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东亚富
2665 3

[转帖]人民币汇率波幅几何 专家纵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0粉丝

荣誉版主

学术权威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0
论坛币
141592174 个
通用积分
3.1465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4740016 点
帖子
3920
精华
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22
最后登录
2021-2-14

东亚富 发表于 2004-12-28 20:3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超过千亿美元的国际游资已通过经常账户、外来投资、短期借款等渠道进入中国 ,这一说法已陆续得到数个相关部门承认。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前,央行为“ 清道”频频放出打击“热钱”信号,意在限制国际游资的《2005年外资银行短期 外债额度核定办法》即将出台,与之相关的更多办法正在紧张制定中。

  来自央行、国有银行、香港和国内学界的顶尖人物日前会聚“中国经济学年会” ,纵论中国金融改革中的热点要点,并为央行货币政策献计献策。《财经时报》就此 采访了参加年会的相关人士。

  游资重压改革难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郑国汉教授首先用一组统计数字证明大量国际游资进入 中国的事实: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贸易与经常账户都持续出现相 对巨额的盈余。经常账户的盈余再加上外来投资(主要为外商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 ,令中国的外汇储备迅速上升。外汇储备由1998年底的1450亿美元上升到2 001年底的2120亿美元。1997年至2003年中国通过经常账户盈余积累 的外汇储备高达2080亿美元。

  《财经时报》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至2003年底,外汇储备升幅惊人,于该 年底超过4030亿美元,2004年的增幅明显下降,但到9月底储备也已超过5 000亿美元。国际收支“误差及错漏”数字也显示,大量国际游资已经进入中国。

  “当误差及错漏超过百亿美元时,我们就不能仅仅看作是统计错误了,有理由怀 疑这是从监控外渠道进来的地下游资。”郑国汉对《财经时报》说。

  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过多的外汇储备,当然源自于经常 账户或资本账户,但这里实际隐藏着投机渠道。“当存在投机压力时汇率不宜变动。 拉美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墨西哥、巴西、智利、俄罗斯无数的经验表明,这种情况下 不能动汇率。”

  “汇率调整一定要看时机”。有分析人士从温家宝总理在老挝东盟会议上的相关 发言中做出判断,中国推出汇率机制改革措施的理想时机或在大部分游资撤离中国之 后。

  “但是,游资真的会撤离吗?”郑国汉看到一个棘手问题。“一个可能性是中国 官员让国际投机者相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人民币一定不会升值,然后在他们没有注 意的情况下推出早已准备好的整套措施,令炒家来不及部署炒作。但问题是炒家会相 信而自愿撤退吗?还是不相信而变本加厉呢?在这场双方比拼耐性的对局中,中国政 府期望的理想时机会出现吗?”

  在朱民看来:“因为投机性资金最终会达到上限,政府是打不过市场的。”

  央行清道

  从央行近期透出的一些信息来看,央行的确在加强对游资的清查和控制,以便为 汇率改革清道。

  今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国家外汇储备持续增加,央行大量发行中央 银行票据冲销外汇占款。

  前三季度,人民银行通过外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基础货币8523亿元,截至9 月底,人民银行共发行76期央行票据,发行总量为9731.5亿元,9月末,央 行票据余额为6232亿元。

  但是,央行票据要支付的平均成本大约是三个百分点,而我们用外汇储备买美国 政府债券的收益可能是两个多百分点,这中间的利差损失,就是央行为避免国内的通 货膨胀不得不承担的损失。因此,“央行亏损论”近一时期颇受舆论关注。

  此外,外管局还放出消息说,即将出台《2005年外资银行短期外债额度核定 办法》。郑国汉指出,该办法主要就是为了控制游资通过外资银行进入中国。摆在外 管局官员办公桌上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上,大量游资可能就隐藏在“资本账户”中短期 借款一项里,但是由于对外资银行监管权限不够,外管局统计不出来,所以难免恼火。

  谢平回应“央行亏损论”

  刚刚从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换任汇金公司总经理的谢平,对“央行亏损论”作了 正面回应。他表示,央行的外汇占款对冲操作其实是在“三元悖论”背景下操作的。

  “三元悖论”指固定汇率、资本自由流动、独立的货币政策三个改革目标只能同 时实现两个。

  中央银行票据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调节基础货币过多增加,二是调控货 币市场利率。但是,对国债市场会产生“替代效应”和“挤出效应”,在数量上如此, 在利率方面也较为明显。

  “在国际资本进出越来越自由的情况下,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独立的货 币政策和稳定汇率的目标面临严重的冲突。”谢平强调:加强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 协调的根本出路在于,“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更富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制度”。

  谢平仍然保持着在公开场合语惊四座的一贯风格:“中国经济学家对货币政策理 论没有贡献。”

  人民币汇率波幅几何

  人民币币值到底低估了多少?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为15-25%,日本大 藏省估计为1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有估计汇率偏低的幅度,但建议中国将人民 币的波动范围放宽到10-15%。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何帆先生最近说,中国能够应 付10%的升值。“10%似乎是比较保守的看法。”郑国汉说。

  也有国内学者认为,人民币的名义汇率虽然没变,但把物价因素也考虑在内的实 质汇率已经升值了。

  有研究数据显示,在1994-2003年间人民币的实质汇率升值10%,但 是近年因美元变弱,在1998-2003年人民币的实质汇率又贬值10%。

  “无论如何,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表明中国产品在现行汇率之下有强大的国际竞 争力,而且人民币轻微的升值并不会严重地影响中国产品的竞争力。”郑国汉说。

  他认为,短期的汇率调整可能有两种选择:一次性升值5-10%之后,再进行 较小幅度的调整,趋近目标汇率;或者先将汇率的波动范围扩展10-15%,然后 采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 人民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中国经济学年会 人民币汇率 专家 几何 波幅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东亚富 发表于 2004-12-28 20:3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民币升值走向牵动全球目光:明年没有时间表 时至年末,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未见减轻。明年,人民币币值走向,仍将牵动着全球目光。

  2004年的中国经济,在过热与否和如何调控的争论中度过。虽然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可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却表现出了极大的差异。一方面,因为局部经济过热,中央政府不得不控制国 内投资;另一方面,虽然经历了宏观调控的紧缩,可进出口、贸易赢余和外汇储备仍大幅上涨。到10月份,外汇储备超过5400亿美元,到11月份,进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

  进出口的发展、贸易赢余的提高、外汇储备的增长,一方面成就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却也成为某些国家阴谋逼迫人民币升值的籍口。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近年,中国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对外贸易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贸易伙伴越来越重视中国的经济地位。然而,这一切成就,都因美元的自我贬值,成为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与此同时,国外的投机资本也虎视眈眈地盯着人民币,妄图通过冲击人民币汇率达到套利的目的。

  到了2005年,这些压力是否还将继续存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说,客观地讲,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这种压力还会继续。首先,中国经济发展会被继续看好;其次,中国外贸保持了继续向上发展的规模,中国的对外贸易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也会不断提高。这两点都会使人民币在2005年继续承受升值的压力。此外,如果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继续贬值,那么也将给人民币造成升值压力,而国际投机资本的存在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种压力。

  某些时候,外部压力也会成为自主转变的动力。一些专家认为,此次美元贬值,带来的国际贸易调整、汇率调整以及货币体系的调整,如果中国政府把握好机会、控制好风险,也许会成为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外部动力。

  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汇率机制的改革,同时也不断地给人民币减压。近两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实改革的构想。2004年前半年,几乎每个月国家外汇管理局都有新的政策出台,逐步放松外汇管制,近两个月也出台了多项政策放松资本项目的管制。

  这些外汇改革政策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使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更接近市场。而且,从另一方面看,购汇、用汇政策的放宽,也使人们更容易换取外汇,从而为境内企业进行境外投资提供了便利。

  当然,汇率形成机制和外汇供求机制的改革还需要其他诸多配套改革措施,例如制定更积极的对外投资战略,调整人民币汇率调控目标等。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应该根据国内实体经济需要来决定,而不应迫于国外的压力来决定升值与否。而且确定合适的汇率水平没有统一的标准,只能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和政府决策者的判断来决定。完善汇率机制是中国自己的选择,要充分考虑中国社会经济的承受能力,避免汇率大幅度波动。尽管中国现在拥有巨额的外汇储备,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但是中国有化解压力的工具和方式。

  易宪容分析,人民币在2005年不会升值,但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一直在进行并且会不断进行下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表示,对待汇率问题的态度,还涉及到中国未来发展战略的选择。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从出口和FDI驱动型,转向内外均衡的发展战略。随着中国贸易项目将由持续顺差转为基本平衡,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因素更多地将来自国内需求,同时美联储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使得流入中国的热钱可能会受到一定遏制,而不调整汇率形成机制的代价正逐步加大。目前看来,汇率形成机制实质性改革的时机正逐步走向成熟。

  就在2004年将要结束的时候,12月8日,在海牙出席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随着市场的变化,中国将逐渐实行人民币弹性汇率机制,但这是一个复杂和渐进的过程。实行人民币弹性机制必须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市场经济体系完善,金融体系健全;二是要有科学的方案,以保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三是要考虑对周边国家的影响,中国对周边国家负责,对世界负责。在回答记者关于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时间表的问题时,他说,“所谓汇率改革的时间表就取决于我谈的3个因素”。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使用道具

东亚富 发表于 2004-12-28 20:3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元下跌对谁有利 天性乐观的人士认为,在世界经济必要的重新调整中,美元下跌是其中的一部分。 美元汇率若不调整,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将继续急速扩张。目前它占美国GDP的5% 至6%,到2008年可能增至8%,2010年可能增至12%。

  实际上,对于规模如此庞大的赤字,外国人本来是不愿提供资金的,尤其因为这 种赤字反映了长期预算赤字,而不是高水平的私人投资。到某个时候,外国投资者将 中断资金供应,那时美元和美国经济就将崩溃。因此,与其以后看到美元骤然、且可 能是灾难性地下跌,不如现在就让美元平稳、适度地下挫,以减少美国经常账户赤字。

  问题在于平稳调整是否已经太迟。经常账户是储蓄与投资之差,因此若要缩减美 国经常账户赤字,需要增加储蓄同时降低投资。而美元下跌往往会推动利率上升,从 而实现这种情形。随着亚洲各央行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并抛售一些它们目前持有的美 国国债,美国国债收益率将面临上升压力。

  此外,当美元下跌时,美国进口商品价格将有上升压力,而且更大的通胀压力将 普遍出现。作为回应,美联储将不得不比当前预期更快地升息。利率上升将提高借贷 成本,并减慢投资增长。它们将对资产估价(包括住房价格)产生负面影响。美国家 庭将不再依靠资本增值生活,而不得不再次开始储蓄。随着投资减少和储蓄增加,经 常账户赤字将开始收窄。

  不幸的是,这种乐观结论并非故事的结局。消费和投资同时大幅下降将意味着美 国经济出现衰退。结论如此显而易见,唯一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市场还没有预计到这 一点?

  答案想必是投资者不相信美元下跌将导致通货膨胀大幅上升。但即使这种观点是 正确的,它也只是意味着,美元将不得不进一步下跌,以产生足够的通胀压力,来迫 使美联储升息。美元下跌的根源,是人们认为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无法持续。因此外国 人将继续抛售美元,直至这一赤字缩减。这反过来又意味着,美元将持续走低,直至 美国的通胀水平升至美联储不得不升息的程度。这难免意味着,美国经济就将减速, 或者更可能的情况是陷入衰退。

  问题在于是否有人能接替美国的角色。欧洲经济增长正处于停滞状态。欧洲央行 尚未意识到有必要采取货币刺激手段。日本微弱的复苏令人失望,因为日本不得不增 加税收以控制本国扶摇直上的债务。四国集团(美国、英国、日本和德国)以外的国 家都太小,都无足轻重。

  这意味着,目前正在进行的美国经常账户赤字调整,不仅将令美国陷入衰退,还 将令世界其它地区陷入衰退。欢迎美元下跌的乐观人士应当三思。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巴里·艾欣格林)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使用道具

haffer 发表于 2011-7-5 09:26: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