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流水本无意
1054 1

[原创报告] 【独家发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慧园区规划面临的问题与发展战略分析报告 [推广有奖]

分析师

泰斗

4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产业研究院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威望
0
论坛币
22162 个
通用积分
1010.666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91172 点
帖子
99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0
最后登录
2023-7-7

流水本无意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10-15 17:50: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智慧园区规划面临的问题与发展战略分析报告




目录一、 智慧园区概况


1. 智慧园区定义
随着城市化的加深,全球较为发达的城市中,很多都在遭受交通拥挤、住房紧张、供水不足、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等带来的“城市病”的困扰。“智慧城市”概念应运而生。众多国家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刺激经济发展和建立长期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美国、新加坡、丹麦、瑞典等发达国家已纷纷展开智慧城市建设。中国也将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90个城市纳为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区域,紧跟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在智慧城市这一先行概念的引导之下,“智慧园区”的理念也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智慧园区普遍被认为是在开发区的空间区域内,按照科学发展的理念,融合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通过检测、分析、集成和响应等方式综合运用园区内外的数据和资源,实现园区管理信息化、信息传递即时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等,以提高园区产业集聚能力、企业竞争力,以园区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先进园区发展模式和理念。
2. 智慧园区特征
前瞻产业研究院智慧园区研究小组认为,当下的智慧园区具有以下特征:
(1) 以人为本
技术只是手段,智慧园区建设的根本以人的需求作为出发点。以技术提升人的工作和生活品质,以个体推动社会进步,实现面向未来的数字包容,让园区与人能够更好地和谐统一。
(2) 高速互联
随着光纤网络、无线网络、4G移动网络的广泛应用和5G移动网络建设的逐步推进,园区内的各类主体正在无缝连接起来。每个节点间的数据传输效率正在飞速提升,共同创造了在园区内任何地方都能够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的环境。
(3) 产城融合
随着园区发展的不断迭代,借助上智慧化解决方案的园区将不再是单一功能的园区,而是向一个集产业发展、科学研究、居民生活等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功能集聚区转变。智慧园区在逐步地消除人们学习、工作、生活之间的边界,让一切更自然地有机融合。
3. 智慧园区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国家级高新区和经开区的数量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前瞻产业研究院智慧园区研究小组认为,国内的园区正在经历从传统的工业园区向新区过渡。由单一园区向综合园区发展的趋势。尤其是经开区和高新区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内容升级,打造多产业融合和社会服务聚集的综合性园区,并逐步向智慧化新区方向发展。
随着各地智慧园区建设风生水起,中国智慧园区建设已经在地域分布及建设模式上取得了一定的特色。从区域分布来看,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依托其雄厚的工业基础,成为全国智慧园区建设的聚集区;中部沿江地区借助沿江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势头,大力开展智慧园区建设;西部地区依托各园区特色,也在智慧园区的建设中追赶中东部地区。目前基本形成“东部沿海集聚、中部沿江联动、西部特色发展”的空间格局。
二、 智慧园区建设路径
1. 智慧园区建设架构

智慧园区的技术架构体系是由多个子系统构成的互联互通的整体系统,主要由感知层、网络层、数据平台层、应用服务层四个层级构成,以及完善的标准体系。由感知层感应采集信息,通过网络层进行数据的传导,在数据平台层进行数据集中处理,至应用服务层实现相应目标,再由展示层进行呈现,完成人机交互。
(1) 感知层
感知层是园区数据采集和自动化控制层,是园区的感官神经,包括环境监控系统、智能交通系统、安防控制系统、楼宇控制系统等,以传感网、物联网等现代技术为主体,对园区基础设施、环境、建筑、安全等基础信息的感知和监测,识别物体、采集信息。
(2) 网络层
网络层主要涉及的是园区智慧功能的基础设施,由覆盖园区的通信网、物联网和互联网融合构成,透过这张高度融合的网络实现各类信息的高速、安全、广泛传递。
(3) 数据平台层
数据平台层是智慧园区数据集中存储和处理层,具有大容量、高性能、高密度等特点。由感知层与网络层所采集获取的信息数据,通过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等进行整合处理,实现信息资源的灵活高效运用与调度。
(4) 应用层
应用层是园区信息服务提供层,涵盖园区各个领域的综合应用体系。基于对大量、高质数据的深层分析和价值挖掘,对政府、企业和居民提供精准、个性的服务。
(5) 展示层
展示层作为园区门户,利用包括门户网站、社交公众号、终端显示设备和电视广播等终端向外界呈现所需的信息,实现服务系统与用户的友好交互。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 智慧园区关键技术
(1) 物联网
物联网(IoT, Internet of Things),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通过现代通信技术、射频识别技术(RFID)、全球定位系统、红外线传感器等多种信息传感设备,实时采集任何需要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等信息,与互联网结合建设一个超大规模的智能化网络系统,在智慧园区中实现物与物、物与人与网络的连接,便于园区识别信息、管理与控制。利用物联网开放性的特点,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2) 云计算
云计算作为分布式计算、网络存储、虚拟化、负载均衡等融合的产物,按需提供动态扩展的计算和存储资源,具有高性能、虚拟化、动态性、扩展性、灵活性等特点,恰好满足智慧园区业务创新、快速部署的要求,在实现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整合重用资源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3) 大数据
智慧园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为园区提供大数据平台和工具,在云平台上集成了园区管理和服务相关的各个系统,挖掘并聚集了海量的数据。大数据中心作为智慧园区的基础设施,是园区智慧的基础,对园区有效、高效的决策和服务提供支持。
(4) 信息安全
安全是任何信息系统的前提,园区作为一个开放性场所,高度集中的信息以及开放性的网络技术与协议,使园区网络存在各类安全隐患。因此,要在信息采集、数据传输与存储、信息处理和应用服务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安全管控体系,如加强系统本身防御能力、防范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
3. 智慧园区应用场景
由于园区是融合产业发展、居民生活、基础服务等为一体的空间集合,基于它的发展目标,智慧园区的应用场景大体可以分为:辅助决策、园区管理、企业服务和生活服务四大类。每一类别中又集合了众多细分应用场景。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 智慧园区的发展前瞻
1. 智慧园区发展战略
在前瞻产业研究院项目咨询总监黄锡明看来,智慧园区未来的发展必须紧密围绕园区内各主体的需求和园区的发展目标。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1) 产业目标
园区发展的目标是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发挥产业集群在范围、速度和规模等方面的经济性。要充分发挥智慧园区在提升园区管理和资源整合方面效率的能力,实现优质的产业集群。
(2) 科技目标
智慧园区的科技目标是打造区域科技创新网络系统,做到区域内人、物、信息的全面感知和互联互通。推动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科技创新资源在园区内高效流动,同时为园区内众多科技企业提供应用示范的平台。
(3) 教育目标
创新是智慧园区的核心驱动力,人才是重要的创新主体,因此园区需要有能力培养和吸引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智慧园区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而人才又促进了园区的创新和发展,这种良性的融合为园区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创造了条件。
(4) 管理目标
智慧园区的管理目标是构建以人为本的合作型治理网络体系,使政府、企业和公众等主体共同参与园区治理。智慧园区中便捷的信息流通和创新的发展使得园区管理更加透明、有效,从而为企业和公众提供更加充分的信息,以积极影响他们的活动决策。
(5) 人居目标
智慧化是园区建设的手段,而园区的根本是以人为本。在兼顾产业发展的同时,创造出适宜的人居环境,让人可以享受在园区内的工作和生活是智慧园区建设首要考虑的问题。适宜的人居环境包括良好的生态环境,浓厚的人文气息,公正的法治环境等。透过智慧化手段,集约利用资源,激励创新文化,最终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以人为本的园区发展模式。
2. 智慧园区发展机遇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在国家宏观政策引导,叠加园区发展趋势的双重因素影响下,未来我国园区智慧化建设需求会继续高速增长。目前,各地不同类型的园区根据自身的发展定位与市场竞争情况制定了各自的发展规划,也在加强园区智慧化的建设投资力度。以信息化建设为例,园区信息化费用所占比重约园区投资开发成本的为10%-15%,2018年,全国园区信息化市场规模已增2688亿元左右。


信息基础设施与电子政务依然是新建智慧园区建设的重点。智慧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沿着“宽带、融合、泛在、安全”的方向,不断夯实宽带网络建设;加快建设面向家庭用户的社会信息服务网络,建立惠及人人的电子政务平台和公共服务体系。
智慧园区的目光将逐步从信息化基础建设转向智慧建设与智慧产业的互动发展。一方面,智慧园区将会朝向创新化、生态化发展,融入高效、低碳管理理念,将新的技术和手段应用在园区创新管理。另一方面,智慧园区建设将与园区产业规划协调统一,更多引入新兴智慧产业,逐步形成“智慧制造”到“智慧服务”全链条的园区产业格局。
智慧园区管理与城市化管理进一步融合。产业园区透过核心和关联产业的聚集、人才和知识聚集,达到规模效应,以促进生产力提升。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智慧园区的建设体系将高度融合到智慧城市的体系中,提升城市智慧综合感,以进一步提升园区乃至城市的区域竞争力。
3. 智慧园区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1) 缺乏顶层设计
虽然从政府到企业都意识到了智慧型园区是今后园区发展的必然趋势,就目前来说有关智慧园区建设的政策和制度都缺乏顶层设计方案和确定的组织结构。各级政府没有设立于智慧化建设相关的职能部门,导致智慧化项目的建设缺乏集中地统筹和规划。
(2) 多方协作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
智慧园区是涉及政府、企业、居民等多主体的空间集合。智慧建设项目需要各主体之间加强信任和沟通,提高协作效率和能力。如私密信息的保护,资源的开放共享等都需要以相关主体之间达成协议为前提。
(3) 对“智慧”内涵理解不够深入,有其表而无其理
很多园区智慧化建设存在一个误区,安装很多摄像头,把数据上传云端,却缺乏足够的意识和能力对收集上来的数据进行整合和处理,导致大量摄像头处在无人监察状态,并且传感器和探头的后端报警机制比较空白,无法及时准确对危险状况预警,对园区安全防护反而带来负面影响。
五、 前瞻智慧园区规划思路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传统园区在往智慧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趋势,以智能工厂、智慧物流等智能制造的新生产方式提升原有传统产业发展模式,以智慧政务、智能安防等提升政府服务和管理园区的能力,以智能一卡通、智慧医疗等方式提升居民生活便利性,以多维度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和群众生活幸福感。智慧园区规划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核心要点展开:
1. 总体目标
全面分析园区内外部发展环境。综合考虑园区自身特点和需求,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并结合国内外相关的先进案例和经验,明确园区智慧化建设总体目标、产业体系、市场定位、形象定位等,并制定目标考核体系。
2. 智慧化细分场景规划
根据园区不同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资源分布等方面的特点,对园区进行重点深入研究,根据智慧园区建设总体目标,明确智慧化建设细分场景、技术环节、软硬件采购需求及建设方案。
3. 空间布局建议
遵循以人为本的根本理念,结合产业功能与产城融合的要求来合理布局各类智慧化建设项目,在集约利用资金、土地和时间等资源的基础上,使智慧化项目对园区的收益最大化。
4. 保障措施建议
政府通过人才、技术、资金、组织管理等方面配套服务来保障智慧园区建设有序进行。
前瞻智慧园区研究团队:由多名3+2的知识结构复合型(暨3年的行业企业工作背景+2年的市场研究、法律、投行、投资、财务、金融、咨询方面的背景)人才组成的团队,团队成员在产业规划、园区规划、政府课题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对园区信息化及智慧园区建设有着深刻洞见,并且在与华为等企业合作的项目执行中,积累了丰富的智慧园区实战经验。
前瞻产业研究院智能制造产业规划精品案例
1、广东河源江东新区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项目
拟在江东新区内部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的园中园,规划打造“2+2” 产业格局,建设南山区两中心(河源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两基地(大数据服务基地、大数据应用制造基地)。


2、清远高新区——清新智能制造产业园
清新智能制造产业园主要打造汽车零部件、大数据、装备制造和大健康四大产业,通过“智能制造”实现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园区以“土地集约化”为出发点,内部建筑以智能工厂、研发办公大楼和部分生产配套为主,相关生活、商业和产业配套外部化,使园区产业与城市建设实现深度融合。


3、兰州市西固区未来科技新城产业规划
项目地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占地面积6500亩,是兰州市副中心区,交通便利,区位条件优越。项目地周边环绕大量科研院所以及本科学院,是兰州科研资源集聚高地。项目通过汇聚国内外智慧产业领航者,形成西北智慧产业智源。延伸科教科创产业链的方式,将项目地打造为生态型未来城市示范区。


4、江苏东部云谷智能智造园区项目
本项目将通过“先签约,再建设”的模式,主要建设智能智造工厂、总部办公、展示交易、仓储物流和综合配套五大功能区及配套设施,整合资源,实现3D打印/数控集装/智能硬件(主要是智能家居产品)等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智慧产业链,将智能智造园区建成为一个集“展示、智造、交易、办公、生活”为一体的园区,逐渐建设成为全球智慧产业创业者及生产者首选的智能智造生产基地。




关于前瞻




资质证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智慧园区 分析报告 前瞻产业研究院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热带风暴 发表于 2019-10-19 19:55: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