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流水本无意
504 0

[咨询文摘] 【独家发布】前瞻:2019年中国城市磁悬浮行业市场分析:政策引导标准化发展 未来建设将进一步加速 [推广有奖]

分析师

泰斗

4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产业研究院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威望
0
论坛币
22142 个
通用积分
1010.591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91032 点
帖子
99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0
最后登录
2023-7-7

流水本无意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9-11 18:26: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磁悬浮列车分类分析
磁悬浮列车按照磁体的不同,可以分为两类:常导磁悬浮列车和超导磁悬浮列车。此外,永磁磁悬浮列车由于成本及适用性原因,目前并未得到应用。
常导型磁悬浮列车,是最先出现的磁浮列车类型,其原理是利用普通直流电磁体的电磁吸力将列车悬起,悬浮的气隙较小,一般为10毫米左右。常导型高速磁悬浮列车的速度最高可达400~500km/h。
超导磁悬浮列车利用两个磁体同极性相斥原理设计。这种悬浮列车车厢两侧安装具有超大磁场的超导磁体,车辆运行时,超导电磁体的磁场切割轨道两侧安装的铝环,致使其中产生感应电流,同时产生一个同极性反磁场,并使车辆推离轨道面在空中悬浮约100毫米的高度。超导型磁悬浮列车的最主要特征就是利用超导元件在其临界温度以下所具有的完全导电性。
目前,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普遍使用常导磁悬浮技术,其示范项目包括了日本名古屋线、韩国仁川机场线和长沙机场线、北京S1线。

常导、超导磁悬浮列车对比分析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全球范围内采用常导、超导磁悬浮技术列车项目分析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政策引导中速及超导高速磁悬浮列车发展
从行业标准来看,国内关于中低速磁悬浮行业的标准只有一个:《中低速磁浮交通运行控制技术规范》,为2017年4月11日住建部所颁布,而在超导高速磁悬浮领域,相关标准仍处于空白状态。
目前,国内关于城市磁悬浮行业的政策规划文件较少,国家层面的政策文件主要有3个,分别为《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及《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从政策导向来看,国家主要鼓励行业加快时速160公里中速磁悬浮列车及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发。

中国磁悬浮相关政策汇总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市磁悬浮建设有望进一步加速
相对比传统轮轨列车,磁悬浮列车具有速度快、噪音小、易拐弯、能爬坡、舒适性好等优势。磁悬浮列车爬坡最高能力可以达到10%,而轮轨列车只能达到4%。同时由于无轮轨之间的摩擦,在相同速度下,磁悬浮列车噪声要低于传统轮轨列车。
目前,国内已经成运营的磁悬浮路线有3条,分别为上海磁悬浮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北京磁悬浮S1线,在建的磁悬浮列车线路有3条,分别为清远磁浮旅游专线、成都中低速磁浮线路和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
清远磁浮旅游专线于2017年12月开建,预计2019年10月开通运营;成都中低速磁浮线路于2018年6月开建,预计在2019年12月试运营;凤凰磁浮线于2019年8月开建,预计于2021年完工。
自2016年5月中国自主设计生产的长沙磁悬浮快线下线以来,国内磁悬浮列车建设呈加速趋势。目前已有十多个城市发布了磁悬浮线路建设规划,包括了太原、武汉、株洲等,随磁悬浮技术发展成熟,城市磁悬浮建设有望进一步加快。

磁悬浮列车与其他列车噪声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中国城市磁悬浮建设情况分析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磁悬浮行业发展及全球磁悬浮运行状况分析报告》。
更多“十四五”规划相关课题研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城市磁悬浮 市场分析 前瞻产业研究院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