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24314 7

[学术言谈] 企业财务资源优化配置的目标与路径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无论是从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看,企业都是一个“资源配置器”。其中,财务资源配置又是全部资源配置的核心,是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与经营目标的基本保证。因此,企业管理层应注意厘清各种财务资源,合理设定企业财务资源配置目标,并据以实施资源优化配置的相应措施。  一、企业财务资源的内涵界定
  财务资源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财务资源一般仅指资本(或资金),而广义的财务资源是指企业所拥有的资本以及在筹集和使用资本过程中所形成的、独有的、不易被模仿的财务专用性资产,包括企业独特的财务管理体制、财务分析与决策工具、健全的财务关系网络以及拥有企业独特财务技能的财务人员等,它强调了财务资源的不易模仿性与内容的多样性。笔者立足于广义的财务资源观点,提出企业财务资源构成的“三层面观”,将企业的财务资源划分为财务实体资源、财务人力与关系资源和财务信息资源三个部分。正确把握企业财务资源的内涵无疑有利于实现财务资源优化配置的理财目标。
  财务实体资源是内层(核心层)的财务资源,主要指企业的资本及其直接衍生品(如资产),它是企业其他财务资源的形成基础,也是企业存在的基本条件。财务实体资源通常是能用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包括体现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的资本及各类资产,这些资本及其衍生品具有明显的产权或控制权特征。企业的财务实体资源主要依据市场导向与规则进行投入、分配、整合和利用,从而达到进入或退出企业的目的或转化为企业新的资源,并因此而形成企业财务资源的循环配置机制。
  财务人力与关系资源是中间层的财务资源,是依附于企业资本和资产层面的各级财务人员资源及其相关的各种财务关系资源。财务人力资源是指企业财务工作管理团队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等以及作为其衍生结果的专业技能与管理水平等;财务关系资源是指企业与其利益相关者基于财务利益而形成的各种经济关系,包括企业与其投资者、债权人、供应商、客户、政府及社会的关系等。
  财务信息资源是外层的财务资源,指企业财务资源配置过程中蕴含的各种信息。它不仅包括企业财务实体资源的筹集、分配、使用等信息,也包括财务资源的静态信息(如结构、分布等信息);既包括财务资源的存量信息,也包括财务资源的流量信息;既包括财务实体资源信息,也包括各级财务人力资源与各种财务关系资源信息。从信息利用角度看,财务信息资源包含了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决策与控制会计信息支持系统所利用的各种信息资源。财务信息资源是企业经济信息资源的主体部分,其配置是以企业管理终极目标为导向,依据企业财务信息资源,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手段对与企业财务活动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组织、规划、协调和控制,以实现对企业财务资源的合理开发、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
  二、企业财务资源优化配置的目标设定
  从投入产出来看,财务资源配置的高效率就是一定财务资源投入的产出最大化;从资源的聚集、运用、分配等流程来说,其效率体现为企业的价值最大化(或股东财富最大化、利益相关者利益最大化)。这些目标设定在理论上是完善的,但在实务中却由于其难以操作而不具有实用性。笔者认为,企业财务资源优化配置目标系统应由财务资源结构优化、财务资源质量提高和财务资源能力提升等三个子系统构成。
  1.财务资源结构优化。(1)资本资产结构优化,包括企业权益资本与债务资本的比例结构、权益资本中的股权结构、债务资本中的流动与非流动的债务结构等。各种资本与资产结构都需要不断改进和优化。(2)财务人员结构优化,包括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学历、职称、年龄等结构,财务人员结构优化的目标是提高整个管理团队的工作能力与管理效率。(3)财务关系结构优化,包括股东结构(如大小股东、不同性质的股东等)、债权人结构(如金融机构与非金融机构的比例、短期债务与长期债务的结构等),以及供应商与客户的地区、行业、比例等结构。(4)财务信息结构优化,包括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结构、经营信息与战略信息结构、管理会计信息与财务会计信息结构、定量信息与定性信息结构等。
  2.财务资源质量提高。(1)高质量的资本资产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比如,高质量的应收账款会大量降低坏账,高质量的存货会减少存货损失、增加产品的销量,高质量的固定资产能“增产增效”,高质量的无形资产会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保持竞争优势。(2)财务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是保持财务管理团队高水准的前提条件。企业财务资源配置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财务管理团队的工作质量与能力。(3)财务关系质量的提高可以改善企业的理财环境,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财务关系质量又关系着企业顾客与员工的忠诚度以及企业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信用度。从根本上讲,财务关系质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管理效率并进而影响企业财务目标及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程度。(4)财务信息质量影响着企业的经营决策质量。比如,高质量的管理会计信息能提高财务决策、预测和财务控制的效率,而高质量的财务会计信息能有效地向资本市场传递企业的真实状况,提升企业的声誉与社会地位,从而降低企业的资本成本与交易费用等。
  3.财务资源能力提升。(1)财务人员能力提升,包括业务能力、沟通能力、组织与协调能力、控制能力等。(2)投融资活动是现代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较强的融资能力可为企业扩张提供必要的财务支持。与此同时,基于获利目的的投资往往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因而,企业的持续发展需要企业的投资能力提供保障。(3)运营能力反映了企业资产负债的管理水平。从某种程度上讲,企业如何对其资产与负债进行“排列组合”,决定着企业的盈利能力与盈利水平。(4)偿债能力与企业财务风险直接相关,保持恰当的偿债能力与支付能力是良性理财的必要条件。(5)盈利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共同目标。企业盈利能力是企业管理团队经营与决策能力、管理效率、理财效果等的综合反映。(6)企业发展能力是从长远发展角度或战略层面来提高盈利能力最重要的前提,也是真正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基本保证,是企业着眼于长远发展进行资源配置的效果的综合体现。
  上述财务资源优化配置目标系统的优点在于:一是目标明确具体,具有显而易见的可操作性;二是每一子目标尚可进一步细化为更详细、更具体的执行目标,从而有效地将责权利融为一体;三是该目标系统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动态目标系统。财务资源结构优化会带动企业财务资源的质量提高,而财务资源质量的提高又会促进企业财务资源综合能力的提升,最终促使企业价值最大化;四是该目标系统为企业财务资源优化配置起到了指引作用并提供了方向和实施路径。
  三、企业财务资源优化配置的路径分析
  根据企业财务资源的“三层面”构成要素,结合财务资源优化配置的目标,笔者设计了企业财务资源优化配置路径图(图1)。

  1.企业财务实体资源的优化配置。企业财务实体资源是企业核心层面的财务资源,其优化配置路径包括:一是企业财务资源的分配与运用。包括企业内部财务资源配置和外部财务资源投放。企业内部财务资源配置指现金、有价证券、应收账款、存货等流动资产和以固定资产为主的非流动资产的资源占用方式或形式。企业内部资源配置应在企业整体财务资源优化配置的框架下,形成合理的结构方式、畅通的转化渠道(或变现通道)和恰当的再投入机制。企业外部财务资源投放主要指对外投资,关键在于确定在投资报酬与风险程度合理平衡前提之下的对外投资方案以及有效控制对外投资行为的实际效果。对于复杂的多项目投资的资源配置问题,可采用影子价格法、多目标线性规划等最优化方法进行决策。同时,企业内部与外部资源的配置行为及决策方案之间,应形成一个适应企业现实状况与未来发展前景的关联机制。二是解决企业财务资源聚集问题的关键在于筹资决策。企业进行筹资决策要确定合理平衡财务杠杆的正面效应(提高盈利)和负面效应(增加风险)的最优资本结构,即实现最低的资源成本目标。而且,企业财务资源的筹集决策除满足资源使用的需求外,还必须考虑企业未来发展趋向、市场环境乃至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环境等因素。三是财务实体资源聚集、分配与运用的基本原则:以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为导向,基于适时推进企业战略转型、稳步提升主业竞争能力、逐步改善企业盈利能力,有效整合企业的战略性、经营性和财务性投融资行为。
  2.企业财务人力与关系资源的优化配置。在财务人力资源配置中,企业应建立以CFO为统领,以财务负责人和财务骨干为主体的专业化领导团队。在团队建设过程中,除强调财务资源配置理念与方法等专业技术外,还应注重该团队的职业道德精神培养,注重企业财务文化提炼及其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一是提高财务人力资源的素养与能力,包括管理素质与能力、专业技术素质与能力以及职业道德素养等;二是科学合理地界定适应特定企业的财务资源配置机制与机构,合理确定财务人力资源总量;三是财务资源配置权应注意适当“集权”与“分权”,既考虑到权力监督,又要充分提高财务效率;四是基于企业财务资源配置“全员化”的现实特征,协调好财务人员与非财务人员在财务资源配置问题上的矛盾与关系。
  财务关系资源与财务实体资源密切相关。良性的财务关系能有效促进企业财务实体资源配置的合理化。企业财务关系资源优化配置的主要路径有:一是充分意识到财务关系资源的重要性,确立相关管理理念;二是在企业内部设立利益相关者关系管理部门(类似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专职协调和处理企业与投资者、债权人、供应商、顾客等各种关系;三是改进和完善企业的信用保证体系,切实提升企业的诚信度;四是在企业内部优化和完善职工薪酬体系与激励机制,以确保企业内部财务关系资源的合理配置。同时,企业财务实体资源也会对财务关系资源产生重要影响,比如企业偿债能力会影响企业与债权人的关系,企业的获利能力与股利支付能力也会影响企业与投资者的关系,等等。
  3.企业财务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一是建立具有开放性、交互式、流畅性等特点的企业信息沟通渠道,以利于财务信息资源的搜集与传递。二是建立企业财务信息质量控制制度(如会计信息质量控制办法等),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财务信息质量;三是建立企业财务信息资源的分析与利用机制,提高财务信息资源的利用程度与使用效果;四是正确处理和协调企业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的关系,确保企业信息资源的整体利用价值。
  四、优化企业财务资源配置应注意的问题
  1.价值增值要求。企业目前所拥有或控制的财务资源是资源配置过程的起点,通过财务资源的配置与使用,使其转化成另一种资源或形成新的财务资源,这种新的财务资源应发生增值,表现为数量增加或质量提升。企业可以运用价值链分析方法,寻求企业财务资源整合的最佳路径,将企业财务资源与价值链上企业的各种资源进行不同形式或方式的配置。
  2.企业财务资源配置是企业全部资源配置的轴心,是实现战略目标与经营目标的有力保证。财务资源整合不是财务部门内部财务事项的封闭调整,在资源配置过程中需要站在企业战略视角甚至社会经济环境视角来审视各项财务资源的整合问题,从财务资源与其他资源的相互影响与作用中实现财务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
  3.企业财务资源优化配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既是全员性工作,又是专业性工作。其在方法和技术上具有专业性,但在理念上必须具有全员性。而且,企业财务资源配置过程是动态、开放的,在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财务资源整合配置是不间断进行的,一次财务资源配置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下一次财务资源配置的开始。
  4.企业财务资源优化配置应采用市场配置手段与适当的行政配置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当企业面临资金约束及投资项目的剧烈竞争时,无疑会希望通过某种特定机制将资源分配给效益最高的项目,这种才能真正体现资源配置的有效性要求。与单个企业及企业外部资本市场相比,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同时具备自由市场和企业机制的特性,内部资本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有助于提高企业财务资源的配置效率。而在特定情况下,用行政手段配置企业资源也是企业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
  5.企业财务治理结构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企业财务治理结构与公司治理结构存在密切联系,企业财权的配置不仅是决策层与管理层面临的重要问题,更是公司股东关注的焦点。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唐国平 王加灿 来源:《财务与会计(理财版)》2010年第2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资源 企业财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多目标线性规划 内部资本市场 企业 资源 财务 路径 目标

沙发
chenxu8221 发表于 2010-12-12 18:2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谢谢

使用道具

藤椅
janetzhuo 发表于 2010-12-18 00:11: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板凳
qqhuahua2006 发表于 2010-12-18 21:33: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得很,加油

使用道具

报纸
qqhuahua2006 发表于 2010-12-18 21:4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得很,加油

使用道具

地板
qqhuahua2006 发表于 2010-12-18 21:47: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得很,加油

使用道具

7
yef 发表于 2010-12-21 08:32: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a lot

使用道具

8
ailing1227 发表于 2011-5-22 21:1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实用,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