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财富论
2022 3

[投稿经验分享] 是资本创造财富(资本财富论),还是劳动创造价值(劳动价值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讲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 个
通用积分
34.1729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53 点
信用等级
32 点
经验
12487 点
帖子
469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7
最后登录
2023-8-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财富.jpg

资本财富论是劳动价值论的修正和发展,在解释富人为什么越来越有钱时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科学和理论,应该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第一节      经济学是研究经济活动规律的科学——经济学定义

经济学的定义:经济学是研究经济活动规律的科学;也就是说,经济学是有系统地探索财富的转化和传递规律的一门学科,财富的转化和传递就是指财富的创造,财富的消费,财富的传递等过程;经济学的核心就是经济规律;一类物质对应一种运动,一种运动对应一个规律;商品生产和交换对应价值规律,雇佣劳动生产制度对应剩余价值规律,贫富差距对应能力的转换和传递规律——财富规律等;学习经济学的目的在于能够运用经济规律和常识对现实的经济活动和现象客观地阐述,正确地分析,合理地解释,科学地预测。苹果落地并不是科学,真正的科学是发现万有引力和运用万有引力对苹果落地正确地解释;平均主义不是经济学,真正的经济学是平均主义地溃败是因为严重违背了能力的转换和传递规律——财富规律。

第二节      能力就是财富

人们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需要各种形式的财富。例如:人们生活需要衣服、食品、房屋、车辆等财富。衣服具有遮蔽身体、御防寒冷的能力;食品具有提供热量,排除饥饿的能力;房屋在空间上能与外界有一定程度的隔离,具有提供居住休息,提供活动场所的能力;生产需要电灯、煤、电动机等财富,电灯、煤具有发光发热的能力,煤燃烧发出大量的热,具有提供熔化铁矿石的能力,电动机具有使机器转动的能力。可见,凡是具有某种形式能力的物质,统统称为财富。

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财富是客观实在的,能力也是客观实在的。新时代、新视角、新观念。几乎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认为:“能为我所用的东西就是财富。”因此,财富蕴藏着人们需要的某种能力,财富能够满足人们的某种欲望,人们千方百计想要获得财富,其实就是想得到某种能力;能力就是形态各异、用途千差万别的财富所共有的东西;能力是财富的本质,也是所有财富的共性。总之,财富的本质就是能力,或者说,能力是所有财富的共性。可见,具有能力的物质称之为财富,这样可以简述为“能力就是财富”。能力和财富本身就是客观实在的,本身就是物质,因此,不需要“什么的物质是物质”。总之,能力就是财富,财富就是能力,是最明了、最简洁不过了。这是从感性到理性的深化,是认识领域一次重要、深刻地革命。

第三节      生产力是人们创造财富的能力

目前,关于生产力的定义五花八门,这些定义没有正确地阐明生产力的本质,这些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也并非一致,导致了目前学者们关于生产力范畴的内涵和实质的一系列争论。那么,究竟什么是生产力?

一、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财富。

生产就是人们使用原材料和工具创造出产品。生产活动就是人们使用原材料和工具创造出产品的过程。在生产过程中人们付出的劳动就是劳动力。也就是说,劳动力是生产不可或缺的要素。在诸多马克思主义教材中,生产力是这样定义的,“具有劳动能力的人,跟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和劳动对象)相结合而形成的征服、改造自然的能力”叫做生产力。可见,我们至少可以看出:一方面生产力是指能力,这恐怕是没有争议的;另一方面生产力的定义强调的是生产活动过程,这也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可是,人们不由自主想到:生产目的或者说生产结果是什么呢?生产目的就是为了创造财富。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征服、改造自然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财富,也就是说,不能用的通过征服和改造可以利用了,没用的通过征服和改造可以制造出来,制造出来的产品为我们服务。例如:山林里的树离我们居住地点有一定距离,也就是说不能利用。如果我们将树林砍伐运输回来,那么就可以说将树林制造出木材创造了财富;如果我们将木材加工成了家具,那么就可以说制造出了家具创造了财富。可见,征服、改造自然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财富,而征服、改造自然的过程就是创造财富的过程。总之,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财富。

二、生产力的最新认识——生产力是创造财富的能力。

如果说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财富,那么生产力就是创造财富的能力。

在这里阿德把以前生产力的定义全部发展和革命掉,提出新的定义:生产力是人们创造财富的能力。可见,能够创造财富,或者参与创造财富,或者为创造财富提供了条件的要素都是生产力。例如:劳动力、生产资料、生产工具等直接创造财富,是生产力;厂房参与了创造财富,或者为创造财富提供了空间,提供了有利条件,也是生产力。

三、认识生产力的三次里程碑。

第一里程碑:生产力是征服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出自《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第二里程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出自邓小平著作的《邓小平文选》。

第三里程碑:生产力是创造财富的能力;资本是第一生产力。出自刘德著作的《资本财富论》。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对生产力的定义也逐步深化和完善。有三个比较有影响力的生产力定义,第一个是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里对生产力的定义,即:征服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叫做生产力,但只从自然科学的角度定义。第二个是邓小平在《邓小平文选》里对生产力的间接定义,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时我国科学技术相对落后,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资本在很多情况下也不能转化为核心技术,科学技术是制约生产力的最大瓶颈,在这种情况下定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相当恰当的。第三个是刘德在《资本财富论》里对生产力的定义,即:生产力是人们创造财富的能力;资本是第一生产力。刘德的《资本财富论》对生产力的定义通俗的讲就是能够创造财富,或者参与创造财富,或者为创造财富提供了条件的要素都是生产力。因些,劳动力、科学技术、资本等都参与了创造财富,都是生产必不可少的因素。严格来说资本代表的生产力比其它代表的生产力更处于主动和支配的地位,其包容性更广,其它代表的生产力大部分可由资本直接和间接转化而成。因此,在现阶段一般情况下,资本决定生产力更具普遍性,是第一生产力当之无愧。

第四节  资本是生产不可或缺的要素,资本是生产力

一个企业要进行生产,要有劳动力、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厂房等。生产的过程就是创造价值的过程,就是创造财富的过程。可见,劳动力、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厂房等都参与了生产,或者说为创造财富提供了条件,都是生产力;资本就包括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厂房等。因此,资本是生产不可或缺的要素,资本也是生产力。

第五节  资本是第一生产力

在很长一段时期里,人们都把劳动力当作第一生产力,人为的扩大了主观意识,从而导致浮夸风盛行一时。后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将科学技术列为生产力,这也可以计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吧。小平同志不仅把“科学技术”列为生产力,而且列为第一生产力。于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滋润着大江南北,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地招商引资,引进雄厚资本,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并且取得举世瞩目的实效。可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论断的提出是客观认识生产力的里程碑。随着我们的研究不断的深化,需要再进一步深刻地认识生产力,才能解决现实问题。如今,我们提出“资本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有理有据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一、资本处于主动,劳动力处于被动。

在一个企业中,资本家对应资本;雇佣工人对应劳动力。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厂房等,雇佣工人虽有人身自由,却被剥夺了生产资料。只有当劳动者把自己的劳动力当作商品出卖并被资本家购买以后,劳动力和生产资料才能结合起来,才能进行生产。在企业生产的整个过程,都是资本家一手敲定,处于主动地位,一个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怎样生产等,都是由资本家支配。雇佣工人在产品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也就是说,雇佣工人在生产活动中完全听命于资本家。

二、资本可以改变劳动力水平,提高创造财富能力。

(一)、劳动力就是人的劳动能力,是人的体力和脑力的总和。劳动力存在于活的健康的人体中,是社会生产的永恒条件。一个普通的劳动力叫做普通工人,或者叫普工,一个掌握高技能水平的劳动力叫做高级雇员,或者叫做工程师。可见,工程师=劳动力+科学技术+劳动技能。雇佣工人可以自我“投资”,长期地参加学习培训,改变自己的劳动技能,从而由普通工人变成高级工程师。这种自我“投资”所付出的货币就是资本。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里所讲的资本是广义上的资本;而资本家建造工厂付出的货币,这些资本就是狭义上的资本。

(二)、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在现代化的企业中,对劳动力的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一些企业单位投入大量的资本用来培训员工。目的就是:适应企业成功转行,适应操作先进的机器设备等。可见,企业提供资本培训员工,就是为了提高劳动技能。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出台新政策,招商引资,其目的就是在于提高本地区的生产力水平。

三、资本包括科学技术,包括劳动技能和先进的机器设备。

科学技术(主要是指自然科学)是第一生产力,是指科学技术对创造财富的重要性而言的。科学技术是要通过运用于生产实践,从而推动生产力发展,提高了创造财富地能力。二战以后,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为社会的加速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随着科学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快速传递发展,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明显。随着改革开放地深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第一次确切地指出科学技术在社会生产和社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和重要地位。科学技术就是由劳动技能和先进的机器设备组成,而这些劳动技能和先进的机器设备就是资本直接和间接转化而成。

四、资本是产生剩余价值和超额剩余价值的首要条件。

(一)、在企业生产过程中,资本不仅处于主动,而且是整个企业生产的首要条件,是一切的一切。也就是说,资本是剩余价值产生的首要条件,没有资本就没有企业,就没有生产,就没有一切。在社会化大生产劳动中,资本家握着大量的货币资本,以便建造工厂,购买生产工具、原材料和劳动力等,这是生产的首要条件,也是剩余价值产生的必要条件。只有具备这个先决条件,雇佣工人才有发挥才能的地盘,才能生产出产品,才能产生剩余价值。

(二)、超额剩余价值的产生需要足够的资本。超额剩余价值产生的条件是自己生产出来的商品的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也就是说,一般的企业生产一个零件要100秒,而先进的企业生产同样一个零件只要60秒。要达到这个效果,先进企业就必须不改进生产技术,购买先进设备,提高员工的劳动技能等。超额剩余价值实质上也是相对剩余价值,是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为基础,靠必要劳动时间的缩短和剩余劳动时间的相应延长而生产出来的。可见,只有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必要劳动时间缩短了,剩余劳动时间就相应延长了,这时才能出现超额剩余价值。因此,只有不断地投入大量的资本,购买先进设备,改进生产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缩短必要劳动时间,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这样才能实现超额剩余价值的产生。

总之,资本可以改变劳动力水平,提高创造财富能力;也可以转化为先进科学技术,进而创造财富;在企业生产过程中,资本是整个企业的首要条件,没有资本就没有企业,就没有生产,就没有一切;只有不断的投入大量的资本,购买先进设备,改进生产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缩短必要劳动时间,,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才能实现企业的利润倍增。

第六节  新财富的产生和生产力的损耗是同时进行的

诚然,生产活动要耗费生产力,这恐怕全世界都没有争议。也就是说,要进行生产,要创造财富,就必须耗费生产力。或者说,一个企业要正常运作,雇佣工人就必须损耗体力,企业家就必须损耗脑力,机器就必须磨损,原材料就必须消失等。可见,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新财富的产生和生产力的损耗是同时进行的。因此,如果雇佣工人对应劳动力,企业家对应资本,那么在生产活动过程中,劳动力和资本都同时在损耗。如果把企业中的人分成两类,一类就是企业家,另一类是雇佣工人。企业的运作,企业家和雇佣工人都不同程度地付出智慧和汗水。

第七节  “生产力损耗的量化利润分配制”揭示利润差异秘密

众所周知,一个正常企业,劳动力、生产资料、机器、设备、厂房等都以不同形式参与了生产,也就是说它们是生产不可缺少的元素,它们就是生产力。一个完整的企业就是由无数个这样的微小的生产力单位组成,企业生产的过程就是所有微小的生产力耗费的过程。因此,企业运行产生的利润就应该由劳动力、生产资料、机器、设备、厂房等所代表的生产力的损耗量来决定分配的数量。在一个企业中,雇佣工人对应劳动力,企业家对应生产资料、机器、设备、厂房等。因此,雇佣工人获得的工资是劳动力对应的生产力损耗量,企业家获得的利润是生产资料、机器、设备、厂房等对应的生产力损耗量。这种由劳动力、生产资料、机器、设备、厂房等所代表的生产力的损耗量来决定各自的利润的原则就是“生产力损耗的量化利润分配制”。总之,企业家所获得的利润是企业家所代表的生产力的损耗量来决定的,可见,企业家与工人的互助互利地协作关系并非是剥削关系。

第八节  生产力的单位

雇佣工人的利益是依靠企业之间的竞争来实现的。雇佣工人损耗了劳动力应该获得利润,资本家提供了技术和资金,也损耗了劳动力,也应该获得利润。那么,雇佣工人和资本家怎么样分配利润最合理呢?就是通过生产力损耗的量化利润分配制来分配利润的。具体来说,就是要看,企业这个大组合中含有多少个微小的生产力单位,并且各自代表多少个单位生产力。生产力的单位是刘德,如:电的单位是度,力的单位是牛顿。

第九节  当今世界经济学最前沿的科学和理论——资本财富论

诚然,一个企业要正常运作,雇佣工人就必须损耗体力,企业家就必须损耗脑力,机器就必须磨损,原材料就必须消失等。也就是说,要进行生产,要创造财富,就必须耗费生产力。或者简单一点说,生产力不断损耗,新财富不断产生。可见,新财富的产生是以生产力的耗费为条件。因此,生产力创造了财富。

    随着“资本是第一生产力”理论的确立,就可以由“生产力创造了财富”转变为“资本创造财富”,即是“资本财富论”。“资本创造财富”是“生产力创造财富”的发展。“资本财富论”是经济学领域深刻革命,是思维意识的飞跃发展。

资本财富论的基本内容:“资本财富论”就是指资本创造财富。“资本财富论”是“劳动价值论”的发展和修正,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的实践,是当今世界经济学最前沿的科学和理论。

第十节  资本财富论的历史意义

“资本财富论”论断的提出,也为“生产力损耗的量化利润分配制”提供的理论基础,是认识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也将是政治经济学前所未有的大地震。“资本是生产力”和 “资本是第一生产力”科学论断的提出,发展了邓小平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为我们正确解释资本家为什么越来越富提供了确凿的依据,是我们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的里程碑,也是我们重新全面认识资本主义制度的钥匙。

资本财富论的研究成功,说明了资本创造财富,只要是资本,只要是生产力,就能创造财富。可见,不存在“可变资本”和“不变资本”之说,也就是说,把资本分为“可变资本”和“不变资本”,是不科学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财富论 劳动价值论 财富规律 资本是生产力

欲知详情,请查阅刘德著作的《资本财富论》。售书15581418602
沙发
财富论 发表于 2019-11-15 10:4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千古未解之谜——为什么贫富差距不可扼止?出自人类发展学家刘德著作的《资本财富论》。

使用道具

藤椅
财富论 发表于 2019-11-20 22:1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共同富裕的定义:富就是指私有者占有的财产多,富裕表示私有者拥有的金钱、物资、房屋、土地等等的数量多。贫困就是拥有的金钱、物资、房屋、土地等等的数量少。贫富差距的本质就是指私有者所占有财产有差距,所占有财富有差距。共同富裕就是指同一时刻、同一地点、同一等级的富裕,或者说同时富裕,同步富裕,同等富裕;其中同等富裕是共同富裕的精髓;共同富裕的本质就是指所占有财产是等量的,所占有的财富是等量的。消除贫富差距就是倡导和推行共同富裕,实行共同富裕就是消灭贫富差距。因此,共同富裕就是平均主义的代名词。共同富裕的定义出自《资本财富论》。

使用道具

板凳
财富论 发表于 2019-12-16 13:45: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定义
经济学是研究经济活动规律的科学;也就是说,经济学是有系统地探索财富的转化和传递规律的一门学科,财富的转化和传递就是指财富的创造,财富的消费,财富的传递等过程;经济学的核心就是经济规律;学习经济学的目的在于能够运用经济规律和常识对现实的经济活动和现象客观地阐述,正确地分析,合理地解释,科学地预测。正如苹果落地并不是科学,真正的科学是发现万有引力和运用万有引力对苹果落地正确地解释;平均主义不是经济学,真正的经济学是平均主义地溃败是因为严重违背了能力的转换和传递规律——财富规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