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879 1

[创新发展] 价值决定的两个误区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一般指单位商品量货币的多少,即单位价值。价值是在商品与货币交换中确定的——价值属于交换价值。而价格在数量上也是单位价值,也就是说,在商品与货币交换范畴内,价值与价格是一回事。价值决定也就是价格决定。

价值决定曾经走入两个误区。

一个误区是劳动价值论,认为价值是由劳动决定的,具体而言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

一个误区是边际效用价值论,认为价值是由边际效用决定的。

以上两个价值决定均属于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价值决定非常简单,从商品交换公理出发,直接得出价值是如何决定的。

商品交换公理如下:m=PQ

m需求用货币表示,P价格,Q数量。

可以得出:P=m/Q

显然,价格P与需求正相关与数量负相关。这就是价值决定基本原理。一定的货币与一定的商品量交换,价格便确定了。

我们一般把一定的货币称为需求——简称求,一定的商品量称为供给量——简称供。以上的价值决定理论就是供求价值论。

劳动价值论与边际效用价值论归根结蒂都是供求价值论,只不过是绕了一圈而已。

我们给出劳动价值论的价值(价格)公式:P=wSt

w单位劳动时间商品价值的多少,w=m/T

m与一定商品数量对应的总价值。

T一定时间一定地域生产某商品一定数量的总劳动时间。

St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单位商品数量的总劳动时间,St=T/Q

T意义同上,Q一定时间一定地域生产某商品的一定数量(假设全部销售)。

P=wSt=(m/T)/(T/Q)=m/Q

绕了一圈,劳动价值论回到了供求价值论。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没有用劳动价值论公式(P=wSt)计算价值的,这个公式只是一个摆设而已,甚至连摆设都没有(注:这个公式是笔者根据劳动价值论原理推出来的)。

我们给出边际效用价值论的价格公式:P=MU/MUm

MU商品边际效用,MUm货币边际效用。

这个公式比劳动价值论公式更抽象,很难理解。我们解析一下。

MU=dU/dQMUm=dU/dm

可以得出:P=dm/dQ

假设P已经确定,可以写为:P=m/Q

绕了一圈,边际效用价值论回到了供求价值论。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没有用边际效用价值论公式P=MU/MUm计算价值的,这个公式只是一个摆设而已,这个是货真价实的摆设,早有人给出这个公式了。

劳动价值论与边际效用价值论虽然都是摆设,但价格与社会必要劳动正相关,价格与边际效用正相关,确实是成立的。

也就是说:

某商品如果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多对应的价值(价格)一般也高,只是正相关,不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价值(价格);某商品如果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少对应的价值(价格)一般也低,只是正相关,不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价值(价格)。

某商品如果边际效用大多对应的价值(价格)一般也高,只是正相关,不是边际效用决定价值(价格);某商品如果边际效用小对应的价值(价格)一般也低,只是正相关,不是边际效用决定价值(价格)。

劳动价值论错误地把价值(价格)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正相关关系,看成了决定关系,这是劳动价值论的误区。

边际效用价值论错误地把价值(价格)与边际效用的正相关关系,看成了决定关系,这是边际效用价值论的误区。

价值决定,正确的只有供求价值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决定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边际效用价值论 社会必要劳动 必要劳动时间

沙发
xujingjun 发表于 2019-9-24 13:5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