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26 0

[其他] A股奇葩不停!上市不满1年就爆巨雷!上市2年次新股就戴上ST帽子!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A股乱象故事多!奇葩更多!上市不满一年开始爆雷,多名高管涉嫌犯罪被抓,上市刚满两年还戴上ST帽子!股民损失惨重,很多人应该为此负责任,但投资者你找谁维权呢!

2017年5月19日,天圣制药IPO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由华西证券保荐。天圣制药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51亿元、1.65亿元、2.06亿元,业绩逐年快速增长,又一只绩优白马股股来了!

然而,天圣制药上市不到一年就开始险象迭生,多名高管涉嫌犯罪被抓,大客户负责人一个个落网,现在还戴上ST帽子,3.7万股民哭了!

一、大客户负责人纷纷出事被抓

几大客户负责人纷纷被纪委调查,频频出事,天圣制药包括董事长在内的4名高管也相继出事。市场纷纷猜测,天圣制药高管相继出事很可能与医药贪腐有关。受消息影响,股票暴跌不停!

640.webp (1).jpg


根据天圣制药IPO的招股书资料显示,2016年度天圣制药的医药流通销售客户中第二大客户为垫江县人民医院;2014-2016年,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为天圣制药医药流通板块第三大销售客户;重庆市南川区人民医院为天圣制药的医药流通销售客户的第四大客户。

根据重庆市纪委消息和媒体报道,垫江县人民医院院长马明炎“涉天圣制药案,已被带走调查”; 2017年8月涪陵区中心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晓波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王晓波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2017年8月10日,重庆纪委、重庆监察委员会公布,重庆市南川区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剑平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重庆纪委对李剑平违纪的描述细节包括“串通医药企业老板,以权谋私,大肆敛财,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二、2018年多名高管涉嫌犯罪被抓

2018年3月24日和5月5日,天圣制药董事长刘群和总经理李洪相继被有关机关留置。5月14日,天圣制药公告称,副总经理李忠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5月31日,天圣制药原副总经理王永红也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天圣制药12月3日晚间公告,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刘群的书面辞职报告,刘群因无法正常履行相关职责,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在12月3日前任董事长刘群辞职三天后,其子刘爽在6日召开的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被推选为新董事长,同时接替刘群在董事会下属相应的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2018年11月7日,天圣制药再度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洪女士的书面辞职报告,李洪女士因个人原因无法正常履行相关职责,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2018年12月25日晚间,据重庆日报客户端报道,因涉嫌犯罪,重庆市政协第五届五次常委会议决定,免去天圣制药集团总经理李洪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撤销其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资格。

三、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降55%

2018 年上市公司坚持“以民为天,以质为圣”的发展理念,实现营业总收入 217,143.99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3.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1,074.62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5.22%,主要变动原因是受医药行业环境及行业政策的影响。2018 年我国医药行业持续深化改革,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等政策措施给医药行业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四、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持续下降,同比大幅下降84%

2019年第一季度,天圣制药实现营收4.75亿元,同比下降23.56%,净利润为1043.09万元,同比下降84.25%。对于净利润出现大幅度下降的原因,天圣制药表示,一是本年销售收入减少,二是商业销售毛利降低,此外,销售费用的增加及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比上年同期有极大降低也是导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五、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天圣制药 2018 年财务报表被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 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具体原因如下:天圣制药原董事长刘群于2018 年 9 月 23 日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重庆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天圣制药原总经理李洪于2018 年 5 月 5 日被有关部门留置。天圣制药原副总经理李忠于2018 年 5 月 10 日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天圣制药原副总经理王永红于2018 年 5 月 31 日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我们未能获取前述案件的详细资料,因此导致我们无法确定上述职务侵占的对象、发生时间、侵占方式、侵占数额。我们认为(1)天圣制药上述原管理层存在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可能,我们也无法实施满意的审计程序作出进一步判断;( 2)由于我们未取得涉嫌犯罪的详细资料,我们无法设计并执行满意的审计程序以判断是否需要对财务报表做出调整以及如何调整。由于以上问题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我们对天圣制药编制的2018 年度财务报告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

   

640.webp.jpg

                        

公司称,截至审计报告签发日,司法机关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群、原高级管理人员李洪等的调查尚无明确结论。该事项对公司 2018 年度财务报表是否产生影响、影响金额等,均具有不确定性。

五、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带上了*ST帽子

因公司 2018 年度财务报告被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自2019 年 4 月 29 日(周一)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天圣制药”变更为“ *ST 天圣”。

六、IPO过会发审委会议关注到有关异常,但还是给予过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7年第51次发审委会议于2017年4月10日召开,经审核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这发审委水平高,上会时发现很多异常,但还是给过会了!发审委提到问题,若仅仅提问一下就可以免责,还不如不审,IPO审核的目的是把关,是不让问题企业过会,既然关注到异常了,就应该杜绝和防止问题企业过会。如果这种商业贿赂确实存在、最终确认政商不正常关系导致毛利率过高的话,这发审委员是不是应该承担责任呢?若不承担责任,这审与不审,又有何关系呢?注册制到来之际,应加快改革,尽快废除发审委制度!

看看发审委会议所提主要相关问题:

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医药流通业务模式等进一步说明发行人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合理性;

请说明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市场推广费逐年增长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市场推广费是否存在直接汇入供应商及无商业往来第三方账户的情形;是否存在商业贿赂和变相商业贿赂情形;能否有效防范商业贿赂风险。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报告期内获取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重庆市长寿区人民医院三家医院订单的途径及其合理性,所销售药品的品种和金额,关联交易价格是否公允。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