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李182607
883 0

[现代服务业] 24 小时不打烊,年轻人创业的风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讲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55 个
通用积分
16.085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327 点
帖子
3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10
最后登录
2019-8-31

李182607 发表于 2019-8-31 15:39: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夜间文化休闲,不仅带动了交通、餐饮、购物、娱乐等方方面面的消费,更重要的是还带动了广泛的就业。
      不经意间,夜经济悄然站上了风口。
      华灯初上,郑州市金水区健康路开始迎来了人来人往的客流。小商小贩推着三轮车在摊位上摆好货,等待顾客的挑选。这条街,卖啥的都有,衣服鞋袜百货小饰品等等,种类繁多。金先生就是其中一员,在夏季来临时,他在健康路租了一个摊位,每月 3000元的租金,白天忙完工作,晚上就带着货架来这儿摆摊,开启晚上的副业创收,忙到晚上 12 点,金先生才收起摊位,准备回家睡觉。


微信截图_20190831153635.png




夜生活带火夜经济


      对大多数“熬夜党”来说,夜生活是刚需,下班之后,他们真正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夜生活不仅仅是酒吧、夜店的代名词,购物、娱乐、健身、社交、教育等等,哪一件都需要在 8 小时以外才能得以尽兴。
      夜生活越丰富,夜经济就越繁荣。麦肯锡有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城市 65% 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 18-22 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销售额的 50%。上海素来以“夜上海”著称。南京的夫子庙、秦淮河,成都的宽窄巷子、春熙路,广州的北京路、“珠江夜游”……这些地方,每天晚上都是灯火辉煌,熙熙攘攘,景象繁荣。有资料显示,上海夜间商业零售额已占全天的 62%,广州服务业产值的55% 是夜间消费所贡献的,北京王府井超过 100 万人次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
      夜间文化休闲,不仅带动了交通、餐饮、购物、娱乐等方方面面的消费,更重要的是还带动了广泛的就业。英国就曾将夜经济作为第五大产业,提出“24小时城市”概念,从而繁荣了城市中心区。
      业内普遍认为,夜间经济应具备三个特点:其一,从当日下午 6 点到次日凌晨 6 点所发生的各种商业活动,这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夜市;其二,主要业态涵盖购物消费、餐饮娱乐、旅游休闲、教育保健等;其三,形式更为灵活,参与主体更加广泛,与城市文化气息紧密相关。
      总体来看,我国夜间经济已由早期的灯光夜市转变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


政策加码夜经济


      凭借着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就业以及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夜间经济正受到各方的青睐,并被视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尤其是进入 2019 年以来,不少城市纷纷制定或出台了相关政策,致力于点亮“夜的黑”。例如,北京提出,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最高可获支持 500 万元,每个“深夜食堂”门店最高可获支持 50 万元;上海出台了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意欲将“魔都”打造成一个“国际范”“时尚潮”的夜生活集聚区。
      凌晨过后,忙碌的城市安静下来,车流渐稀。睡不着的你,可以到 24 小时书店挑一本书,悠然享受属于你的宁静;匆匆下夜班的你,可以在 24小时便利店买一杯热牛奶,暖和一下身子;作息颠倒的你,甚至可以到 24 小时健身房挥洒一下汗水……“夜间消费场景”正在被商业创新者们不断挖掘,24 小时不打烊的商业形态越来越多,改变着许多人的生活方式。这些店面虽然只是夜经济的一分子,但也是年轻人干事创业的风口。
      可以预计,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在夜经济中找到自己的新商机,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将通过夜经济致富。


微信截图_20190826163719.png




夜经济催生的创业风口


      夜经济催生的典型创业风口,就是“深夜食堂”的兴起。统计显示,2018 年国内夜间餐饮消费额较上年增长 47%。究其原因,与人们作息整体推后不无关系。有调查显示,上海双职工家庭 7 点后才能吃上晚餐者达到近 42%,这意味着餐饮、休闲、娱乐都要推迟,催生更多“夜猫子”,也推动了城市消费格局的变迁。尤其是当“80 后”“90 后”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对夜市、夜场电影等有着更强烈的需求。24 小时便利店,是租房时的参考;24 小时不打烊书店,也是年轻人晚上活动的重要场所。
      当“深夜食堂”满足了消费者的口腹之欲,并为消费者提供了推杯换盏共话趣事的交流场所时,小到遍布街巷的24小时便利店、超市,大到商业街区、商圈,与“深夜食堂”一样,成为夜经济的有生力量。
      在武汉,真正提供 24 小时送餐服务的不多,1989 年出生的王承槐算是一个。
      4 月,受够了几千元一个月的打工生活,他来到武汉寻找机会。因为武汉的朋友很多在光谷工作,他自然而然地“入驻”光谷。在光谷软件园片区,光是园内工作人员就有上万人,加上附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 6 所学校,还有光谷坐标城、江南家园等小区,王承槐打算从投入成本最低的外卖做起。他叫来了一名曾经在秀玉红茶坊工作了 6 年的同学合伙。
      在软件园内租了一套 78 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每月 2000 多元。购置锅碗瓢盆、冰柜、调料等,成本总共不到 1 万元。
      他做的是中式快餐,除了稀饭、面条和油炸小吃外,也有家常小炒。由于片区外卖竞争激烈,他想到做 24小时送餐服务,别人晚上都睡觉的时候他也送,5 元起送。
      没想到半夜点餐的人还挺多,才开张时晚上的生意比白天要好。从晚上 12 点开始,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都有人点单,大多是附近学校的学生。
      王承槐说,晚上的高峰在 9-12 点之间。因为外面摊点多已收摊,别人也懒得出来觅食。而且消费群体中的主力,宿舍这个点儿都已锁门。而周末更是高峰。“瑞纳小厨”和“家常便饭开小灶”是王承槐的外卖店,平均一晚上至少能接十几单,销售额在四五百元。
      除了“深夜食堂”,晚上代驾也得益于夜经济迎来了赚钱良机。小袁做代驾一个多月了,睡到自然醒,傍晚开始工作,平均一晚上可以赚一两百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年轻人创业 轻人创业 年轻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