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aofeng2000
9312 49

[区块链] 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杂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硕士生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86 个
通用积分
22.9241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35 点
经验
2617 点
帖子
25
精华
1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5-3
最后登录
2024-4-11

haofeng200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1 11:39: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区块链是很火热的概念,按照一般的解释,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而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系统中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字算法。区块链的概念和技术之所以火爆,主要是因为比特币的成功。虽然我们国家官方明确限制比特币,但在世界其他地区,比特币是很火爆的投资品。而我国尽管对比特币进行了限制,区块链技术却得到了认可,并且被爆炒。股市上还出现了区块链概念的股票。有相当多的人因此认为区块链是互联网时代的伟大创新,将会产生新的产业生态系统,对产业变革与创新产生颠覆式影响等等,所以时不我待,要赶紧跟随潮流方向,把握区块链蕴含的巨大商机,于是出现了所谓币圈。这个圈子的人张口闭口都是区块链,都是未来潮流如何如何,观念要跟上如何如何,尽管他们中间可能99%的人其实根本都说不清楚区块链技术是咋回事。

一项技术是否被认可,在于它的有用性,没用的技术都是忽悠人,坑蒙拐骗的把戏。而技术的有用性表现在两个方面:(1)创造价值;(2)节约成本。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区块链技术理论上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按说有可能带来新的有用产品或者节约交易成本,但现在它最大的用处却是数字货币,那些个搞区块链技术的人,绝大多数是在研发和推出自己的币,形成自己的币圈,然后忽悠投资者买卖。这看起来明显就不像是区块链技术该走的正经道路。但在各种概念的忽悠下,期待抓住暴富机会的人却是前仆后继,这个圈子不像有缩小的架势,还越搞越热闹了,而且还真的有人暴富了,从而吸引了更多的人。所以我们必须要思考,由区块链技术诞生的各种数字货币,它们的作用是表现在创造了新价值呢,还是节约了成本费用?财富的创造如果不能创新产品和节约成本,那么这个财富必然只能是泡沫,是完全虚幻的东西,而非真正的财富。

数字货币是一组数字,尽管开发设计数字货币需要投入劳动,但那点投入跟产出相比微乎其微,所以基本可以认为,数字货币本身没啥价值。那么数字货币不具有价值,它的作用,它的有用性主要就应该表现在第二个方面:节约成本。所以像比特币也好,像其他新开发的数字货币也好,这东西到底有啥作用?我们应认真分析,它们的出现到底节约了什么成本,创造了什么价值,这个问题解释不清楚,数字货币的发展前途必然未卜,看不到清晰的前景,对数字货币的投资也只能是一场黄粱梦。

1、货币的有关知识

首先从货币说起。货币有两个公认的职能:价值尺度和支付手段。货币能给商品标价,反映商品的价值,还可以用作支付,便利商品交换。有了货币之后,人们不需要以物易物,商品流通起来就非常容易,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各个环节的效率都提高了,为全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经济越发达,需要的货币量就越多,货币化程度就越深。

货币的使用因为大幅降低了交易成本,没有货币是无法想象的,但有个难题在于,货币从哪里来?谁来充当货币?货币的来源是什么?这里头就存在比较复杂的关系。在金本位制、或者贵金属货币时代,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因为货币就是金银等贵金属,贵金属本身有价值,然后用它充当一般等价物便利商品交换,需要的话就多铸造一些,不需要那么多的话就少铸造一些。商品的价值通过贵金属来反映,基本上是稳定的。所以贵金属货币时代无需考虑货币是多了还是少了的问题,现实中没这个必要。进入到纸币时代后,这个问题就冒出来了。纸币本身没什么价值,或者说纸币面值和其印刷成本完全不一致。这个时候人们为啥会接受没价值的纸币?因为有国家信用在里面做保证。国家通过法令、通过政治权力对货币的使用作出界定,保证人们拿到货币后,能在市场上购买商等值的商品,经过这样的担保,人们才接受了纸币。那么国家信用从哪里来呢?这个说起来比较复杂,也有一个历史演化的过程。不考虑历史上那些偶然事件的话,我们看当今各国货币发行的实践,基本上都建立起了货币发行准备制度。也就是说,在印钞前要有准备,准备好了钞票才能印。准备的多,钞票就印的多,准备的少,钞票就印的少。准备什么呢?两样东西:黄金和外汇。也就是说,在印钞票之前,政府要有一定的资产做保证,有了保证之后,才可以去印钞。用来做担保的,应该是绝大多数人都信任和接受的资产。最符合这个特点的就是黄金和外汇。如果没有足够多的黄金和外汇作保障,这个钞票的信誉是有问题的,至少在国际上不会被其他国家接受和承认。

有了黄金外汇做准备,那么印钞的数量是否就固定下来了呢?这也并非如此。黄金和外汇它们只是起担保作用,意思就是让老百姓放心,你拿了本国印的钞票后,肯定能买到商品,不会变成废纸。至于现实中该印多少钞票到市场上,那还得根据本国的经济形势来做判断,这就是所谓货币政策的制定。简单的讲,就是该往市场上投放多少货币,货币供应量是多少,中央银行整天要琢磨的就是这个事情。但货币政策的问题,投放多少货币量的问题,却是个超级大的难点。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央行敢说,自己的货币政策是十全十美没问题的。各种形势分析、模型分析都仅仅是使货币供应量尽可能合理,尽可能不偏离方向,尽可能使货币政策有效,而绝没有哪个央行行长敢吹牛说,我制定的货币政策完全正确,毫无瑕疵。所有国家货币政策的出台都是小心翼翼,慎之又慎,不敢有丝毫马虎,所以就带来一个问题,为什么货币政策的制定这么难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回到金本位制时代,从金本位说起。在黄金作货币的时候,是不需要考虑什么货币政策的。黄金本身就是商品,就有价值。它跟钞票不一样,不存在多印或者少印的问题。但黄金作货币有个缺点,就是黄金的开采铸造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经济发展程度越高,商品生产就越丰富,所需要用来标价的货币数量就越多。问题是,黄金的储量就那么多,哪来那么多的黄金标价呢?有人说这好办,商品降价呀。你看黄金少而商品多,那商品降价黄金不就够用了。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是价格的传导机制很费力,怎么实现传导呢?一方面要统计黄金的数量,另一方面还得统计商品的数量,等计算出黄金和商品合理的价格比,黄花菜都凉了。其次,商品不停地降价,生产者还有积极性吗?消费者无所谓,价格下降消费者不会有意见。但生产者怎么办?哪个生产者会愿意自己生产的东西越来越不值钱?那还生产个什么劲儿呀?所以金本位制崩溃是必然的,没有那么多的黄金供给来给商品标价。生产者消费者都要用钱,纸币登上舞台也就是历史的必然了。

但金本位制有个很大的好处,币值稳定,这一点是优于信用货币制度的。为什么要强调这个呢?因为如果能做到币值稳定,就不会出现通货膨胀问题,政府和央行也就没什么烦恼了。举例来说,一个生产帽子的企业主,他该扩大生产还是该缩小生产,要看他对市场行情的判断。在金本位制下,如果帽子涨价,那就意味着商品供不应求,这时他就可以扩大生产。如果帽子降价,那他就缩小生产。他可以根据市场上的价格信号调整生产规模,实现供求平衡。亚当斯密讲看不见的手,说的就是这个情形。这时候政府是不用干预市场的,没必要管,企业自己调整生产应对市场,市场自动实现平衡,一切都很完美,不需要政府瞎掺和。但在信用货币制度下,情况就变了。信用货币制度下,帽子涨价可能是两个原因导致的,一是帽子供不应求,二是货币印多了。如果是第一种,企业主扩大生产是没问题的,供不应求嘛,当然要扩张规模。但如果是第二种呢?这时候企业主扩大规模,不但不能实现供求平衡,还会带来生产过剩。因为这时候的涨价是印钞的结果,现实中的供求关系并没改变,企业应该维持既定规模不变,这才是正确的做法。可问题来了,一个小小的企业主他分得清是哪一种吗?不要说小企业主分不清楚,大企业主也不可能分清楚。企业主看到涨价,他只会意识到自己发财了。既然有钱赚,那就往大里搞。问题是这个利润只是短期存在,长期来看这分明就是泡沫。当企业规模扩大时,发现根本没那么多需求,泡沫就会破裂,经济危机就出来了。所以说在信用货币制度下,币值稳定非常困难,这给生产和消费决策带来了难题,由于不能准确决策,就很容易出现生产过剩或者不足。要克服这个决策难题,政府的决策就不能乱来,政府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就要考虑货币供应尽可能合理,尽量保持币值稳定,不对经济产生冲击。我们讲货币政策不好制定,难点也就在这里。

那么,怎么克服信用货币制度带来的币值经常不稳定的缺陷呢?这方面的研究五花八门。但大家基本都认同一点,就是如果能再出现一个类似黄金一样的一般等价物,并且这个等价物能取之不尽就好了。这样的话,货币以这个一般等价物为锚,锚定这个东西,就可以把价值稳定下来,也就不存在币值波动的情况了。但这个东西在哪里呢?这就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所采取的分布式记账提供了一个解决思路。

2、分布式记账

我们先回到货币的作用上去。货币的基本作用是媒介商品交换。在货币出现之前,商品交换只能靠以物易物,这是很不方便的。两个人还好说,三个人以上互相交换就麻烦了。比如甲乙丙三个生意人互相做商品交换,这个交换不是只有一次,生意每天都要做,每天都要面临商品交换。那么这三个人就得把账目搞清楚,不搞清楚的话,这个生意就做的稀里糊涂,赚钱赔钱都不知道。这个账该怎么记录呢?从记账的角度看,对甲方来说,如果有货币,那不管对方是谁,他只要记个流水账就行了。卖给乙方多少,卖给丙方多少,从乙和丙那里买了多少,一个账本就能搞定。那么甲方的这个记账,就是一种集中记账。乙方和丙方同样如此。但如果没有货币的话,这个账的记录就麻烦了,一个账本恐怕搞不定了。因为甲和乙有个交换过程,甲和丙又有个交换过程。现在没有货币,都是以物易物,那就是两套计算方法丙和乙之间不需要甲操心,但他们自己得操心。这样整个交换就有三种计价方式,每个计价方式得有个账本吧,那就得有三套账本,这样各自记录各自的交换。查账的话,由于各自有一套计价体系,也只能是各查各的。这就是分开了记账,讲得冠冕堂皇一点呢,就是所谓分布式记账。

这个分开记账,我们看它明显是超级麻烦的。三个人,各自只卖一样货物,那就得三套账目,那每个人各卖两种以上的商品咋办?每种商品都得有个兑换关系,那这个记账次数就成倍了。这世界上几十亿人口呢,都这么记账,这哪里能搞得过来?也没地方放那么多账本呀。所以说在以前的时代,不能去搞分布式记账,没那个能力和技术,更何况效率也实在太低了。按这种方式进行商品交换,那纯粹回到原始社会了。以物易物发展成货币交易,这是历史的必然。货币出现后,商品交换就方便多了,记录起来也非常容易。不管和谁做生意,都是一套记录方式和规则,这就有力推动了商品经济的进步,促进了全社会效率的提高。

但现在呢,又有人开始琢磨怎么“退回”到以物易物的时代了。

以物易物效率这么低,退回去是什么意思呢?这是因为随着网络技术和各种算法的进步,以物易物未必是低效率的了。怎么理解呢?从最基本的含义看,以物易物是一种直接交换,能直接满足交换双方的需要。而货币交易是一种间接交换,交换者要先把手中的商品或劳务换成钱,再用钱来买需要的商品。这种需要的满足并不是一次性到位的,而是换了两次。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直接交换只交换一次就能满足需要了,它的效率应该是比间接交换高的。那为什么大家都不选择以物易物呢?这是因为现实中要交换的商品对象实在是太多了。换一次可以,每样商品都去以物易物,这就如马克思所说,既要满足交换对象的符合,又要满足交换时间的符合,这是很困难的。所以因为交换对象的多样性,间接交换反过来优于直接交换,钱的作用就变得不可或缺了。

但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我们有望回到不需要“钱”的时代。

如上所述,个人进行物物交换的障碍就在于物太多了,记不过来。每个人都从事劳动或服务,都创造价值,价值和价值是可以换的。但那么多不同的商品和劳务,没有钱的话怎么进行价值互换呢?

可以通过记账来解决。

这就是区块链所讲的去中心化的问题。中心是唯一的,去了这个唯一的中心,那每个人都成了中心了。每个人评估和确定自己的价值,然后和另外的人进行价值交换,并进行记录,这就是一种直接交换。直接满足需要,不需要再兑换成货币,就是所谓点对点。个人的价值可以通过数据存储下来,每个人都得存,这就是分布式数据存储。个人和他人交换时,需要确定交换规则,这就需要一个共识机制。然后个人的价值怎么统计,按什么标准去和别人交换,这需要一套算法。所以我们再看这个定义,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这里头的含义,大致上就是这个意思。

3、为啥都对数字货币感兴趣

区块链的应用看起来简单,真要推广的话是很麻烦的。我个人认为有两个相对来讲最为关键的地方,一是算法,二是规则。

首先看算法,这个应该是基础。没有算法就不会有产品。如前所述,区块链技术能够实现直接的等价交换。那问题来了,真要交换的话,那价值怎么测算。因为现在去中心后,没有一般等价物了。没有等价物做中介,怎么能证明这种交换是一种等价交换呢?这就需要用另一种计算方式,也就是算法。这种算法注定是非常复杂的。为什么呢?因为一个人的交换对象太多了,他不是只交换一次就完事,而是要和其他对象进行多次的价值交换,并且凡是和这个人交换的对象,大家都觉得自己不吃亏,这个交换才能进行下去。这中间如果有一个人感到吃亏了,那下次交换可能就得重来,如果这个人影响了其他人呢?那交换就得停止。直到大家觉得都合适,这个交换才能不停循环下去。所以区块链产品的开发,必然是存在大量的计算,一定是先要确定思路、方向,然后通过各种复杂的计算方法,才可以开发出相应的产品。否则这个产品如果有人觉得吃亏,他就不会参与进来。觉得吃亏的人越多,参与的人就越少。在深度计算的基础上,开发出的区块链产品才会有应用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倘若没有这个技术作依托,那这个产品必然是毫无意义、蒙人的东西。

再来看规则。规则是产品推向市场进行应用的前提。产品的开发设计本身就有个技术规则,它的应用更是需要规则。比如区块链技术有一条叫不可篡改。意思是信息一旦录入到区块链系统,任何人无权修改。那这里就得有个保证条款,就是信息的真实性。虚假的信息你输入进去有啥意义?害己害人。信息必须是真实的。人和人相互见不了面,都不认识也不熟悉。那怎么来使用区块链产品,怎么保证信息的真实,这就需要严谨的规则,不然就乱套了。所以尽管现在区块链技术炒的很热,但我们仔细看,你会发现大家热衷的还是各种数字货币,币圈的魅力有增无减。为什么会这样子呢?我认为这里头的原因在于,开发一种产品或许在技术上并不难做到,但要产生一个让多数人接受的比较完善的规则,这比技术上的问题都困难。可价值交换中没有规则的话,请问你怎么挣钱呢?收入、成本怎么算账呢?这是在应用领域更为困难的地方。去中心化意味着人人都是中心,可中心代表着权威呀,人人都是权威,听起来是挺爽的,问题是发生了争执、吵起架来听谁的?谁说的对?谁说的不对?你怎么判断?这就是规则的必要性。没有一套公认的规则,那无论开发出什么区块链产品,都不具有应用的价值。这是很残酷的地方。所以这个地方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现在所谓的区块链技术都盯着数字货币去开发?这东西用起来方便呀。数字货币它也是货币,只不过不是中央银行发行的而已。中央银行不是发行货币的中心,那这些数字货币的研究机构呢?它们当然就是准中心、类中心呀。类中心也是中心,虽没有大权威,但也有小权威呀,有权威就好办事了,为啥?权威可以定标准呀,有了标准就有应用的可能,就可以进行推广了呀。

因此像什么比特币、以太坊之类,为啥这东西居然会火起来?这些数字货币有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规则严谨。算法也许并不算复杂,但规则制定的很完善,结果这些东西就被炒起来了。但你真说它具体有啥用处?鬼才知道。理论上有一点启发意义,但实际中我觉得没一点价值。我完全赞成国家禁止炒比特币的规定,非常英明。这鬼东西哪有什么应用价值?居然一窝蜂都去挖矿去了,这不是胡扯吗?所以对区块链这个技术,技术本身是中性的,可以去深入研究它。但必须注意一点,至少目前的市场上,根本就没有一款严格意义的区块链产品被开发出来,国内国外都一样。投资者一定不要去上当,想通过炒作这些东西发家致富,那绝对是脑子不正常的行为。还是那个话,一项产品和服务是否有用,就是两方面,创造了新价值和节约了成本。如果看不明白讲不清楚,那这个产品或服务必然是骗人的东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7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三尺清风 + 5 + 1 + 1 + 1 精彩帖子
Jealy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Yulecc + 1 + 1 + 1 精彩帖子
kongqingbao280 + 40 + 1 + 1 + 1 精彩帖子
slowry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雨季不在了 + 2 精彩帖子
kychan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9  热心指数 + 9  信用等级 + 11   查看全部评分

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
Xaah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1 12:10: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炒币那些人,嘴上说着未来心里都明镜式的盯着眼下的美元人民币。你让他们忘了美元人民币,专用比特币换以太坊币或火币或伽马币,就没有人费时间磨手指头玩这个了。

使用道具

haofeng200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1 13:44: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4、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是怎么回事
坦率的说,尽管有黄奇帆的演讲做宣传,我还是没完全清楚央行的数字货币是咋回事。易刚行长就讲了一句话,央行的数字货币将替代部分现金。黄奇帆的演讲中则说,facebook推出的libra不会成功,因为发行基础没法保证。从这些少的可怜的信息来看,数字货币的神秘面纱根本还没有揭开。可是呢,各大媒体却纷纷躁动起来了。甚至有文章欢呼,借助数字货币的流通和推广,我们可以给美元来个釜底抽薪,分分钟打倒美元霸权,人民币一枝独秀,我大中华之真正崛起指日可待。我真是要一口老血喷出,这TM都哪儿跟哪儿啊?天底下有这么容易的事情嘛?一点严谨的分析都没有,连数字货币的真面目都没看到,刚有个新概念就开始兴奋,一个二个跟打了鸡血一样嗷嗷叫,这不是抽风吗?央行那边不过就是漏了点口风而已,离正式推出还早着呢。至于数字货币发行之后能不能实现利大于弊,那是需要在实践中去检验和评估的。刚冒出个模模糊糊的概念就要炒作一把,就想一夜暴富,当心自己把自己玩死都不知道。
我们要注意,区块链强调去中心化,这和央行这一次准备要搞的数字货币是冲突的。看清楚易行长的讲话,数字货币是用来干嘛的?是替代部分现金的。谁有资格设计和发行数字货币?不是民间那些程序员,是央行。数字货币价值怎么计量?和人民币是1比1。有1块钱现金,才会有1块钱数字货币。所以这和原来的货币发行方式有区别吗?不还是换汤不换药吗?就是把纸币现金变成了一串数字嘛。这东西有啥好激动的呢?如果这东西真有那么大威力,能灭掉美元霸权,还轮得到你中国人兴奋?美国人早跟你急眼了。所以得搞清楚这里头的关系。我们央行现在搞得这个数字货币,不过就是现金的替代品,并没有改变货币发行的本质,离打倒美元还差着十万八千里呢。什么时候能把美元打趴下?等中国经济实力超过美国,中国对世界各国的影响力超过美国,美元的霸权地位才会下来。这是根本,是基础,不是你换个货币形式美元就完蛋了。要有这么容易,那中国人还努力加班个屁呀,都回家睡觉躺着数钱吧。
所以就目前来说,数字货币就是钱的一个新形式,不要去迷信它。货币的根本作用在于便利交易、便利商品流通。而数字货币的推出,能更好的发挥这个媒介作用,更好的便利商品流通,并且还能更有利于监管部门对交易量进行统计分析,从而制定更加精准的货币政策,这是它当下的意义所在。你看黄奇帆的原话是咋讲的呀,“DC/EP的意义在于它不是现有货币的数字化,而是M0的替代。它使得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大为降低,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同时DCEP可以实现货币创造、记账、流动等数据的实时采集,为货币的投放、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有益的参考。”老黄讲的很清楚。现在的数字货币就是有利于流通,有利于制定政策,跟什么抢夺货币霸主没半毛钱关系。纸币替代贵金属曾有过一个比较长的阶段,数字货币替代纸币等现金,也是需要把规则设计好,经历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的。中国率先推出数字货币,也是为了更好的便利交易流通,尤其是国际贸易领域。但这完全不代表我们因此就能掌握货币兑换的话语权,这根本是两个领域的事情。把什么美元霸权搅和到一起,是完全没搞清状况,在那里不着边际的瞎叫唤。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Jealy + 1 + 1 + 1 精彩帖子
slowry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Xaah + 5 + 5 + 5 + 5 人小言微,顶格评分啦
kychan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1  热心指数 + 11  信用等级 + 1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kych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1-1 17:55: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Xaah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1 20:35: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民币要想替代美元,中国必须能忍受巨额贸易逆差。现在一年有3000~5000亿的顺差,还想成为‘霸王’ 币,那不是天方夜谭吗?

所以,中国拍脑门憋出的大招---‘数字货币’,从算法,规则的制定,甚至裁决,还是央行, 还是央行,还是央行。还是有中心的。用21世纪的语言解说汉武帝的盐铁罢了。

btw/  即便数字货币和 M0 按 1:1 配发,如果将来需要把超发的M0收回,如何销毁相应的数字货币呢?

使用道具

三重虫 发表于 2019-11-4 10:52: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9-11-4 19:50: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了一篇:
【社会学、政治经济学原理及其在产业研究、行业分析、企业管理和职业规划中的若干应用(26)】

   在人类社会中的任何领域,只要是彻底地和完全地以理性为指导的运行方面都属于经济学范畴,而只要不是纯粹理性的方面——哪怕是法律——都和经济领域一起统摄入社会学范畴。
   数字经济是指任何理性指导的社会运行都通过量化符号来加以标识的范畴。
   区块链属于数字经济的一个方面,但区块链绝对不是单纯的所谓去中心化。
   网络或者原先的internet本身就是节点交织的意思,而区块链丝毫没有超出节点互联构成网络这一基本层面。很多人似乎忘记了,当年云计算的核心指导思想不是终端的计算交给更好的终端去计算而是某个负荷过重的终端的计算分摊到其它闲暇终端上去。
   某一操作行为被所有的终端或者其它节点所记录不是指每一个节点都通过互联网记录下其它节点的信息,而是指每一个节点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其它节点的计算,从而使得任一节点的计算结果无法被篡改,因为哪怕是负担了无穷小计算量的节点的消失或者改变都和这个节点参与其中的整体结果是不同的。
   把区块链庸俗化成去中心化的人忘记先定义“去中心”应该是指互联网中的节点间信息流动不再具有可识别的趋势性方向。
我不会去点实质方面。
到现在为止,没有人说清楚区块链带来的革命到底是什么?
也没有人说清楚给个人带来的冲击是什么?
为什么说未来,不能把握区块链实质的人都将被淘汰?

肯定有人看明白了,只是看明白的人都不说而已,或者,说也是说表面的和肤浅的。大家都自己闷头做吧。

使用道具

橘子不酸酸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1-4 20:00: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胡明敏 发表于 2019-11-4 22:15: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shjrxytjyb 发表于 2019-11-5 08:59: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