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选型宝
585 0

[原创报告] 选型宝访谈:怎样构建既让老板满意,又让员工满意的费控报销系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2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1.0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00 点
帖子
3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8-1
最后登录
2020-3-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 前言 /


在任何一家有规模的企业,费控报销系统的实施,对于CFO、CIO这些项目负责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一方面,费控系统的落地,是老板非常关注的问题;他们希望找到一个办法,让企业的费控规则“强制性”落地,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另一方面:对于学习复杂的报销规则,员工的抵触心理往往非常严重,尤其是费用发生的大头:销售部、市场部这些前端部门。


一边是老板,一边是前线业务部门,两边都不能得罪?怎么破?


面对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国际著名软件服务商Infor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理念“构建既让老板满意,又让员工满意的费控报销系统”


怎样打造这样的系统?


Infor的实现逻辑是:通过Infor 费控系统(Infor XM)的配置能力,把复杂的规则内置在系统中

帮助员工:无需了解财务政策,让发票审核一次通过,报销进度实时掌控;

帮助财务:让合规检查自动发生,审核难度大幅降低;

帮助老板:让费控政策真正落地,管理意图有效实现;

从而达到同时让老板、财务、员工满意的目标。


因为这样的理念和产品配置能力,Infor XM被应用在例如天弘基金、安联保险等客户中。


面对不同的客户、千差万别的管理规则,怎样通过产品的配置,来一一满足?作为一个跟每个人利益都息息相关的系统,通过怎样的实施方法,来“发动群众”,保证费控系统的成功上线?


第一部分

/ 费控系统的实施风险有哪些? /



选型宝:费控系统涉及到哪些利益相关者?他们关心的问题分别是什么?


Infor 张涛:在企业的费用管控流程中,利益相关者很多,从普通员工到部门的主管,然后到经理、高层,最后到财务的相关人员,以及银行的相关人员都涉及到。




其实涉及到的这些人员,他都有自己的诉求。


对于我们员工来说,那就是简便填写,然后能快速的得到报销款,这是一个很大的诉求。


对于主管来说,他要知道我所发生的费用是不是跟这个业务有关,是不是满足公司的制度,这是他的诉求。


对于部门经理来说,他关心的问题包括:有没有超过部门的费用,这笔费用的发生是否跟业务切实相关?它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收益?


对于高层来说,他更关心的是公司目前的管理制度,是不是得以很好地执行?在这个过程里有没有漏洞?哪些需要完善?哪些需要改?在整个的花费里边,哪些是大头?怎样为下一年预算或者决策做一个强有的依据等等。


到财务部,他们的诉求其实更多了,第一个就是帮助完成财务审核工作;第二就是替代大量的手工工作:比如手工做账、手工付款、手工通知人员等等。


大家都有自己的诉求,所以我们说,费控系统成败的关键,是我们怎么样解决这些利益相关者的痛点和需求。



选型宝:根据两位的经验,如果我们今天实施一套费控报销系统,假设不成功,它的风险可能来自于哪个方面?

SmartApps 张勇军:首先当然要先选一个好的产品。

但是,费控是一个很重实施的项目,即便产品选型没有问题,如果实施不好,也会导致失败。那么,费控系统实施失败的原因来自哪些方面呢?

很多ERP系统,他们强调的是说缺乏支持,通常来讲,对于费控系统,老板支持是肯定没问题的,失败的原因,更多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缺乏沟通、缺少梳理、一蹴而就、缺少优化。


1、缺少与员工的沟通  

从沟通的角度来看,从上一开始就要讲清楚,费控系统对于员工的价值。要让员工明白,如果手工报销,他可能要反复的去填写报销单,要反复的去拿原始单据,也有可能因为要某个报销,他要复印很多的合同或者是账单来走流程,然后在审批过程中,因为没有系统,可能来回反复的审批,必然导致这个报销会拉得时间很长,甚至有些报销可能付款不及时。

如果这个报销是员工个人的,有可能员工个人有怨言,如果这个报销是供应商的,甚至影响到公司付款的信誉。

所以我觉得这是上项目前,需要让员工明白,费控报销系统对他们会带来什么?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也要沟通,有一些流程为什么这么做,不那么做,要让员工理解这么做的道理是什么。


2、缺少梳理  

第二点,因为是费控系统实际上很多审批流程可能是多级的,我们做最复杂的有20级的审批流程,这个流程的梳理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很多公司急急忙忙上线,也做了梳理,但是没有梳理到位,最后在实际上运用的时候,发现这个流程可能走不下去了。


3、一蹴而就的心态  

第三个要避免的,就是一蹴而就的心态,我们经常听到有很多客户说,你这个系统是不是拿给我来简单的使用,就像装一个APP那样简单;事实上,费控作为一个实施比较重的项目,切忌有这样一蹴而就的心态。


4、缺少优化  

最后,我们中国市场发展的很快,费控系统的实施,需要有一个持续优化的一个过程。刚上线的时候,可能还有一些不是很满意的地方,这需要有一个优化的过程,通过持续的优化,渐入佳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选型 IT选型 费控报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