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649 0

别再让“干多挣少”扰乱社会分配秩序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84 点
帖子
20315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0年03月07日 10:15:42  来源:南方日报

近二十年来,“干多挣少”成了地位和本事的象征。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提高农民工及全体国民待遇问题,实质上是对干多挣少现象的否定和敲警钟,收入分配事关社会公平,政府既然有决心在这方面作出深度调整,那么用什么举措来实施和调整即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如果仅停留在口头,不真正付诸实施,那么改革的效果将打折扣。
    究竟是以收入分配再调整的手段来调整国民收入差距,还是循序提升低收入增长水平作为切入点?
    有人主张普提比较合理,原因是这样不大容易引起强烈反弹。但在目前某些地方调控集中的趋势下,在为底层人提高工资的同时,其他利益团体的收入水平也会有所提高。尽管中央政府多次强调要为城乡居民增加收入,要让全民分享改革成果,但成果却不能让所有人共享。同时,底层待遇虽然有了一些提高,但是力度还是不够,这个增幅在居民消费涨幅3%面前将会变得有些微不足道。
    个人认为,如果不以收入分配再调整的方式来调整社会收入差距的话,即使在为低收入人士增加工资的同时限制高收入人群的继续提资,这不也等于在削弱国家的整体实力么?中国十多亿人口,低收入和超低收入者占总人口的70%以上,整体提工资对国家的负担相当吃紧。
    同时,目前收入用于消费的目的也有些本末倒置,有钱人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消费欲望依然旺盛,而弱势群体的境遇则恰恰相反。奢华与穷困如果形成太过明显的对比,一定会给人的信心与希望蒙上强烈的阴影。从而导致相当一部分人在这种落差面前变得心理扭曲,甚至有个别人铤而走险。
    这都是“干少挣多”惹的祸!如果社会是以多劳多得的形态存在,就会少掉许多不必要的犯罪,社会也会更加进步。我们要倡导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引导大家依靠辛勤劳动致富,而不是依靠钻营。以埋头实干改变命运,在全社会都形成多劳多得的社会风尚,谁不愿意这样改变自己的命运呢?
    “干多挣少”的原因主要是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不公造成的。在不同行业,不同的社会群体当中,初次收入分配的差距日趋扩大,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社会不公,长此以往,必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所以,政府一定要痛下决心,依靠全民的智慧和动员,积极施行收入再分配的调整,以此保证社会收入差距趋向平稳,真正实现“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原则,体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终让所有国人都能分享我们经济发展的成果,着力解决事关民生的一系列问题。真正为未来经济的健康发展夯实基础,顺利实现我们制定的一个个发展目标,以使中华民族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真正让每一个人活得有尊严!(远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干多挣少 政府工作报告 社会主义制度 温家宝总理 收入分配 社会 秩序 扰乱 干多挣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