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5 0

大家来谈谈你眼中的经济学是什么样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97 个
通用积分
0.0001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5682 点
帖子
4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8
最后登录
2020-3-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记得梁小民有本薄薄的书,好像是叫“生活中的经济学”,里面有一个讽刺经济学家的笑话,说经济学都是建立在假设上的;有一个解释帅哥美女为什么收入高的,因为社会对“美”有需求,而且“美”的供给是有限的……

种种有趣的说法给我打开了一个活泼生动的经济学世界。

在我们的论坛上,经常有各种用经济学解释的社会现象,包括读书、深造、婚姻、工作、人际关系、国家发展、民生……不过,我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解释越“强悍”的人经常容不得别人一点反驳,也很难接受用其它学科理论的诠释,一心沉湎在“伟大”的“经济学帝国”当中。

在经济学的世界里学习了那么多年,也许我也只是个还在门外遛狗的孩子,不过,在多年的工作中,我体会到,经济学只是我们这个世界向我们打开的一扇窗,我们透过它看到的世界仍然是有限的。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看待经济学?我发表一些个人的想法……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最简单的做人的哲学。活着,要快乐,能够自我愉悦,也能愉悦别人。这是所有哲学和智慧追求的终极目标。我们所学习的经济学,是我们达到这个目标的一条道路。如果我们越往智慧的高处攀升,我们在自己的路上也能更容易的看到其它的路径。就像我们爬上一样,在山脚的时候觉得自己只能从一条路上山,可是爬到高处,才发现越来有很多可以尝试的道路。如今我们学习经济学,走在了前人开拓的道路上,我们能更快的达到一个高度,看到了这个世界的一些绮丽风光。但是,我们应该记住,我们看到的不是全部。所有用经济学所作出的分析和解释,不要忙着下结论,一个不够全面的结论会扭曲我们心中的世界。

经济学潜移默化给我们带来生存的能力和发展的远见。经济学是一门专业知识,我们学习它,应用它,是符合了社会分工的自然规律,使我们的所学所用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能为社会创造财富。如果我们在企业,经济学告诉我们如何提高效率让企业赚钱;我们在银行,它告诉我们如何利用资本运行的规律去开发更多的金融产品促进资本流通;我们在政府,它告诉我们如何用最恰当的手段让社会健康、平稳的发展……经济学,告诉了我们经济层面的现实和残酷,也给了我们一个去追求效率和公平的理想。

经济学“万能”和经济学“无用”的争论我觉得是很没有意义的。“万能”的经济学只告诉你人性的某一面,你却把它当做了全部;“无用”的经济学告诉你分析有前提,你却忘记了自己也可以去无限接近前提。所以经济学不是万能,是我们把片面当全面;经济学也非无用,是我们缺乏去怀疑和探索的勇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是什么 经济学 怎么看待经济学 生活中的经济学 生活中的经济 经济学

银鳞胸甲,蓝色品质,5G一件!!
原来你就是那个奸商!
不要说的那么难听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