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79 2

[投行实战] 资产证券化超深度解析(七)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4

金融机构投资资产证券化


基金公司投资资产证券化

1、公募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

(1)法律

《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基金字[2006]93号)

a.单只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同一(指同一信用级别)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不得超过该资产支持证券规模的10%。

b.单只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同一原始权益人的各类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

c.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同一原始权益人的d各类资产支持证券,不得超过其各类资产支持证券合计规模的10%。

d.单只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全部资产支持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20%。


2、资产管理计划(专户)投资资产证券化

(1)法律

《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证监会令第83号)规定,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应当用于现金、银行存款、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投资。


3、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

(1)法律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国发〔2015〕48号)允许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并规定投资一年期以上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同业存单,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上的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固定收益型养老金产品,混合型养老金产品,债券基金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135%。

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资产支持证券,投资限额与普通债券并无二致。


信托公司投资资产证券化

1、法律

《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银监会令2005年第3号)对信托资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做出了如下规定:

(1)信托投资公司所有者权益项下依照规定可以运用的资金以及信托项下委托人不为自然人的信托资金,可以投资于资产支持证券。

(2)信托投资公司所有者权益项下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50%。

(3)自用固定资产、股权投资和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余额总和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80%。

商业银行投资资产证券化

1、法律

《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督管理办法》(银监会令2005年第3号)中规定商业银行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应当按照该办法第四章的有关规定计提资本。从事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商业银行应当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和本办法计算资本充足率。《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银监会2012年第1号)颁布后相关资本充足率和风险权重采用新的办法。

其他资管计划投资资产证券化

1、期货公司资产管理计划

中国期货业协会2014年12月4日发布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则(试行)》(中期协字〔2014〕100号)中规定期货公司或子公司的资管计划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投资比例限制可由资产管理合同约定,并未做强制规定。


2、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

根据证监会《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证监会公告〔2013〕28号)规定,集合计划募集的资金可以投资中国境内依法发行的股票、债券、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证券期货交易所交易的投资品种;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利率远期、利率互换等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投资品种;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商业银行理财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发行的金融产品;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投资品种。可以看出银行间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交易所企业资产支持证券也是证券公司集合资管计划的投资范围。


3、保险资产管理计划征求意见稿

在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保监资金〔2013〕124号)中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产品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及中国保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根据此通知规定,保险资管可投资的资产支持证券仅限于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而不包括交易所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与其他资管类似,保险资管也未有投资比例的硬性规定。


保险资金

2016年3月8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具体办法由中国保监会制定。并给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定义,即指金融机构以可特定化的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等方式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的金融产品。

征求意见稿将资产证券化产品纳入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具体细则尚待指定,但根据征求意见稿对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定义,此资产证券化产品范围应不包括交易商协会的资产支持票据,因为目前的资产支持票据均由非金融企业发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学习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

使用道具

小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学习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