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ysfri
345 0

[图行天下] 追忆20多年前的北方农村过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1 个
通用积分
27.6134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7206 点
帖子
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9
最后登录
2022-8-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天气慢慢变冷,冬天也马上就要来了!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冬天让人觉得味儿不够。总让人回想起小时候...


取暖篇
蜂窝煤

蜂窝煤大家并不陌生,小时候家家户户都有炉子。烟囱伸到窗外面,总会带坨黄呼呼的冰。炉子上一般都会烧着热水,还可以用来烤馒头和红薯~现在,大家都是地暖和空调,农村里它的影子也不太多了!


烤火盆是农村里最常见的取暖方式,几乎每家都必备,一家人围着火盆烤火,说说笑笑,其乐融融。烤火的同时还可以往火盆里放红薯,烤出来的红薯特别的香。

热炕头

小时候都睡过炕吧?那时候冬天的风雪比现在都大,可是无论外面有多刺骨,回到家坐在热乎乎的炕头上,就觉得很幸福!奶奶把炕烧的热热的,大人、孩子围着炕桌盘腿一坐,嗑瓜子打扑克唠唠嗑~很舒服,很怀念!

棒子骨

用来引火、烧火的,无论是生炉子还是煨炕,都离不开它!


为了防止风从窗户的缝里面透进来,人们就用肥料袋的内袋绑在窗户上挡风。

热水袋

晚上睡觉塞在被窝里,手抱着或脚蹬着,很暖和~

输液瓶

灌上热水塞好瓶口,在被窝里滚~哈哈哈,那是真心的烫啊!

花棉被

小时候谁家都有过这样一个花棉被吧!鲜亮而厚实!没有羽绒没有鹅绒,就是又白又软的棉花!

衣物篇
小时候的衣服也没有什么牌子,如果非得说有的话,那就是姥姥牌棉裤和妈妈牌毛衣!



那时候的布料好像只有红红绿绿,虽然有些俗气,但是每一针每一线,都让人倍感温暖!

暖袖

以前有暖袖,现在是各种花式的暖宝宝。

妈妈牌毛衣

妈妈们都会给孩子织个小全套:毛衣、围脖和连着的手套!那花纹现在看来还都很洋气!

纳鞋底

奶奶做的条绒花棉鞋可一点不比雪地靴差!

雷锋帽

现在觉得这个设计也是很实用,把帽帮拉下来,既护住了耳朵也暖和了脖子~拉上去还很好看。

军大衣

军大衣更是必备!一点不透风,很保暖!而且现在还很洋气哦~

美食篇
小时候的冬天有很多传统美食,现在想起还流口水~
烤红薯

烤红薯我们不陌生,现在街头巷尾的还总是有卖的,只不过小时候的红薯都是自己烤的,而不是买来的!寒冷的冬日里,烤红薯冒着热气,小心的咬一口,香甜还有点烫口,简直不能再幸福!

糖葫芦

小时候,在家玩耍时,听到卖糖葫芦的吆喝声,就缠着妈妈买着吃。有时候还偷偷地跟着卖糖葫芦的走街串巷。不是馋那糖葫芦,而是馋那悦耳的吆喝声“冰糖葫芦——”总觉得有糖葫芦的时候就是过年了,一串鲜红,又一口纯粹的酸甜,很诱人!

芝麻糖

小时候的冬天,还能吃到又甜又黏牙的芝麻糖。吃一口,香在嘴里,甜在心里,幸福洋溢啊~

糖炒栗子

旧时的糖炒栗子没有机器烘炒,一只煤炉、一口铁锅、一个大锅铲,半锅铁砂。贩卖板栗的师傅即炒即卖,热腾腾的香甜味儿扑鼻而来。

爆米花

小时候总爱和小朋友们捂着耳朵等爆米花出炉!嘭”一声巨响”一声,一股热浪从锅里冲出,胖乎乎香喷喷的爆米花就直冲进那个长长的布袋里。那爆米花的香味在记忆里永远挥之不去~

大白菜

在东北农村,每家每户都会在院子或者是屋里挖菜窖,冬天的时候就把蔬菜埋在菜窖里存储起来,菜窖里面最多的就是大白菜和土豆。外面的天气冰天雪地,但是放在菜窖里的菜完全没事。



大白菜哪哪都有一点不稀奇,可是你现在吃白菜还是小时候的味道么?那时候北方的冬天,没什么绿叶菜,家家户户都屯白菜过冬。想起妈妈包的白菜肉的饺子,耳边就一阵铛铛铛剁馅的声音!还有熬菜,咸肉、豆腐、白菜、粉条,是几代人永远的回忆。

护肤篇


万紫千红、雪花膏、百雀羚、郁美净、大宝......你还记得,这些小时候的护肤品都是什么香味吗?


以前的冬天有一种生活叫搓澡,有一种浴室叫澡堂子!当年家里没有热水器,也没这么暖和,大家都会去澡堂子泡澡。经常会泡到皮肤皱巴巴的才出来~

玩耍篇
打雪仗



堆雪人


打冰出溜


看窗花


玩冰凌


那些年的冬天,
好像很简单,却又充满乐趣。
那些年的冬天,
好像很冷,却又很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