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2486 0

[投行实战] 纳斯达克上市新规则解读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0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证监会于2019年7月5日批准了纳斯达克对首次上市标准的修改(以下简称“新规”),新规于2019年8月5日正式生效。纳斯达克本次生效的新规可以简单归纳如下:

  • 要求在计算公司的公众流通股(public float)、公众流通股价值(market value of public float)以及整股股东(round lotholders) 时,不包括受限制的证券(restricted securities);

  • 要求至少50%以上的公司整股股东(round lot holders) 持有市场价值2,500美元以上的非受限制证券 (unrestrictedsecurities);

  • 针对从纳斯达克柜台交易(over-the-counter, “OTC”) 转板到纳斯达克主板的证券,要求在提交挂牌主板申请之前30日,其每日交易量不低于2,000股。


   


根据新规,公司董事、高管以及持有超过10%以上公司流通股的股东所直接或者间接拥有的股票是不能被包括在公众流通股的计算里的。受限制证券包括未经注册申报而发行的证券、股票期权、根据法案S (regulation S) 发行并且不能在美国转售的证券、受限于锁定协议的证券、根据144条款被视为受限制的证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纳斯达克于2019年6月20日增加了对首次或者持续挂牌交易额外条件的说明(FAQ416)。如果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纳斯达克可以行使其自由裁定权,对申请IPO的公司提出额外的和更加严格的标准、拒绝公司的IPO或者停止其上市交易:
  • 如果公司聘请了未经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 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审计师。目前所有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包括中国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拒绝接受美国PCAOB的检查。(见优华扬公众号文章“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带来的新挑战和对策”);

  • 公司如果计划进行小型公开募集并且导致内部人士(insider)持有公司大部分上市证券,那么有可能发行规模是不足以建立公司的初始估值的,并且没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支持公司的公众市值;

  • 公司没有充分展示跟美国资本市场的联结点,包括没有美国本土的股东、运营、管理层或者董事会成员;

  • 如果公司在挂牌上市后两年,没有能取得有意义的业务进展并且没有产生任何收入;如果公司管理层缺乏运营上市公司的经验或者对纳斯达克的上市条款没有足够了解;

  • 在公司初创阶段,如果公司没有开展运营,却将其融资资金交给第三方来推进该公司的业务。




通常,纳斯达克对公司IPO的申请会出具问询函。在其最近的问询函中增加了针对公司审计师及其审计过程的细节的询问,包括审计师在美国的雇佣员工人数、在中国现场的执行审计的时间表、美国审计师参与人数、是否与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审计、合作细节以及所执行的程序进行提问。
纳斯达克的这些新要求并不是不可逾越的。根据路透社2019年9月29日的报道,某生物制药公司准备在纳斯达克资本市场 (Nasdaq capital market) 进行IPO,他们至少将会有30%以上的融资是来自美国的投资人。某从事猪肉加工的新兴成长型食品公司于2019年8月份登陆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在申请IPO的过程中,也增加了两名美国公民作为其独立董事。根据纳斯达克对审计师的要求,已经上市的和准备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应该首选在美国本土综合实力强、合规记录良好并且对审计中概股有经验的美国会计师事务所。
美国优华扬会计师事务所 (UHYLLP) 从事对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的审计有十多年的经验,中间经历了中概股上市的热潮和低谷,拥有稳定并且经验丰富的中英双语专业团队。我们不仅在美国PCAOB注册并且接受其定期检查,而且最近一期的PCAOB检查是没有任何意见的 “完美记录” (clean opinion) 。如您有兴趣进一步了解UHYLLP及纳斯达克的新规,请联系我们在纽约、加州和北京的负责人。

附:纳斯达克资本市场(Nasdaq capital market)上市标准(2019年8月更新)


640.webp (2).jpg

** 需要满足额外条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