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麟龙科技
3018 0

[股票] 龙周刊:什么是IPO保荐机构?为什么要保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11.488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940 点
帖子
14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5-24
最后登录
2021-5-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期,A股市场申请上市IPO的企业增多,许多投资者都不难发现,在这些上市公司申请中都出现了一些保荐机构的身影。那么什么是保荐机构?公司申请上市又为何需要保荐机构的推荐?今天龙周刊就来详细和大家说明一下。

3.jpg


龙周刊指出,在我国股市中存在保荐制度,这一制度是指公司公开发行证券及证券上市时,必须由具有证券经营牌照的证券交易商对上市公司发行和上市行为进行保荐,并由监管机构对保荐机构的行为进行监管。

保荐机构,也常常被称为保荐人,即具有证券经营牌照的证券交易商,通常有银行、证券公司以及投资银行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在保荐制度下,上市公司证券进行上市交易不仅需要有保荐资格的保荐机构的保荐,还需要具有保荐代表人资格的从业人员负责具体的保荐工作。

目前,保荐人制度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保荐人任职资格、保荐人职责、保荐人工作内容和程序、保荐人责任监管。在上市公司上市前,保荐机构需要对上市公司进行辅助工作和推荐,在上市公司上市后承担监督以及相应的责任。
那么为什么要设置保荐人制度?龙周刊表示,通过在股市中设置保荐制度,可以从根本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具体有以下几点: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可以让自身得到保荐机构的监督、指导、考察,有利于公司健康稳定长期发展;对于保荐机构本身来说,由于保荐人的利益与上市公司密切联系,且受到监管机构的监管,在一定程度上关乎信誉和责任,因此保荐人必然会加强上市公司基本面、资金流向、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的调查力度。除此之外,通过保荐制度,将证监会的大部分监管职责转移到了保荐人自身,有利于提高证监会的监管能力和效率。

而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由于有些证券承销商也是保荐人所以经常无法准确区分开两者的区别。为此,龙周刊总结出以下几点不同方便大家理解:

1、责任不同:保荐人是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负责协助上市公司申请上市,并对相应的文件进行审核披露,在过程中承担相应的责任;而承销商则既不承担生产也不负责监管和推荐,只负责证券的交易。

2、本质不同:保荐人是具有证券牌照的证券经营机构,我们可以将它比喻为产品生产者的监管者和推荐者;而承销商是在证券发行时独家或参与承销的证券经营机构,可以认为是产品的代理商和渠道商。

3、作用不同:保荐人对上市公司以及证监会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而承销商则更多地强调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积极作用,是证券重要的中介机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