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698 0

钱颖一教授何以也被“供给曲线”欺骗?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5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对激励做出反应至少有三种渠道。第一,人们对价格做出反应:价格上升,愿意多卖东西;价格下降,愿意多买东西。这就是通常的供给曲线随价格上升而上升,通常的需求曲线随价格上升而下降。基于对价格的激励反应,就有了供给曲线的分析框架”。

以上摘自钱颖一教授《理解经济学原理》。

钱教授是把供给理解为“卖”。需求理解为“买”。既然知道了“买”是随价格上升而下降,那么怎么会出现“卖”随着价格上升而上升呢?“买”和“卖”难道不是成交时的交换双方的达成一致的行为吗?难道“卖”能脱离“买”而独立存在吗?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供给会脱离需求而存在,这实在有些不可思议。需求正如一个星球运行轨道,星球是不会脱离轨道的,供给不会脱离需求的约束。

需求曲线一定,供给量一定,就像星球在轨道上的位置确定。位置的坐标值是价格、供给量(也是需求量)。价格其实是需求曲线与供给量共同决定的,不是在什么价格有多少供给量(卖量),而是在多少供给量(卖量)确定后有确定的价格。价格是供给量(卖量)的结果,供给量(卖量)是价格的原因。把供给量(卖量)看成是结果而不是原因,这是因果倒置了。

生产量才是价格的结果,某个价格,会有一定的生产量与之对应。价格信号决定的是人们如何生产。不是价格上升生产量增加,而是价格高位生产量增加;价格高位,价格下降,生产量也增加。不是价格下降生产量减少,而是价格低位生产量减少;价格低位,价格上升,生产量也减少。价格高位指的是价格在单位变动成本之上某一区域,价格低位指的是价格在单位变动成本之下某一区域。

钱颖一教授显然没有细究供给的意义,只是“照本宣科”,所以也被“供给曲线”骗了。

“供给曲线”不知骗了多少知名的教授,包括西方的大教授。但“供给曲线”却骗不了细究概念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普通经济学人。

本论坛的龙之珠先生、王金贵先生在十几年前就发现了“供给曲线”的错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