了撑的把自己的钱拿出来给别人吗?

知道什么是以权谋私吗?

使用道具

板凳
zjm0328 发表于 2019-4-12 08:31: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9-4-6 16:23
****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中国最需要的基本制度不是产权制度,而是劳权制度!

使用道具

报纸
wangshawn 发表于 2019-4-13 08:2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老陈是个庸俗肤浅的现象重复唠叨,顶多算个新自由理论的SALES 掮客,搞传销的。人大马列论坛难道沦落到容忍有这样渣渣,可悲可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