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新思网络
948 0

[产业组织理论] 饲料脱霉剂这么用效果更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0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4-13
最后登录
2019-12-6

新思网络 发表于 2019-12-6 09:41: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导语:猪场中的饲料或原料发霉甚至产生毒素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尤其在“入冬”及“梅雨”季节,且大宗原料如玉米、豆粕、麦麸等发霉已经产生霉菌毒素经常是无法用肉眼所能识别的。在这种情况下,养殖户一般在原料和饲料中加入防霉剂、脱霉剂以防止饲料发霉及对霉菌毒素脱毒。


一、饲料发生霉变的原因

1、霉菌的种类

能引起饲料霉变的霉菌主要有曲霉菌属、青霉属和镰刀菌属。其中曲霉菌属包括黄曲霉、白曲霉、寄生曲霉等;青霉菌属包括圆弧青霉、桔青霉、扩展青霉等;镰刀菌属包括禾谷镰刀菌、串珠镰刀菌、三线镰刀菌等。这些霉菌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都可引起饲料霉变。目前危害饲料的主要有六大毒素: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烟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T2毒素、玉米赤霉烯酮。



2、温度和湿度

霉菌的生长繁殖需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霉菌大多数属于中温型微生物,最适生长温度为20-30℃,霉菌繁殖产毒的最适温度为25-30℃,其中曲霉菌属最适宜生长温度为30℃,青霉属于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8℃左右,镰刀菌属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0℃左右。一般危害饲料的霉菌孢子在7℃时即可发芽生长,温度高于49℃时霉菌则被杀死或进入孢子阶段;当空气中相对湿度达到75%时霉菌就能生长,在80%-100%时快速生长,在湿度低于75%时生长受到抑制。


3、饲料的含水量

饲料的含水量是决定饲料中霉菌能否生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当饲料中水分超过13%-14%时,易于霉菌生长,当饲料水分>15%时霉菌可大量生长繁殖,其毒素产生也相应增加,饲料水分为10%-18%时是真菌繁殖产毒的最适条件。饲料及原料的安全水分为:谷实类为14%,粉状饲料为≤13%,全价颗粒料为

≤12.5%。在高温潮湿的季节,饲料因吸收了空气中的水分,本来干燥的饲料或原料含水量快速上升,造成饲料或原料极易发霉变质。


4、饲料的加工工艺

饲料在加工过程中如果饲料流程设备中没有及时清理,会在设备的一些死角积存发霉变质的料块,特别是在生产全价饲料过程中,当这些物块回流到新料中后,易引起饲料霉变。


二、饲料霉变的危害

饲料霉变降低饲料营养价值,影响动物繁殖性能,如镰刀菌属霉菌所产生的脱氧雪腐镰刀醇和玉米赫霉烯酮及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霉毒素,能引起动物阴囊红肿、子宫扩张、肿胀及卵巢萎缩等症状,导致母畜发情周期延长、繁殖率下降,公畜宰丸萎缩,出现“雌性化”。饲料霉变还干扰动物免疫系统?,黄曲霉毒素能降低动物的抗病力,干扰免疫接种与体内获得性免疫力。饲料霉变降低动物生长发育及生产性能,霉菌毒素还能侵害动物肝脏及肾脏。


三、饲料防霉剂及脱霉剂种类及选用注意事项

当前市场上饲料防霉剂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为纯有机酸型,主要原料有丙酸、乙酸、苯甲酸、山梨酸等;第二类为纯有机酸盐型,如丙酸盐、乙酸盐、苯甲酸钠等;第三类为有机酸及其盐复配而成的复合防霉剂,如双乙酸钠、富马酸酯类。其它饲料防霉剂还有制霉菌素、对羟基苯甲酸酯、脱氧乙酸、中草药等。复合类的防霉剂如上海凯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巴斯夫露保细盐”、“巴斯夫露保吸素”等。





小结:防霉剂与抗氧化剂联合使用饲料的发霉过程也伴随着饲料中营养成分的氧化过程,一般防霉剂都应与抗氧化剂一起使用,组成一个完整的防霉抗氧化体系,从而才能有效地确保和延长储存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