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370 0

成语知识之6--成语典故中“狗”的形象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成语典故中“狗”的形象




在十二生肖里,狗是褒贬反差最大的动物。形象最好的莫过于牛,勤劳踏实,付出最多,索求最少,鲁迅一句“俯首甘为孺子牛”,将牛奉为做人的楷模。形象最拙劣的莫过于老鼠,从生到死一个偷字贯穿始终,“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就是它以偷窃为生的必然下场。狗呢?其形象简直是天壤之别。好起来在诗词里被人赞美,坏起来不知谁给它抹黑抹得一塌糊涂。

把狗抹得最黑的是成语典故,举目可见的都是贬低,甚至接近于咀咒和谩骂。随手拈来就是一大把:有人心眼狭小是鸡肠狗肚,有人写不好文章是狗屁不通,有人多管闲事是狗捉耗子,有人不顾廉耻是蝇营狗苟,有人奢侈腐化是声色犬马,有人凭借势力为非作歹是狗仗人势,有人铤而走险是狗急跳墙,有人拉帮结派是狐群狗党,有人妄为坏事是狗胆包天,有人给坏人出点子是狗头军师,有人遭受谩骂是狗血喷头……你看凡是人间不冒烟的糗事和拙劣的行径,几乎都栽赃于狗,真有点不可思议。

细细考量,狗真是冤屈。就说成语狗尾续貂,《晋书·赵王伦传》里有“貂不足,狗尾续”的记载。赵王司马伦窃取了帝王的宝座,滥用亲信,近侍官员以貂尾为冠饰,由于安插太多,貂尾不够用,便用狗尾顶替。可怜的狗被剪掉尾巴,还遭受唾骂。

狼心狗肺更加冤屈,狗和狼捐出器官救人的献身之举,竟被视作贬义。这则成语出自冯梦龙笔下,《醒世恒言》卷三十写道,战国时名医扁鹊,发现草丛中有一具刚死的尸体,他想救活,可此人的心和肺坏死了。正在发愁,忽然看见附近有狼和狗游走。匆忙拔刀相向,割下狼的心和狗的肺移植于尸体。尸体复生为人,却抓住扁鹊去见官,说他抢劫了自己的钱财。多亏阳城县令听到扁鹊的申辩,查验出此人确实是狼心狗肺,若不然扁鹊只能蒙冤入狱。原来,狼心狗肺这成语是狗和狼舍命救人,如今用来形容某人真坏,不光冤枉了狗,也冤枉了狼。

多亏狗是文盲,倘要是识字,倘要是知道自己被扭曲成这般丑态,肯定会抹去“一把辛酸泪”,怒斥“满纸荒唐言”。

不过,若是用存在就是合理的准尺衡量,狗遭贬损一定会有原因。探究品鉴词汇,还真是这样。比如“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形容不识好歹。狗不仅咬吕洞宾,还冲着帝尧狂吠。证实狗咬帝尧的成语是“跖狗吠尧”。这就更不应该了,帝尧是仁爱的化身,是君主的楷模,是民师帝范,你不敬也罢,为啥还要冒犯他老人家?原因一看就明白,这不是别人的狗,而是“跖狗”,柳下跖的狗。柳下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反叛角色,庄子说他“从卒九千人,横行天下,侵暴诸侯,穴室枢户,驱人牛马,取人妇女,贪得忘亲,不顾父母兄弟,不祭先祖”。因而柳下跖也被叫作盗跖。做了盗跖的狗,便看盗跖的眼色行事,也就不识好歹朝着帝尧狂吠。所以,世人便把狗钉在耻辱柱上。

如果说跖狗吠尧,只是人们的杜撰,没有可信度,不足为凭,那么,晋灵公教唆恶狗伤害赵盾却是不争的事实。晋灵公是个劣迹斑斑的顽童君主,经常站在花园的高台上用弹弓射打路人。路人抱头鼠窜,他则开心大笑。一天,厨师没有把熊掌炖烂,他马上杀死,还将尸体装入筐内,命宫女们抬着游转,吓唬大臣。大夫赵盾三番五次规劝他弃旧图新,晋灵公不但不听,反而要刺杀他。他绑缚一个草人,画上赵盾的面容,胸腹间装上肉,训练他的恶狗扒开去吃。待赵盾上朝,恶狗不分青红皂白,狂扑上去行凶,若不是有卫士相救,赵盾就会被恶狗破肚掏肠,死于非命。

写到此,狗的短板露出来了。一切围绕主子转,缺乏价值观,缺乏是非观。主子好,狗则做好事;主子坏,狗则做坏事。所以,成语典故里对狗多有微词也不为过,尚属正常。(节选自《漫谈中国文化里的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