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00 3

[休闲其它] 6个字,造就92位宰相,36位皇后,娶了36位公主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西汉大夫,王吉,因遇贵人宰相公孙弘,送给他神秘的6个字,居然使琅琊王氏家族创造出令人震惊的奇迹:


培养出92位宰相,36位皇后,娶了36位公主,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为显赫的家族,被称为“中华第一望族”。


1


王吉年轻时抱负不展,来酒馆借酒浇愁。偶遇一位儒雅老者,便趋身请教。


老者酣然大笑说:“送你三个字,可以保你从此顺顺畅畅。”


王吉问“哪三个字?”


言—宜—慢!”老者慢条斯理地道出这三个字。


“言宜慢?”王吉细细地品味着这三个字,若有所悟。


等他回过神来,老者已飘然而去,不知所踪。


凭借着这三个字,王吉居然渡过了一次次惊险,被汉宣帝刘询任命为谏议大夫,成了朝廷重臣。


为什么“言宜慢”这三个字,有如此大的功效?


“言宜慢”,就是说话要经过认真思虑再出口,同时说话语调舒缓,让人感到舒服顺耳。说话,体现着一个人的智慧。人需要用一生学习做人说话!


孔子说:“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 “讷言”,也就是“言宜慢”,即忍而少言,谨慎慢言,三思而言,切勿口无遮拦,信口开河。


常言道:“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一味逞口舌之利,最终造成言多必失,说话不谨慎,伤害自己又伤害他人,招来麻烦甚至招致灾祸。历史上因为说错话而得罪人,付出惨痛代价的人不胜枚举。


古人云:“水深则流缓,人贵则语迟。”显示了我们祖先高超的智慧!


2


10年后王吉回乡探亲,竟然又遇见那位老者。王吉连忙鞠躬道谢,感谢前辈教诲之恩,让我终生受益。


老者哈哈大笑说:“10年前,我送你三个字,已经保你10年通畅。今天,我再送你三个字,可以保你一世无忧。”


那就是“心宜善”!


王吉心中一震,背上冷汗淋漓,心生惭愧。担任谏议大夫以来,不免会党争,弹劾政敌。


在老人的劝谏下,王吉痛改前非,不再整人害人,而是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个人,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在官场上顺利平安。


为何“心宜善”能保你一世无忧?


因为“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天理公道,无亲昵,不偏私,常常使善良的人获福。


所以《太上感应篇》开宗明义就说,“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行。”


祸福都没有门的,只是个人自己招来的,如果是善就招福,如果不善那就招祸。善恶的报应,就像影子跟著身体,绝对不会差错的。

3


送给王吉六字秘诀的老者,据称是汉武帝时的著名宰相公孙弘。


王吉践行这六字秘诀,官至博士谏大夫,王吉为官十分清廉,辞官回乡时只带着自己的行装,毫无积蓄,回乡后衣食亦如同平民百姓。


此后,王吉就把这“言宜慢,心宜善”六个字定为王氏家规,让这六个字造福王氏子孙后代。


大道至简!让人震撼的是,这条看似简单神秘的家规,居然使山东琅琊王氏家族,跨越许多劫难,经受各种考验,创造出让人难以置信的奇迹!


东晋时期,琅琊王氏单单皇后就出了8个,手掌军政大权的比比皆是。在文化界也是显赫之至,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从东汉至明清1700多年间,琅琊王氏出了92位宰相,36位皇后,娶了36位公主,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为显赫的家族,被誉为“华夏首望”。


“言宜慢,心宜善”,为何能使一个家族如此兴旺发达呢?


很简单,就是多行善事,广积阴德,不仅可以给自己消灾免难,同时可以为子孙培植福德,泽被后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历史 哈哈大笑 子孙后代 惨痛代价 祸从口出

沙发
hifinecon 发表于 2019-6-18 15:32: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9-6-18 13:00
西汉大夫,王吉,因遇贵人宰相公孙弘,送给他神秘的6个字,居然使琅琊王氏家族创造出令人震惊的奇迹:
培养 ...

使用道具

藤椅
encn 发表于 2019-6-18 18:45: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cttn 发表于 2019-6-18 18:5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