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shawn
1756 7

资本能够容纳“亲情”吗?从刘强东对“兄弟”下手说起 [推广有奖]

  • 15关注
  • 2粉丝

学科带头人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2 个
通用积分
102.0844
学术水平
29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41509 点
帖子
11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8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所谓兄弟,就是用来在关键时刻插一刀的人,这对于资本主导下的社会来说,可谓是真理了。

  在当今的中国“大款”中,相对而言,我曾经对刘强东的印象还好于其他的那些中国大鳄,一个是因为他曾经正面的解读过共产主义的思想,这比起那些数典忘祖的白眼狼起码好得多,另一个原因就是,他比起那些高高在上的大款们有着比较接地气的一面,他曾经公开豪言“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据说在他的公司上班的员工,待遇曾经也是比较出众的!

  在前年爆出的他们公司的一个内部视频中,刘强东毫不客气的对待一个怀孕的他们公司的管理人员,那时,我就对刘强东曾经发出的豪言“不开除任何一个兄弟”笑话过,我说,他“休掉”的这个怀孕的据说还曾经为他们公司立过功的女管理人员,也算是没有违背他的豪言壮语嘛,人家说的是“兄弟”,不关“姐妹”啥事。

  其实,在那个视频曝光之后,我就以这个视频为例子,对于某些不理解公有制的优越性的人大加教育,我说,如果是公有制的企业,女员工,即便是管理阶层的人员会在怀孕了四个多月后,以一种战战兢兢态度的去告诉她的领导吗?

  而这个领导是怎么回答下属对于自己怀孕的报告呢?

  那个视频我想很多人都看过,刘强东当时的脸上就满是不快的表情,并冷冰冰的说,不要以为自己一天不在公司就玩不转了,该休息休息,可以给下面的兄弟点机会,视频中京东的那位女高管惶恐不安的表情我看了很不舒服,因为这有违于我对社会应有的“道义”的认知,  按说,员工怀孕应该好声祝贺,并言辞诚恳的奉劝要好好休息注意身体,并给与一个让人安心的承诺,如安慰说这段时间做好工作交接,然后好好休养,生下一个健健康康的宝宝来,修完产假后,能上班了再回来安心工作诸如此类的贴心话,这不仅仅是一个当领导的应该具备的素质,而是心存善念的人都具有的基本素质,让一个孕妇保持心安愉悦应是基本的良知了!

  从这个视频中刘强东的表现来看,他并没有为自己的员工怀孕有祝贺的心态,而是第一时间想到可能会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否则就不会有不快的表情了,这进一步说明,私有制下的公司,一切都是以资本为本,而不是什么以人为本,真正的以人为本只有公有制下能够做到!

  再说说我上班的时候女工友怀孕时的领导态度,那领导是客客气气的,那时我旁边的班组有一个女员工怀孕了,本来已经到了可以休产假的时候了,那个女员工为了不扣奖金还继续上班,我们领导尊重她的意愿,没有强行的把怀孕女工叫回家休产假,但是却叫那个班组的班组长不要给这个女员工安排工作了,同时让“机动工”去接替那个女员工的工作,直到那个女工友顺产,当然,这还是改开后工人有了“奖金刺激”制度之后,在毛泽东时代,那怀孕了就毫无负担的休假就行了,不会因为怀孕而导致自己的任何损失的!

  可是,到了如今这样一个“民主”的时代,好多公司招聘女员工的时候,条件上就白纸黑字的写着几年几年内不许结婚不许怀孕字样,否则视为违背合同,甚至还要接受赔偿公司等处罚,为什么做这样的规定呢?因为怕女员工少给公司赚钱啊,视频中那个女职员是否在到某东公司工作的时候签订过这样的条款不得而知,但是从她的表情也看出来,她告知刘强东自己怀孕了的时候,就像做了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谁能告诉我资本主义思维下哪有一点以人为本的气息呢?

  如果说,刘强东对于他的女员工的态度还不能表明他对“兄弟”的“深情厚谊”,那么,8号爆出来的他的公司关于取消18万快递员工底薪的消息,则完全证明了这位刘老板嘴里对兄弟的承诺都是说说而已,这一次不仅仅去掉了员工的底薪,还降低了公积金,并且还提高了原有的绩效门槛,简单的说就是,给你的钱少了,让你干的活还多了,没错,这很符合资本的本色!

  有人说,这是因为他们公司遇到了难关,所以降低员工工资提高工作量也是无奈之举,问题是,兄弟不是应该有难同当的吗?他刘强东还是富豪榜上屈指可数的“大佬”,身价少说还是几十个亿,遇到难关时,为何不是自己割点肉而去叫18万的员工出血呢?从其内部爆出的一份邮件内容中,说出了他们的公司要清理三类人的制度,其中有一类叫“性价比低的人”,性价比这个词,通常都是用来形容商品的,人的性价比体现在哪呢?对于一些老爷来说,最好是能够找到一批不吃不睡不花钱,光会出力帮赚钱的人,那才是最高的性价比,而且,这种追求在一些老爷的思维中从未改变过,而今,形容商品的用语就赤裸裸的用在了他的“兄弟”头上,这就是资本主义的本质,在资本大佬的思维中,人就是商品,他的喜怒哀乐他的道德素养一概没用,看一个人,就看他能不能为他赚钱,而且赚少了还不行,当然,无论这些人曾经为资本创造了多少效益,那都是过去式,一时效益减少了,你就变成了“性价比低的人”了,而且,大多数时候,这种效益的变动和底层的劳动者并无关联,劳动者还是一如既往的劳动方式,但是,底层的劳动者总是会作为最先被开刀的人!

  我又想起了另一个公司,小米,经常看到报道说小米的业绩下降,但是,它的老总年薪却高达上百亿,我看到不少小米员工说干不下去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老总那触天的工资,只要思考一个简单问题,他这上百亿的年薪到底是谁创造出来的?

  想明白了,你也就懂得今天社会中为何有这么多不公的事情了!刘强东说得再好听,也不会去违背资本目的只为扩张的游戏规则,据说他是一个共产党员,他会做到毛泽东时代对共产党员要求的那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吗?不会的!

  有个段子说,所谓兄弟,就是用来在关键时刻插一刀的人,这对于资本主导下的社会来说,可谓是真理了,由此而言,资本社会下,所谓的“兄弟亲情”也就是用以忽悠钱的说辞而已,在资本社会中,人都变成了尔虞我诈的赚钱工具,何来感情呢?!

  问题是,人类如果真的丧失了感情,那还是人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申不点山人 发表于 2019-4-14 11:31: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虽然我赞同私有制,但看到互联网大佬们的所作所为,感觉还不如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家呢。人家好歹还遵守8小时的工作制。

任正非、马云、刘强东,呵呵,什么996,这帮人真是会忽悠。

中国真要将“996”变成常态化,那可真就成为笑话了。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不是比资本主义还狠毒的国家。

如果996可以,那一天工作12/14/16个小时是不是也可以?一周工作7天是不是也可以?不工作这么长时间,是不是就是懒惰,就是不努力?使用童工是不是也可以?

使用道具

藤椅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14 12:1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14 12:1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9-4-14 17:11: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在那个视频曝光之后,我就以这个视频为例子,对于某些不理解公有制的优越性的人大加教育,我说,如果是公有制的企业,女员工,即便是管理阶层的人员会在怀孕了四个多月后,以一种战战兢兢态度的去告诉她的领导吗?”——————这是法律问题而不是资本问题。

在法律下没有什么公有制与私有制之分。

在任何社会的资本是不讲亲情,情面的。同样,资本也是不分什么公有制与私有制的。

无论是在公有制还是私有制,资本是在规章制度与法律下运作的。在规章制度下容不得半点亲情与情面。

楼主所说的问题只能说是法律不健全和有法不依,相关部门不作为而已。

使用道具

地板
graylens 发表于 2019-4-15 22:22: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7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7 13:43: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性价比”待人,在资本看来,人就是商品。貌似公允的“按劳计酬”,多劳多得,实为榨取更多剩余价值的“新”花样,——这很符合资本的本色!

      谁说“不开除任何一个兄弟”是笑话?所有的“兄弟”都一样, 能忍受这份剥削者,就不会被辞退,忍受不了的,只会自动离职。——“996”,难道不是信守“不开除任何一个兄弟”之承诺的一记“妙招”?

使用道具

8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9-4-17 14:06: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能够容纳“亲情”吗?从刘强东对“兄弟”下手说起——谈什么亲情?这里只有赤裸裸的劳资关系,任何温情脉脉都只是用来掩面的面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