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yj_1976
533 4

[休闲其它] “富哥哥改变世界,穷弟弟毁掉自己”:习惯绝望,是生活最大的希望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343 个
通用积分
33236.7726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5596 点
帖子
34301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6-10 18:16: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人被生活夺去勇气的时候,剩下的就只能是妥协。


最近,刷了一部老旧电视剧《血色浪漫》。

这是关于老一辈们的青春偶像剧,在剧中,孙俪、刘烨都还是青春正好时,脸上都是满满的胶原蛋白。

这部剧的首播距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今天还想把它拿来说一说。

不为别的,只是因为这部剧真是拍得太现实了,现实到跟现在的你我他的人生处境也是格外相似。

01  

在剧中,男主角叫钟跃民,他洒脱、自由、无拘无束,活成了很多人想要的样子。

上学的时候,他胆子最大,一看到漂亮姑娘就跑去问,”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怎么感觉你这么面熟?”

这在当时,可以说是相当叛逆了,但他就是一脸不在乎,“我跟我表妹说话呢,这有什么问题吗?”

下乡插队的时候,他性子最刚,遇到不公平的事情绝对要站出来跟人家怼,完全是一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

当兵退伍后,他又是相当随性,好好的机关单位不待着,戴个白帽子就在街上卖煎饼果子,别人说他这样不体面,他立马反呛道:“我凭本事赚钱,不丢人”。

确实,钟跃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他丝毫不愿意服从社会运转的规律,也不管别人怎么看他,他就是要潇洒过一生。

他可以一时兴起,就跑去开出租车,半夜拉着客人绕着北京城一圈又一圈,耳朵里塞上棉花,不去听后座时不时传来的娇喘声。

后来又跑去开饭馆,开红火了就觉得不好玩,一个人跑去青藏高原要保护藏羚羊。

钟跃民的这种活法,确实够好!

但这一切都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他真得会投胎。

他不仅长相周正、剪不断的桃花运,还有着别人努力一辈子都不会有的出身——爹妈都是高知,爹曾带兵打过胜仗,是正儿八经的大部长。

所以,不管他做什么事情,都有这样的背景能给他兜底。

02

虽然,命运也给钟跃民开过小小的玩笑,但很快就又开始宠爱他。

在高中毕业后,因为父亲成分问题,他不能去当兵,只能跟着其他人一起去插队当知青。

他去了陕北农村里,一个到处都是荒凉的黄土地、寸早不生的穷山沟沟里。

在那里当知青,生活要多苦有多苦,每天要面对的,不过就是白天下地干活,晚上上炕睡觉。

当时的钟跃民,看上去跟其他知青没什么区别,不过都是一群命运被人支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城的年轻人。

然而,即使在某一阶段看上去的多么的相同,这也不过只是表面上骗人的假象而已。

钟跃民终究是部队大院出生的,他有一个打过胜仗、当过部长的爹。

因为一次打架,要接受领导处分时,钟跃民竟意外遇到他爹身边的一个兵。

这个兵混的不错,算是个有头有脸的人。

一听曾经领导的孩子在村里吃苦受累,连忙打电话托关系让他当了兵。

在那时,对于年轻人来说,去部队当兵绝对是最有前景的事情,跟当知青简直有着天壤之别。

所以,对于钟跃民来说,不管那个时代多么动荡,他还是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遇到不公还是会争会抢。

从很大程度来说,这种先天就具备的优势,是钟跃民能够坚持做自己的最大资本。

因为,他根本不需要改变自己去迎合别人,即使偶尔会跌入谷底,凭借自己的出身,很快就又能触底反弹到高处。

03

在剧中,钟跃民有一个好兄弟,他叫李奎勇。

年轻时,也是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主儿,最看不惯那种背后使手段的人,有着一个“拳打天下好汉,脚踢五湖英雄”的梦想。

对待兄弟,那是相当仗义,要是别人敢说他兄弟半个不字,绝对立马站出来跟人嚷嚷。

他跟钟跃民一样,有着不俗的追求和理想,但他终究没有一个当部长的爹。

李奎勇终究生在了大杂院里,从小就没吃过一顿饱饭,整天都饿得前胸贴后背。

在李奎勇的记忆中,家里最富裕的那几年,是在他爸去世后。

当时单位按按人头发抚恤金,因为家里人多,这一算下来,比他爸活着的时候挣得还多。

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年少时还能仗着无知、趁着热血做点不切实际的梦,但长大后,终究会被生活折磨地连棱棱角角都不剩。

李奎勇和钟跃民最大的差距就是如此,钟跃民始终有能够帮他兜底的人,即使再低的低谷都能够触底反弹,但李奎勇有的只是时间,只能在谷底干耗着。

钟跃民参军了,李奎勇还在黄土高坡,依旧是白天下地干活,晚上上炕睡觉。

身边的知青,一个两个回城的回城、当兵的当兵,只有他在那里干耗着等通知。

人在年轻气盛的时候,总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大英雄。

然而,最后却无助地发现,自己终究是一个太过平凡、渺小的人,别说改变世界了,就连改变自己的境况都很难实现。

04

在钟跃民步步高升的时候,李奎勇遇到了一个姑娘。

两人情投意合,在广阔的黄土地上谈着恋爱,日子过着也不算闷。

那时,李奎勇就觉得老天到底待自己不薄,愿意给自己一个如此美好的姑娘。

然而,就以为两人会一辈子的时候,姑娘却能回城了。

李奎勇笑着说,这多好,你可以有更好的生活了。

姑娘说,我要为爱情献身。

但李奎勇只是抱着她一整晚,把年轻小伙子的所有血气方刚都压了下去,什么事都没有做。

在一无所有的年纪里,当没法给人更好的未来时,再爱的人也得忍痛说再见。

也就在这时,李奎勇开始变怂了,他开始变得越来越不敢争、不敢抢。

因为,对于他来说,就连离开陕北都不是自己说了算,那还有什么资格再去跟人较劲。

当人被生活夺去勇气的时候,剩下的就只能是妥协。

后来的李奎勇,完全就成了一个窝窝囊囊的中年人。

他进工厂当了工人,娶了一个模样不好看、脑子也不好使的女人,只要能为他传宗接代就好。

为了养活一大家子人,他辛辛苦苦赚钱,被迫下了岗、当了出租车司机。

“每天眼睛一睁开,就欠着出租车公司的200块钱份子钱。”

终究,李奎勇变成了他父亲的样子,一人担起了养活全家老小的重担,每天都是不敢喝、不敢吃、不敢尿,就是为了多赚几块钱。

最后,也是年纪轻轻就因为长期的劳累病倒了。

当查出得了大病,需要一大笔医药费的时候,李奎勇干脆放弃了治疗。

就跟自我毁灭一样,一个人在家里等死。

“当爹的干什么当儿子的就干什么,你再怎么蹦跶,也蹦跶不出这个圈儿。”

被生活磨去了棱棱角角的李奎勇,终究明白,很多事情自己是没有办法抗争的,只能是不断妥协、不断接受。

05

从某种程度来说,李奎勇和钟跃民就是不同阶层的彼此。

一个没有任何负担,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完全不用担负起养活别人的重责,只要合法,他自己怎么过这一生都可以,因为他有很多选择权。

一个从小就肩负重担,孩子饿着嗷嗷哭,母亲瘫在床上动不了,他能做出的选择只有两个,要么逃避、要么承担。

正因为选择的余地不同,硬是让两个相似的灵魂,变成了不一样的模样。

我一直坚信,就算他们互换了身份,依旧会活成彼此的模样。

关于这两人的故事,网上说的最火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都想成为钟跃民,最后却变成了李奎勇。

甚至还有人,把变成李奎勇当做一种耻辱,觉得这真是太窝囊了。

有这样想法的人,真得是太理想化了,不仅高看了自己,也小瞧了生活。

如果李奎勇跟钟跃民一样,都能够轻松上阵的话,那他一定也会活成钟跃民那么潇洒的样子。

李奎勇变不了钟跃民,他缺的远不是敢活出自我的勇气,而是一个也能给他兜底的出身。

在整部剧中,最让我感动的一个台词,就是到死他也没有羡慕过钟跃民。他还说,如果有来世,他还是要做李奎勇,还是要住在这个小园里,还要伺候他妈妈。

是的,李奎勇确实窝窝囊囊了一辈子,变成了碌碌无为的大多数,要为生活奔波,要为钱做妥协。

但在我看来,变窝囊的李奎勇,一样还是像钟跃民。

最后,我想说不管我们最后离钟跃民多远,跟李奎勇多像,这并不是一件那么糟糕的事情。

因为,生活本就是如此。


本文由国馆原创,转载请注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最大的 高中毕业后 青春偶像剧 出租车公司 出租车司机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穷弟弟先得变成富哥哥,然后让他儿去改变世界。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45 呵呵

总评分: 经验 + 4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6-10 18:50: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不能改变世界,就只能改变自己了。

使用道具

zhengcz 发表于 2019-6-11 07:09: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能改变自己!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30 呵呵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6-11 17:58: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我皆凡人,只能改变自己,呵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