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kissky
1017 2

[经济现象] 薛蛮子:年轻人创业不拼爹难扛12个月 [推广有奖]

  • 4关注
  • 55粉丝

VIP

学科带头人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1789 个
通用积分
4.2015
学术水平
74 点
热心指数
95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43945 点
帖子
1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16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6
最后登录
2022-11-13
毕业学校
UIBE

kissky 发表于 2012-8-27 14:16: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薛蛮子:年轻人创业不拼爹难扛
2012年08月17日09:11
作者:中奢网

   

  日前,薛蛮子对记者感慨,“相比以往,中国的创业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但创业成本也越来越高。”评点过去十年,他认为创业领域已经“沸腾”,而展望未来十年,他觉得应该成就“辉煌”。


  1991年,薛蛮子用25万美元投资初创期的UT斯达康。2000年3月,UT斯达康在美国成功上市,薛蛮子获得1.25亿美金的回报,成为中国最早期的风险投资者之一。

  国外风投 “扶”起三大门户

  身为老牌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见证了过去十年中国创业环境的沧桑变化,“上世纪90年代末期,搜狐的张朝阳、新浪的王志东、网易的丁磊出来创业时,环境还比较恶劣。在互联网兴起的第一阶段,得益于美国的风险投资,这三家公司才迅速地建立了自己的竞争壁垒,成就了今天的三大门户。”

  第二代创业大潮的代表当属百度和阿里巴巴。其中,投资阿里巴巴的软银,包括百度众多的投资人,都是外国风险投资。“这在当时是一个普遍现象,因为国内的资本市场还不接受,也不理解互联网的商业理念和盈利模式。更重要的是国内缺少资金退出机制,所有资本退出出口都在国外。”薛蛮子称。

  直至今日,在投资基金领域,内外资仍然平分天下。不过,让薛蛮子欣喜的是,“从天平上来看,国内越来越占上风了。”首先,创业公司的用户是中国人,最愿意自己的股东又是自己的用户,双重忠诚度对品牌有好处;其次,没有语言和文化的障碍,方便与投资者交流;最后,不需要昂贵的法律费用和审计费用。

  更重要的是,中国推出创业板市场,为风险投资和创投企业建立正常的退出机制。“但是,创业板也要改进”,薛蛮子话锋一转,“现在一些规定并不适合创业型公司,比如连续三年要达到一定盈利水平,就应该改革掉。因为如果按照这些标准,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是不可能在中国上市的,而这样的公司才是伟大的创新型公司。”

  不拼爹 自主创业难扛12个月

  采访中,薛蛮子直言:“目前中国的现实是,一个年轻人,除非他家里有特殊关系,否则绝大多数都不可能有资本维持公司运转12个月。在中国开办一个公司的启动资金越来越高,以前开办一个公司几万块钱就可以了,现在没有几十万块钱,想都不要想。”

  同时,中国年轻人的创业热情却在逐步提高。中国每年面临着六七百万的大学毕业生和近百万硕士生、博士生的就业压力,为了保证他们迅速就业,国家出台了各种帮助大学毕业生创业的项目,但在薛蛮子看来,“绝大部分项目实际上效率很低。”

  为了工作而创业,绝对不是一个创业的好理由。他提醒,“创业,一定是发现了一个没有被市场满足的需求,创业者是要来满足这个需求的,而不是跟风。许多创业者喜欢从事不需要大量固定资产投入的行业,这类门槛低的项目,做起来容易,做大就难了。”

  “如果有心创业的话,毕业后最好先到一个创业型公司打工,观察公司一步一步往前走时犯过什么错误。熟悉行业,真正理解了市场的需求后,再找几个合作伙伴,各有所长,分工明确,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团队。”薛蛮子说。

  三大领域 易出伟大公司

  他觉得,未来十年最有可能诞生大公司的领域,一是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比如印刷业、水泥行业等大量生产企业,靠垄断才达到如此的地位。要打开这个新市场就需要相关行业资深的人士,懂行业,懂投资,懂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能迅速有效地调整生产、满足需求,这样产生的效益就难以估量。”

  另外,服务业的升级,极为迅速地提供标准化、规模化、整齐划一的服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如家,“以往,中国三十多个省市星罗棋布着各种国营招待所,如家就迅速一块钱一平米租下来四十年,花几百万装修,连接互联网,入住率迅速达到90%。相同的机会几乎遍布中国的服务业,这就是所有创业者的挑战。”薛蛮子称。

  最后是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化媒体,未来手机将承担搜索功能,每到行业转变风向时,就有新的需求,也会淘汰旧的模式。薛蛮子放言,“这个领域的公司市值会做得非常大,甚至比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都更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年轻人创业 轻人创业 年轻人 大学毕业生 UT斯达康

windercn 发表于 2012-8-28 16:31: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东西,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RUCER1708 发表于 2012-9-1 18:59: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
服务员的标准化,规模化,系统化升级;
互联网和社交媒体。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