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太原张建宏
1491 1

[同题讨论] 国家资本主义在经济建设中的应用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资料

经济学资料集粹

经济学的理解与运用(资料集粹)

威望
1
论坛币
9220 个
通用积分
1561.5521
学术水平
628 点
热心指数
629 点
信用等级
493 点
经验
67467 点
帖子
4676
精华
3
在线时间
81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30
最后登录
2024-3-27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张建宏:国家资本主义县域和农村篇

在中国的发展史当中,投资引导经济占比很大,现城市基本建设已经基本饱和,如果想保持投资引导经济发展的态势,县域和农村是投资的最好选择之一。
中国县域和农村市场广阔,对中国来说是转换发展动能的一项最适合的投资项目,可以把中国从用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中解放出来,其作用不输于5G建设。

在各县建立开发机构:国资委、发改委、招商局,国家财政向县域倾斜。   有利于调动各县组织机构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主动开发招商和投资项目。  

县作为中国最小的行政单位,其作用并不小,县域经济由于分布广泛,所以其投资分散度相对大,我们可以在县一级单位成立农业科学研究所,林业科学研究所,建设类似于市一级的广播电视局,成立县级医院附属研究所,建立地方疏菜基地,建立医级养老院,建设地方电影院,建设地方体育馆,建设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所,建立地方博物馆,建立股票交易市场,建立地方国营文艺团体,建立地方路政公司,建立地方自来水公司,建立地方燃气公司……。总之县作为最小的行政单位其作用及潜力大有可为。

1、由于中国对固定资产投资过大,引起了产能过剩,发展县域经济可以缓冲这种矛盾。
2、也有政府行政介入市场,进行贫富差距调节的作用,如果只注重城市发展,农村会越来越穷
3、我们还可以在农村福利政策,向某些主要公共服务进行补贴,比如,教育、养老、托幼。

4、县域可以招商引资,发展工业和农业。

关于建设县域和农村的战略的进一步解释,就是在县域和农村实行国家资本主义,即有竞争又有国家资本支撑(有了国家资本支持,就不怕投资失败,利用国家投资拉动经济发展),这样才能发挥国家资本的效能,减少贫富差距,让发展更加和谐。

在城市经济建设中,我们仍然使用市场竞争方式,只是在县域和农村采用国家资本主义。

张建宏:国家资本主义之城市篇

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是化解消除现代经济体制矛盾的方法,也是城市经济改革发展的方向,为了解决失业问题和贫富差距的现象,我们需要新的经济理论作为支撑,这个理论就是经济发展成果分享,也就是有一定数量的人口就业得到政策性补助,制造行业在实现机器化代替人工,就业容量在紧缩,我们不能把增加就业放在完全竞争当中,我们把家庭的所应承担的共性部分作为公共服务,比如:养老、住宿、托幼等都是每个家庭需要个人负担的项目,基于经济发展成果共享的理论,我们可以把家庭服务业从家庭个体服务转化成社会公共服务,也就是把养老、住宿、托幼等服务由个体承担转化为公共承担,把家庭服务公共化增加国家对福利产业的投入,这样即可以增加服务业人口就业和减少贫富差距。

总结以上新观点就是利用国家资本发展公共福利产业。

国家资本主义的核心理念是利用国家资本解决公共福利和贫富差距,这是资本主义的死穴,必须强调的是我所说的公共福利,是除了现有的福利外有养老、抚幼、住宅福利、另外就是蔬菜产业国家经营,让以前由家庭服务的一些项目福利化,跟资本主义的福利国家是不相同的。对于县域和农村,我们利用国有资本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进行消除农业产业弱势的现象,而且国有资本可以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撑。 张建宏:西方经济学的缺陷在什么地方

我们知道西方经济学最主要的机制就是市场化,那么市场化会解决现代社会的发展问题吗?答案是现代西方经济学需要改革。

发达经济体并不是完美经济体,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失业人口多,第二个问题是贫富差距大,大多数人属于贫民。

失业的治理肯定不能用完全市场竞争的方式,现代经济社会人群分为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随着科技进步,机器人代替手工操作已经普及并且还在进一步加强,制造业的人数在减少。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建设基础设施的规模也在缩小,因此建筑业就业人数也在减少,服务业成了人类就业的重要产业,但是由于西方经济学追求市场效率和平等作为主要忠旨,而且片面地规定了公共服务业的范围,西方经济学没有把分享人类经济发展成果作为一项经济发展的作用,把住宅、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当作劳动者的个体行为,这使得服务业范围不全面,造成现代世界经济失业、贫困差距大。虽然国民收入在增加,但是人民生活没有因为经济增长而使幸福感增加。

中国以前采用的是大一统的政策,也就是全国执行统一政策,这使得经济活力降低,宏观调控效果不如意,现在中国开始发现采用大一统的政策,根本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采取了相应对策,对各省派出对口帮助团队,因地方差异而制订地方经济政策。

同样,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也不能采取大一统的方式,国家也不可能一夜间解决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和让每个人都同时得到服务分享,我们可以采用固定的财政支出模式,允许地方政府更多自主安排财政资金的权力,逐步减少对固定资产的投资,把投资逐渐转向民生领域,克服西方经济学的缺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家也不可能一夜间解决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和让每个人都同时得到服务分享,我们可以采用固定的财政支出模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