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JMPer
812 0

[实际应用] 浅析SPC之异常分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1粉丝

合作版主

教授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138 个
通用积分
5.3101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91 点
信用等级
86 点
经验
40716 点
帖子
698
精华
4
在线时间
8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4
最后登录
2023-7-14

JMPer 发表于 2019-12-10 14:28: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未来能源的短缺及资源匮乏,导致各国都在寻求替代能源以避免发生无资源可用的情况。汽油替代能源—生质酒精由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生质酒精属于生质燃料(Biofuel)的一种,是由生物或化学转换成生物质(biomass)而取得的原料。它能够延长零件的使用寿命,有效提高汽油的抗爆指数,如果与汽油混合浓度够低,还可以直接使用。目前的汽车燃料已经有使用乙醇与汽油混合的情况,并在一些车企推出的车型中得以应用。


今天我们来浅谈如何通过JMP的SPC管控轻松找出影响生质酒精工艺制程的异常因子并比较工艺改善前后的具体表现。

下图显示的是制造乙醇的流程图。某乙醇生产工厂目前发现产量不稳定,以及过程能力出现问题,想要通过分析了解是哪个阶段出了问题。


发酵工艺 发酵工艺.png


排查问题的首先,由各部门开展头脑风暴并使用鱼骨图查找相关因子。在JMP中通过分析 > 质量和过程 > 关系图,指定父级项和子级项,根据人机料法环的分类,找出其中可能的因子。下图为示意图(非发酵过程)。

鱼骨图
因果图.png


JMP提供了将编辑后的鱼骨图另存到数据表中的功能,省去了再次编辑的工作。



另存到新的数据表
JMP提供了将编辑后的鱼骨图另存到数据表中的功能,省去再次编辑的工作.png


通过控制图的比对发现,清洗工艺下温度的控制不稳定。同時经过变异性图分析,将可能影响的因子放入X,观察哪种因子可能为显著因子,进而找出造成变异的特殊原因,并搭配图形生成器比较显著因子的变化。


变异性图
变异性图.png


图形生成器
图形生成器.png


由上图可以看出,各个作业员之间存在差异性。进一步通过变异数检定分析以及ANOVA分析,确定联机操作人员操作是否具差异性。


变异数检定分析及平均值比较
变异数检定分析及平均值比较.png


根据分析的结果可见,产线人员之间存在明显差异,需要对人员进行再教育。通过后续数据收集比较,并使用SPC控制图观察训练前后的结果。


使用SPC控制图观察训练前后的结果.png


通过比较人员训练前后的表现,可以很明显地发现工作变得稳定。虽然还有改进的空间,但是可以再针对超出控制界限的异常点进一步分析。


在执行异常分析时,JMP强大而丰富的工具及分析方法可以协助工程师快速找出异常,这些分析并不需要复杂的手法及深奥的理论即可执行。在实际的应用上参数可能会更多更复杂,不过执行的流程却是一致的,基于先进的质量工具可以更轻松地帮助工程师了解工艺制程并不断改善,进而生产出达到客户要求的产品,而JMP就是在此过程中能够助你一臂之力的必备工具。你也可以点击这里下载JMP 30天免费试用版试试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anova分析 Biomass Biofuel ANOVA 头脑风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