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百十一
2755 52

大家看看,这个经济学比喻有多愚蠢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625 个
通用积分
98.2898
学术水平
584 点
热心指数
652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57308 点
帖子
17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4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个愚蠢的经济学比喻

    时常有人存在国有企业的市场没公平可言;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赛个P!
     据估计,这个比喻是外国人发明的,可是,我们中国某些所谓经济学家似乎更热衷挂在嘴边,念叨起来津津有味。一些文艺青年也跟着学舌起哄。在他们看来,这个比喻点中了官方的软肋,没事念叨念叨,既能刺官方,还能在心里产生一点为民间资本仗义执言的意淫快感,何乐而不为呢?
     可是,只需稍稍用脑便可以看出,这个比喻很是愚蠢
     首先这个说法为国民经济设定了奇葩目标——让大家追求利润。既然国民经济的目标被设定为——让大家追逐利润,那就必须是大家机会均等。可是国企冠着国有之名,会有更多获利机会!

     此设定大謬也!我们知道,企业的目标是追逐利润,可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目标是为了满足国民的消费需求,不是为了让大家追逐利润,绝对不是为了比赛出赚钱最多一二三名来用利润引导生产,让企业追逐利润,仅仅是国民经济的一种组织方式,是一种促进生产的手段。我敢定,就算是美国商人总统川普也不敢睁着眼睛说——美国国民经济目标就是了为资本追逐利润因为事实上,美国国民经济是为了满足美国民众的消费需求

    为了满足民众的消费需求,达到国民经济目标,政府可以用利润引导企业去创造价值;可以运用国有企业向国民提供基本保障;也可以集中国有资源投向那些事关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在没有利润的领域和利润微薄的地区,政府还必须派出国有力量去承担建设责任。搞经济搞建设,有千方有百计,利润引导仅仅是诸多办法之一。

    美国政府之所以热衷让美国资本追逐利润,是因为美国人觉得运用利润去引导,美国企业能创造更多价值,从而更好地实现国民经济的目标——满足三亿美国人的消费需求。这只不过是说明,在组织国民经济方面,美国人特别偏好利润引导手段,如此而已。美国人的确十分偏好这一手段,可是,就算偏好再强烈,手段也还是手段,手段还是不能变为目标。

      直白地说,让你挣利润,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国企经营,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扶持事关国计民生的行业,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有的所有,都没有比赛一茬!!只要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怎么做都是对的,怎么做都是正义的。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最大的公平,就是最大的正义。

    偷换国民经济的目标,把“满足民众消费需求”偷换成“让资本追逐利润”。如此任意偷换国民经济的目标,置逻辑于何地?

   第二,这个说法还把政府假定为市场经济的裁判员。此假此定亦大也!吾辈地球人皆知,市场经济之裁判乃消费者,非政府也。没有哪个政府部门会下判定说,甲企业可以盈利一万八,而乙企业必须亏本五千三;这种商品必须热卖,而那种商品应该滞销,等等。企业或盈或亏,盈多盈少,亏多亏少,由市场说了算!由消费者说了算!何来“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一茬哉?这逻辑,如此跳跃,真是跳得厉害!

    诚然,在涉及到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方向时,政府会对某些行业实行政策倾斜,比如中国日本实行的产业政策;美国竭力救助华尔街企业,川普还以举国之力打压华为等超越美国的中国科技企业,以此扶持美国企业,等等。可是这些做法,与国有企业何干? 

    偷换国民经济目标,强行撤换市场裁判,违反起码常识。有脑不会用,不亦蠢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8 15:28:0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凡竞争性领域都必须遵循公正原则。哪怕残存少许正义感的人都能够理解那个比喻。

使用道具

藤椅
百十一 发表于 2019-11-8 15:3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8 15:28
但凡竞争性领域都必须遵循公正原则。哪怕残存少许正义感的人都能够理解那个比喻。
  把原帖读懂了再发言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8 15:53: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百十一 发表于 2019-11-8 15:38
把原帖读懂了再发言
那个比喻讲的就是公正原则。质疑那个比喻的人已经没有正义感了。没有正义感的人写的东西不值得读。

使用道具

报纸
百十一 发表于 2019-11-8 16:02: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8 15:53
那个比喻讲的就是公正原则。质疑那个比喻的人已经没有正义感了。没有正义感的人写的东西不值得读。
   原由都不读,你发什么言?来捣乱?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8 16:48:3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百十一 发表于 2019-11-8 16:02
原由都不读,你发什么言?来捣乱?
公正,在你那里居然就是愚蠢。理由还需要读吗?你已经没有正义感了。

使用道具

7
百十一 发表于 2019-11-8 16:5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8 16:48
公正,在你那里居然就是愚蠢。理由还需要读吗?你已经没有正义感了。
    不看帖,乱发言
    找地方凉快去!这不是你该呆的地方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1-8 17:00:5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试图用别的什么原则偷换掉公正原则,把中国经济搞得肚肠不如,只能捞一把就跑,用心何其毒也!

使用道具

9
三重虫 发表于 2019-11-8 17:26: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得看在某些领域

使用道具

10
夺路狂奔 发表于 2019-11-8 18:07: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