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847 7

[学科前沿] 畅销全球的华为手机,在美国却难寻踪影。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0 个
通用积分
33617.849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01 点
帖子
17403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size=1.2em]

过去一个多星期,我和20位同行到美国参加记者交流计划,一位塞拉利昂(Sierra Leone)同行拍的照片屡屡受到众人称赞,他的华为P30手机吸引了不少人羡慕的目光。他得意地说,P30还没在自己的国家推出,他特地飞到欧洲抢购这台以拍照功能闻名的最新型手机。


这个记者团中,有四分之一的人使用华为手机,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南美洲。近来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让他们大为头痛,一名同行就说,如果今后华为手机不能使用谷歌产品,他可能就得放弃这个物美价廉的选择。

畅销全球各地的华为手机,在美国却难寻踪影。街头不见广告海报,手机店里也没有商品陈列。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美国政府早以谍报风险为由,建议美国人民不要使用中国品牌手机,当地电信商纷纷被迫取消与华为的销售合作。

如今,美国人只有网购才能买到华为手机。换句话说,对全球华为用户造成巨大冲击的管制措施,对美国用户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因为人数原本就少得可怜。

这种吊诡的不协调感,也体现在地方媒体的新闻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向墨西哥商品加征关税隔天,我们参观了华盛顿的新闻博物馆,这里每天展示全球和美国各州主要报纸的头版新闻。关税新闻当天登上许多国家报章头版,但美国50个州的报纸中,只有约10个把这条新闻放在首页。

波及全球的中美贸易战,在华盛顿这个政治中心却很少听人提起。上周在中国互联网刷屏的“中美女主播约辩”,在美国也没有引发同等关注。

就连新加坡小市民都因华为手机贬值而感受切肤之痛时,我遇见的一些美国民众竟连华为有什么产品都不清楚。这感觉犹如身处台风眼中,任凭外围风雨大作,风暴中心却晴朗无云。

曾在公共领域服务多年的记者团领队告诉我,一般美国民众对于国际事务向来较为冷感,再加上特朗普避而不谈贸易战对美国的冲击,时至今日,不少人仍对贸易战的具体内容和影响一知半解。

他说:“虽然新闻里反复提到加征关税,但可能要等到几个月后沃尔玛(Walmart)的商品涨价,普通民众才会真正了解贸易战到底是怎么回事。”

[size=1.1em]商场超市物品涨价了 民众才感受到贸易战

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公司上月表明,中国商品关税上涨,迫使集团必须提高产品售价。代表大型零售商的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也抗议,特朗普违背了他“给中国带来最大痛苦,给消费者带来最小痛苦”的承诺,也让消费者、企业和依赖贸易的就业岗位,牺牲在贸易战前线。

咨询公司Trade Partnership报告显示,根据最新关税条例,美国家庭每年购买日常用品要多付767美元(1050新元)。如果美国继续对剩余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个数字将进一步提高到2389美元。此举还可能导致220万美国人失业,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也会下挫一个百分点。 理论上风平浪静的台风眼,实际却会在周围地形影响下与外围空气发生对流,哪怕位于中心,也难逃风雨侵袭。一旦中美两国贸易纠纷持续升级,就算是不从事相关职业的民众,迟早也会感受到贸易战对个人工作和生活的影响。在全球经济相互依存的大环境下,这种感受只会日益强烈。

中美贸易风暴会升到几级,还要刮多久,现在恐怕没有人知道答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6-6 12:51: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自/联合早报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6-6 12:5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中美之间这样的恶性循环更加明显,美国对中国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必会引来中方的各种反制措施。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6-6 12:5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和里根不同的是,总统特朗普接手的美国经济并没有充足的储蓄。2017年1月特朗普上台时,净国内储蓄率只有3%,远低于里根时代开始时的水平。但特朗普与他的前任总统一样,也选择了大规模减税,里根高举“黎明到来美国”(morning in America)的新大旗,特朗普则是“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使用道具

报纸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6-6 12:55: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18年中国占了美国商品贸易赤字的48%,而20世纪80年代前五年的日本只占42%。但这一比较被全球供应链所扭曲,因为20世纪80年代基本上不存在全球供应链。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数据表明,中美双边贸易赤字的约35%至40%,来自在中国以外生产的半成品,然后在中国组装并运到美国。这意味着中国制造占美国当前贸易赤字的比重,实际上要小于20世纪80年代日本所占的比重。

使用道具

地板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6-6 12:55: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国民储蓄不提高——从当前美国预算轨迹看,要提高非常困难——贸易只能从中国转移到美国的其他贸易伙伴身上。美国的贸易转移可能会转向全球成本更高的平台,美国消费者将受到冲击,等同于增税。

讽刺的是,特朗普也任命了20世纪80年代日本贸易战老将莱特希泽负责对付中国。不幸的是,今天的莱特希泽对于宏观问题与当时一样糊涂。

使用道具

7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6-6 12:5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再次认为打击他人——以前是日本,现在是中国——要比自力更生容易得多。但这一回,这出戏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结局。(Stephen S. Roach是耶鲁大学教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前主席)

使用道具

8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6-6 12:57: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储蓄不足的美国经济所面临的严厉宏观经济约束之所以被忽视,原因很简单:通过减少预算赤字来提振国内储蓄,最终降低贸易赤字的做法,在美国得不到政治支持。在医疗支出占GDP的18%,防务支出超过第二至第七大军事预算之和,减税令联邦ZF税收减少至占GDP的16.5%,严重低于过去50年的平均17.4%的情况下,美国还想鱼与熊掌兼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