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rzxhlq
2796 3

[大学专业介绍] 说说辽宁大学保险专业-兼论高考志愿选择 [推广有奖]

  • 8关注
  • 19粉丝

尘世间一小小书童

教授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9273 个
通用积分
23.0121
学术水平
120 点
热心指数
136 点
信用等级
92 点
经验
54738 点
帖子
583
精华
2
在线时间
10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4
最后登录
2024-3-19

楼主
jrzxhlq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6-28 22:1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发帖的原因      
        先说一下自己的情况,以便为对下面的分析提供些信度。


          本人98级保险本科专业,2002年留校在辽宁大学工作,做经济学院本科教务近4年,研究生干事近1年,金融学在职研究生,辽宁大学金融学博士毕业,现在是辽宁大学保险专业做专职教师。


       发帖的动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自身工作的感受。本学期上保险本科课和保险专业硕士课程,学生课间或者课后会问及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二是这几天高考报志愿,家里的侄子和同学的孩子都今年报考,前后快一周左右几乎都在被咨询报考的问题。索性借论坛宝地把辽大保险的情况介绍一下,以后也少费口舌。


二、辽大保险本科专业情况
      我必须把辽大专业分成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两个部分,因为情况有差别。以下情况属于个人感受,如有误差,请谅解。


      辽大保险专业设在经济学院,现在招生是按照大金融类招生,第一年大类专业上课完全一样,这是为了给学生打下一个同质基础,可以在一个学年后有一个转专业的机会,当然要成绩在前列。根据目前情况看,从经济学院转出去的很少,转入的较多。省内保险本科层次的学校不多,辽大本身的层次还可以,学生就业的前景还是可以的。学生要是读研究生,无论报送还是考研,如果去外校有难度,辽大自身的学科层次可以一直容纳到博士后。


      辽大保险本科专业个人认为越来越好,而且主要是学生的水平有显著提高,毕业去向并不局限于保险行业,升学比例逐渐提高,报送研究生去向越来越好。有几个事例可以证明这一点。第一个是高考录取分数线,保险专业越来越高,几乎是辽大第一梯队,这保证了学生的起点较好,本学期上课中有明显体会,老师和学生可以进行非常顺畅和平等的交流,这是我非常开心的;第二是学生在校期间取得的各类成果层次在提高,比如本学期上课的大三学生中,有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有获得全美建模大赛一等奖的,有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的;第三是学生研究能力明显提高,本学期指导的本科毕业生论文5人,可能是运气比较好,其中一个学生在校期间就与老师合作发表了CSSCI论文,其他几个差不多都参与过各类等级的课题项目,大三课程中有四位学生入选了南开大学夏令营,其中我指导了两篇,论文的独立完成度都比较高。第四是学生保研和考研的去向越来越好,今年我指导的毕业论文的学生中有一位已经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


     辽大保险专业的发展和学校经济学科总体地位有关,也与学院的发展,保险系教师的努力密不可分。我是辽大保险专业本科毕业,又来从事保险教学,总体感受是师生关系非常融洽,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更接近于朋友,真诚与温暖始终相伴。


     保险专业学生就业并不困难,更多情况是学生不想去保险公司,至少不想选择支公司,更倾向于去总部或省公司,或者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这也是辽大本科培养目标和城市层次的矛盾。因为辽大应用经济学作为一流建设学科,培养的人才本应就是理论型的,但是保险行业在省级和市级主要是业务为主。不过这几年随着保险消费者层次提升和经济动能转换,保险行业面临的升级转型压力开始加大,人才结构开始调整,有专业背景和理论研究能力的人才受重视程度在提高。


      夸完了好处,再说说问题。一是相对学生的变化,保险专业这几年师资队伍变化不大。我已经四十岁,当年我的老师大多数还在一线教学科研岗位,承担的压力比较大。加上辽宁大学保险现在不仅有本科层次,还有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本科教学的精力不可避免会被分散。二是课程结构上,不仅是保险专业,总体上经济管理专业在数理和统计方面课程数量和深度还是显得不足,具体到保险专业,精算方面只有两门课程,经济学理论和计量经济学的学习也不足,这种情况对学生保研和读研后做研究还是有所影响。所以,在学生入校后,大一或大二上课的时候,我会特别讲一下这方面的问题,引导学生刻意加强学术训练。三是绝非辽大保险专业特例的问题是,本科生课程设置中缺少对论文写作的训练,尤其是缺少对写作能力重要性的教育,导致学生要写毕业论文时往往还没有掌握写作技巧,需要导师花费比较多的精力,或者放松要求,基本合格即可。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无法把毕业论文放在连接校门和行门桥梁的位置上。而实际上,本科生之所以可以优于专科生,优于非专业人士的核心竞争力,恰恰是能看得懂行业规律,说得透业务问题,写得清问题所在。本科毕业不但不能取消,而且应从大二专业课开始之时就进行训练。本科论文承载的是大学四年教育的自然结果,是学生四年学习水到渠成的成果,是教师四年教育理应品尝的佳肴,而不是临近毕业前学生匆忙间拼凑的大杂烩和让老师头疼的炸药包。
   
       说得有点远了。总之,辽大保险本科专业值得报考,进门之后会有一帮彪悍强势的小伙伴,也会有温暖关怀你们的专业老师和辅导员,如果能够对专业发展有清醒的认识,自己补齐辽大保险课程设计的短板,那将会有一个相当美好的未来。


        同时,这件事儿也说明,其实高考选择志愿的时候,真的学校层次、城市发展情况和自身未来规划的重要性要超过专业本身。我不止一次和学生说过,学了一个自己真心热爱的专业又能从事相关专业是非常值得嫉妒的,但是概率真的不高。大学本科的意义并不是通过学习成为了某个行业的专家,而是学会了一种系统学习新行业知识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将来面临任何岗位变化,都能四两拨千斤,无非也就是先弄清行业原理,再看看专业技巧而已。窃以为,这种学习和思考能力是本科区别专科的最重要之处。本科毕业没有做到这一点,虽然拿了一纸文凭,其实思维上仍然是高中生。


   三、辽大保险硕士专业情况
      
        还没有做硕士生导师,所以这个方面只是观感,偏误可能很大。个人感受上看,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专业,我会本科阶段学数学或者经济学,研究生阶段学经济学或者金融学,然后可能未来会研究保险或者从事保险工作。因为保险虽然也有自身独特的原理,但是更大程度上是被解释对象。这件事是我后来读了博士才有点感受。考博读博看了多一些经济学和金融学后,回头看当年学保险时的困惑,忽然发现明白了些。
       辽大的保险硕士分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如果本科阶段是学数学、统计、金融等专业其实都可以考,尤其是学术硕士。因为有了工具或者基础理论,去解释保险现象会容易得多。如果本科阶段是保险,考保险研究生,最好花时间把经济学、计量或者数学好好再看看。辽大保险学术硕士录取分数还是比较高,总体起点应该可以,不过没有专门接触,不好评价。今年给保险专硕上课,发现学生本科阶段的层次和专业差别比较大,有的之前没有接触过保险学。我特意改变了原来的上课安排,以《保险经济学》为基础,让他们各自选了一下研究方向,用阅读文献和模拟开题的方式引导学生开启学术思维,效果还是不错的。虽然坦诚的说,在总体起点上,辽大保险专硕没有辽大保险本科那样的高起点,但是学生求知欲望和学习刻苦程度还是相当值得肯定的,进步效果也比较明显。今天上午他们刚刚完成开题,之前也有学生沟通过开题的想法,尽管仍有不足,但是已经有了显著进步。


     
  、报考辽大的几点提示


第一,辽大的经管类专业是相对优势学科,比一本分数线高很多;


        第二,高考分数有点尴尬,但家里经济情况较好,也有出国志愿的,可以选择新华商学院和亚澳商学院;


        第三,辽大有转专业的机会,而且可以跨学院,先入门在寻求转专业的机会也是一个办法;


        第四,辽大学生考研的比例比较高,可以选择先入门,学基础学科,然后通过考研转换专业或提升位次;


        第五,都说考得好不如报的好,其实报的好不好可能也不是太重要,更重要的是认真思考好自己真正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且努力去实现它。


        第六,说学习无用,辽大如何如何,自己才如何如何的,基本上是没有弄明白学习真正含义或者没弄清楚自己是谁的。


        胡说一通,纯属个人私念,欢迎拍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此时、此地、此身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9-6-29 07:2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再接再厉!

使用道具

藤椅
zkdsnb2009 发表于 2019-7-26 10:45: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再接再厉!

使用道具

板凳
努力考研的小张 发表于 2020-1-6 23:37: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rzxhlq 发表于 2019-6-28 22:14
一、发帖的原因      
        先说一下自己的情况,以便为对下面的分析提供些信度。
努力考上辽大研究生!

使用道具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李**-中国人民大学
    李**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立即咨询
  • 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陈**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 万志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万志宏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金融、金融市场
    立即咨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