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1046 1

[审计实务] 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要点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20 14:43: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是指审计机构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有关制度,对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至竣工验收各阶段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效益性进行的监督评价建议
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投资立项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合同管理工程物资施工过程管理工程造价工程财务工程绩效等。

投资立项审计

投资立项审计是指对工程建设项目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及立项决策环节各项工作的程序履行、质量及绩效等进行的审计监督与评价。

主要审查和评价项目的决策程序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科学性等。

突出问题:为顺利立项虚构数据或夸大项目收益率。


勘察设计审计

勘察设计审计是指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阶段各项工作质量及绩效进行的审计监督与评价。

主要审查和评价勘察设计环节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适当性、有效性。

勘察、设计资料的真实性、充分性和可靠性。

各设计阶段管理活动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效益性。

主要审计内容包括勘察及初步设计管理、施工图设计管理、设计变更管理、设计文件管理等。

突出问题:未到现场勘查凭想象或经验做勘查报告、设计深度不够、设计变更多、部分设计存在还未投入使用即落后或淘汰的现象。


招标投标审计

招标投标审计是指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物资采购等招标程序、质量、绩效进行的审计监督与评价。

主要审查和评价招投标环节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招投标资料的完整性和可靠性,招投标过程及结果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等。

主要审计内容包括招投标程序、招投标文件、资质管理、标底文件及开标、评标、定标,可不招标、邀请招标、谈判的原因及支撑性材料等。

突出问题: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弄虚作假投标或骗标、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或投标人围标。


合同管理审计

合同管理审计是指对工程建设项目有关合同内容及其管理工作质量、绩效进行的审计监督与评价。

主要审查和评价合同管理环节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

合同条款的合理性、完整性、公平公正性。

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终止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

主要审计内容包括合同管理制度、各类合同文件、合同变更与履行,合同签订内容与招标文件的符合性等。

突出问题:阴阳合同、转包或违法分包、质量安全环保方面问题多。


工程物资审计

工程物资审计是指对工程物资在采购和收、发、存环节各项工作质量及绩效进行的审计监督与评价。

主要审查和评价工程物资管理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效益性。

采购资料依据的真实性、充分性与可靠性。

工程物资采购活动的真实性、合规性、有效性。

主要审计内容包括采购程序、采购计划、采购合同、采购费用,物资价格、验收、检测、入库、出库、保管及维修制度与执行、剩余物资管理等。

突出问题:物资的质量问题、剩余物资超过额定比例、甲供乙供物资互串、进口设备改国产设备等。


施工过程管理审计

施工过程管理审计是指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过程管理进行的审计监督与评价。

主要审查和评价施工管理、控制及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

文件、资料完成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环保、监理、质检等工作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有效性。

主要审计内容包括施工管理制度建立与执行,施工、监理、检测等机构及人员的资质,项目管理机构等单位和相应人员履职情况,工程进度、质量、投资、安全和环保等控制情况。

突出问题:工程进度严重滞后超工期现象、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监理履职不到位、检测应检未检现象、人员资质达不到最低要求等问题。


工程造价审计

工程造价审计是指对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投资进行的审计监督与评价。

主要审查和评价工程投资的真实性、准确性、合规性和合理性。

主要审计内容包括造价管理制度,投资控制目标,投资估算、概算、预算、工程结算编制和计价依据,总分包、监理、造价咨询等单位工程结算,包括设备及材料价格、合同价款、工程量计算、定额套用、间接费取费标准(取费基数、费率计取等)等。

突出问题:工程量(特别是隐蔽工程)计算是否准确、取费及定额套用是否准确合规、工程结算是否按照合同约定的条款进行。


工程财务审计

工程财务审计是指对工程建设项目财务管理、核算进行的审计监督与评价。

主要审查和评价资金来源、使用及其账务处理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合规性。

主要审计内容包括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筹措、资金管理与使用、财务管理、成本归集与核算等。

突出问题:工程费用是否已完整入账、有无将不应列入本建设项目成本的开支列入建设成本、有无挤占问题、待摊投资的归集与分配是否正确、其他投资的列支是否正确。


工程绩效审计

工程绩效审计是指对工程建设项目自立项至运营投用全过程资源使用和管理绩效进行的审计监督与评价。

主要通过及时发现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各阶段中存在的问题,从经济性、效益性和效果性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评价,揭示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促进完善项目立项决策机制和实现预期效果。

突出问题:与可研、概算预定的目标相比,部分关键指标均未实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huwuzi4 发表于 2019-10-27 11:45: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