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lex95271
606 0

[心理学] 小议三国人物---诸葛亮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粉丝

教授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65 个
通用积分
123.986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64364 点
帖子
6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4-18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四大名著是人们爱看、爱读、爱听的小说,其中的典故妇孺皆知,而《三国演义》更是令人百读不厌,尤其是男孩子喜读,且聪明人常闇比于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但是周氏兄弟(鲁迅、周作人)认为《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人物描述太过,至而近妖(周作人语),那么,让我们看看罗贯中是如何塑造孔明的。
      演义里诸葛亮常常料事如神,实则有因有缘。诸葛亮颇有才学而且很会看人,古语曰:知人者智,知己者明。事在人为,把握住人,即能把握住事了。
      曹操举兵南下,刘备倾危,孙权势紧,诸葛亮过江欲合东吴。孔明见孙权仪表非常,大人气象,故暗思,可激不可说。孔明称曹操佣兵百万有余,劝孙权量力处之,如其不能,则北面而事之。孙权问刘备为何不降?孔明言:刘豫州乃汉室之胄,英才盖世,众人所仰,安能屈人之下。孙权听后勃然变色。而周瑜二十多岁任东吴水军都督,英俊异才,属于年少得志、意气奋发之辈,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自我感觉很好的一个人。和他说把娇妻拱手献与敌手,就一般人也不能忍受,何况自视极高的公谨,当然要与操贼势不两立。孔明智激仲谋、周瑜,遂使孙刘联合。
      曹操兵败赤壁,退走华容。之前孔明嘱咐云长,在华容道燃烟以诱曹操,曹操果然中计。关羽不知所以,但孔明深知曹操,说曹操这个人很会用兵但生性多疑。之后,刘备夺得西蜀与曹操在汉中一战,孔明用兵多惑于曹操,曹操不知是诡计而生疑,终多败而亡走。
      诸葛亮足智多谋,一生谨慎,但也冒过一次险,且唯一一次,即空城计。关于司马懿为什么不敢进空城,事出有因。孔明初出祁山,魏延献计自领五千精兵取小路偷袭长安,孔明不用仍依法进兵。后曹兵溃败,不敌蜀军,遂启用司马懿,司马懿言蜀军:“倘老夫用兵则兵出子午谷,已得长安多时,孔明非不谋,乃谨慎不用险。”这里就为后面司马懿不敢入空城作了铺垫。孔明善于换位思考,站在对手的角度看问题,知道司马懿认为自己一生谨慎,所以偶出险招,摆出空城,骗过仲达,安然脱身。此乃诸葛亮智慧过人之处。
     这里只列举几个片断,说明诸葛亮熟知兵法,谙悉以心战为上,即“上兵伐谋”的战略。而作为小说中的人物,以现实为依据,经过浓缩提炼,把人物特点高度的艺术化,此并无过分之处,即使在现实的社会中也常有智者对未来事件的发生作出准确的预测,这不足为奇。
     有人说,《三国演义》是历史演义中的经典,实不为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三国人物 诸葛亮 现实的社会 三国演义 不足为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