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478 3

[休闲其它] 王阳明:可以平凡,不可以平庸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6-18 13:06: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平凡与平庸有着本质差别。

前者脚踏实地发光发热,后者得过且过混吃混喝。

真正发自内心地接受平凡,一定也会不由自主地拒绝平庸。

不与平庸为伍,不与平凡为敌,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1

须立志,拒绝平庸

【原文】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终年碌碌,至于老死, 竟不知成就了个甚么,可哀也已!

【译文】志向不确立,天底下就没有能做成的事。即便是做个手艺人,也不能没有志向。许多人甘于平庸,终年劳碌奔波,直到老死也不知到底成就了什么,真是可悲啊!

【感悟】世间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

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如果人人自甘平庸,安于现状,那生活又该如何提升,社会又该如何进步?

很多人拿《道德经》里讲的“无为”来说事儿,觉得凡事只需顺其自然就好,没必要太较真。

老子所说的“无为”绝不是无所作为,而是不做多余的事情。

俗话说得好: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付出了多少汗水,才能得到多少回报。

不思进取无所事事,生活未必就会很惬意。庸庸碌碌混日子,当心最后日子混了你。

2

已尽力,接受平凡

【原文】圣人所以谓之圣,只论‘精一’,不论多寡。若除去了比较的心,各人尽着自己力量精神,只在此心上用功,即人人自有,个个圆成,无不具足。求知其所不知,求能其所不能,一味只是希高慕大,如何做得?

【译文】圣人之所以之称为圣,关键在于是否专心,而不是成就大小。若能摒除与他人较量的心,各人都尽己所能,只在自己的事情上下功夫,那么人人都能知足,个个都能成功,没有不圆满的。倘若一味好高骛远,认不清自己的实力,硬要去了解自己学不会的、掌握自己做不来的,又如何行得通?

【感悟】周国平说:“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

生活正是如此,并非每个人都能成为风云人物,大部分人一生都是平凡的。

本就是一颗只长绿叶的种子,却偏要让它开出红花,这不是违反自然规律吗?

踏实当一片绿叶,过着自在而平凡的生活,不也挺好?

《菜根谭》有言:“放得功名富贵之心下,便可脱凡;放得道德仁义之心下,才可入圣。”

能在红尘中安守本心,过好每个平凡的日子,这才是真正的不平凡。

人生是否幸福,取决于我们自己的生活态度。

不要混生活,不要熬日子。

以入世的态度做事,以出世的态度做人。

我本平凡,却不平庸。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王阳明 平凡生活 拒绝平庸 道德仁义 好高骛远

redflame 发表于 2019-6-18 13:13: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几句确是阳明先生立意根本!

使用道具

encn 发表于 2019-6-18 19:01: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cttn 发表于 2019-6-18 19:16: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