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1704 1

[投行实战] 本轮国企改革中并购重组的发展趋势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8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5-31 11:44: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技术的进步,市场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企业以前是渐进式的发展,但现在几乎所有行业的变化都是革命性的。企业的生命周期在过去10年中在加速变短。很多传统行业企业,从“满地捡钱”到“满地找牙”不用三十年,往往是三年。“标准普尔指数包含的企业,在50年前平均寿命25-30年,现在的平均寿命是12-14年,并由更快更新的趋势”。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敏捷的并购重组能力,将是企业“长寿”的必备技能之一。重组是做好存量优化、并购是做好增量前景。

1

企业并购重组的一些基本概念

企业并购是一种通过转移公司所有权或控制权的方式实现企业资本扩张和业务发展的经营手段,是实现企业业务、资产、财务等方面的结构性调整的重要途径,是企业资本运作的重要方式。并购是兼并(Merger)与收购(Acquisition)的统称。兼并通常是指一家企业以现金、证券或其他形式取得其他企业的产权,并使其丧失法人资格或改变法人实体的行为。收购是指企业用现金、债券、股权或者股票购买另一家企业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或股权,以获得企业的控制权。并购的实质是一个企业取得另一个企业的资产、股权、经营权或控制权,使一个企业直接或间接对另一个企业发生支配性的影响。


并购是企业利用自身的各种有利条件,比如品牌、市场、资金、管理、文化等优势,让存量资产变成增量资产,使呆滞的资本运动起来,实现资本的增值。


资产重组(Restructuring)是资源的重新组合,写在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负债与未写在表上的其他资源的整合,也包括将其他企业资源整合进自己企业的行为。产重组是资本运作的结果。而并购本身就会产生资产重组。

企业并购重组通常有以下几个原因:

  • 资本的低成本扩张;

  • 业务与资产的整合;

  • 扩大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费用;

  • 获得垄断利润或相对垄断利润;

  • 追求规模经济和获取垄断利润;

  • 开拓新的市场、获取先进技术与人才,跨入新的行业;

  • 收购低价资产从中谋利或转手倒卖;

  • 买壳上市。


并购对象有资产、股权与控制权。

并购方式包括兼并、收购、合并、托管、租赁、产权重组、产权交易、企业联合、企业拍卖、企业出售等。

并购重组将从根本上改变公司的资产价值、股权结构、治理结构,是一家公司价值变动的重要因素。

2

本轮国企改革中并购重组的政策脉络

2015年8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对国企改革方案提出了顶层设计。此后,国企结构性重组、资本运营等相关政策逐渐推出。

2016年7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性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到2020年,中央企业战略定位更加准确,功能作用有效发挥;总体结构更趋合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明确了下一阶段推进中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重点工作,即“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2018年7月,《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印发,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采取改组和新设两种方式设立,通过无偿划转或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相关国有资本。

2019年4月,《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印发,《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授权放权方式、范围、保障机制和改革目标,这对进一步深化做好国有资本授权放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预计后续将会在功能分类基础上,加快推出国资监管权力清单,明确国资委的监管边界,让国有企业根据企业自身特点,获得与自主经营相匹配的权限。

3

本轮国企改革中的资本思维

习总书记在2015年接受《华尔街日版》采访时说到: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十八大三中全会更是提出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什么是“资本思维”?资本思维的精髓是结构重组,即对资源分子进行时空和结构上的调整,从而产生“石墨”到“钻石”的价值飞跃。大到国家、中到行业、产业、小到原子,重组的作用皆不可忽视。这也是本轮国企改革大力推进“并购重组”的重要原因之一。


什么是资本运作?资本运作不单单是钱,而是资源的支配权,是利用已有的资源去获取更多资源的一个过程。宏观方面的资本运作是对全社会的资源重组,中国的国企并购重组,将大大改变中国经济的结构,提升整个社会的运作效率。


资源资本化、证券化的思路已经逐步被大家认可。同时,证券也可以资本化、资源化。上市公司可以有“类金融平台”的功能,可以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融资等。

通过资本运作优化和配置国企的资源结构,实现国有资本效率最大化。而并购重组是资本运作的两种重要方式。

本轮国企改革中央企重组案例:中电投和中核、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南车北车、宝钢武钢、中旅与国旅、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中储粮与中储棉、中粮与中纺。以上重组体现了本轮国企改革中,国资委优化国企资源结构的目的。

4

本轮国企改革中并购重组的发展趋势

2018以来“国资买壳”、“国资改革”已经成为A股亮点,以重大资产重组为例,根据Wind统计,在15单交易价值在百亿规模的案例中,共有6单为国企改革。 其中,万华化学(600309.SH)吸收合并万华化工交易规模最大,交易总价值522.18亿元。

A股国企改革主要为两类,一类是整合相同业务或是整合产业链上下游,通过协同,发挥更大的资源优势;另一类是置换劣质资产,注入盈利能力靠前的业务,实现提质增效。除了进行国企改革以外,A股国资还兴起"买壳"风潮,国资参与了A股多家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买壳的国资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资买壳,除了纾困原因以外,主要有两种目的。一类是装入旗下国有资产,实现证券化;另一类是投资新兴产业,多元化布局。

随着“双百行动”对混改的推进,上市公司将是混改的主要载体。随着相关政策的完善,试点公司方案的成熟以及试点企业数量的迅速扩大,国企改革中的并购重组活动将进入提速阶段,未来几年电力、有色、军工、零售等领域,国企的并购重组有望加速。同时,高端制造业中的机械、电力设备、电子、通信、国防军工等和中国制造2025相关细分领域将是国企实现战略性业务布局的并购热点行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胡明敏 发表于 2019-6-7 21:17: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