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东亚富
4679 3

[转帖]技术进步对就业职位变化的影响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0粉丝

荣誉版主

学术权威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0
论坛币
141592174 个
通用积分
3.1465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4740016 点
帖子
3920
精华
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22
最后登录
202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技术进步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既有直接影响,又有间接影响。劳动力市场结构的各个要素都与技术进步发生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技术进步与劳动力市场的关系,一是为劳动力市场提供外部环境,使劳动力市场在特定的生产技术方式下运行;二是直接改变劳动力需求和供给诸方面的特征,驱使劳动力市场内部加以调节,发生适应性的变化。技术进步如何影响劳动力市场
  技术进步对劳动力市场的直接影响或间接影响,最终会通过就业职位的变化表现出来。其影响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就业职位减少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新技术应用的初级阶段。由于技术进步及其应用导致资本投资增加从而使资本对劳动的替代效应发生,因此会出现减员增产或增产不增人的现象,导致就业职位的绝对或相对减少。
  就业职位的替代这种影响会在较长时期内起作用,其过程是技术的进步及其推广促使劳动力与劳动工具的重新组合,资本与劳动比率提高,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发生变化,旧的劳动技巧被淘汰或降级;新的劳动技巧产生,就业职位发生相应变化,传统的就业职位逐渐被新的就业职位所取代,新职业代替旧职业。
  就业职位转移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宏观方面,其具体表现为:技术进步的不平衡性及其在生产部门的应用,使维持生存的生产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提高,进而使所有其他生产部门和服务部门生产率提高,从而使劳动力按比较生产率由高生产率部门向低生产率部门或新部门转移。这种不断的游离、转移,使就业职位在宏观上变换配置区间。
  就业职位增加其具体表现为:由于新技术的传播和应用需要劳动力,进而创造了新的就业职业或部门,使就业职位逐步增加。
  以上四个方面的影响是明显的,它包括了劳动力市场在微观、宏观,短期和长期的四种变化。在一定时期内,这四种效应会同时存在发挥作用,即技术进步同时引起某种就业职位减少、新职业取代旧职业、劳动力在就业部门之间转移和某种就业职位增长。一般情况下,减少效应和替代效应会强于转移效应和增加效应,尤其是以减少效应最为明显。如果从长期趋势看,减少效应会逐渐被增加效应抵消,转移效应会消化减少效应造成的多余劳动力,增加效应和转移效应会表现得更加突出,并成为基本趋势。即技术进步与就业总量表现出相趋同的变化。
  技术进步对劳动力供需双方的影响分析
  技术进步对于劳动力市场供给与需求两方面的影响也是十分明显的。在劳动力供应方面,技术进步带来如下变化:劳动力现有的技巧失去价值或贬值,已会的本领无用或效用降低;对劳动力素质要求趋于提高,质量重于数量;劳动力的知识技巧要不断更新。
  其具体表现为,技术的进步改变了就业的方法和内容;已有的部分劳动力不适应新的生产程序,新的生产程序需要的劳动力得不到供给:在劳动市场上同时存在不符合需求的劳动力供应过剩和符合要求的劳动力供应不足,造成结构性失调,从而要求劳动力市场通过人力资本投资及训练开发,增加合格劳动力供给,同时设法安置和转移被技术进步所排挤的劳动力,使劳动力供给在质和量两个方面适应新的需求。
  技术进步在劳动需求上引起的变化除了前面所讲的就业职位减少、替代、转移、增加四个方面的影响之外,主要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的观点:
  1.技术进步使劳动力需求减少
  持此种观点者认为,技术进步以革新为主,使整个生产过程发生变化,减少每单位产量需要的劳动,没有减少资本或原料,产量不能提高,或不能提高足够的幅度去抵消单位产量劳动投入的下降。
  2.技术进步对劳动力需求影响不大
  持此种观点者认为,技术进步对劳动需求的影响甚微,因为某些生产活动中劳动需求会减少,而另一些生产活动中劳动的需求会增加,二者相互抵消。劳动力技巧上的不一致会引起结构性失业,但是可以通过政府政策加以调整。
  3.技术进步会引起劳动力需求增加
  此种观点认为,技术进步在不同生产活动中的劳动需求变化会抵消平衡,而且认为技术进步通过促进消费和创造有利的投资机会,从总体上增加劳动需求。
  劳动力市场对技术进步的反馈
  劳动力市场对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冲击,会作出相应的反应。其主要表现为通过人力资源开发,提高劳动力适应能力和应变本领,通过人力资源规则,使劳动力的供给和需求保持平衡,维持劳动力市场的交换正常进行,以实现充分就业。
  劳动雇佣单位是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实施者。人力资源的开发有三个层次,即基础层次、扩展层次和最高层次。基础层次是雇员训练,这是为了改善雇员目前的实际负担或指定将要担负工作的表现而采取的措施,包括技巧培训,态度培训和知识培训。扩展层次是雇员教育,即为了提高雇员在特定方向内,超过目前所具备的综合能力而开展的训练活动。包括晋升训练和职业发展两项内容。最高层次是雇员发展。(《科技日报》,刘永仁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技术进步 人力资源开发 人力资本投资 劳动力市场 劳动生产率 就业 技术进步 职位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沙发
willyin 发表于 2005-1-17 11: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技术进步一般意义上讲会减少就业岗位,不过实际上有些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也是劳动密集型行业

使用道具

藤椅
fand 发表于 2005-1-21 15: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笔不错,可是象这种文章如果有实证支持就更好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21 15:47:41编辑过]

使用道具

板凳
wangyong77 发表于 2005-3-17 22: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有将人力投入到研究和开发中才能弥补技术对于人力的取代作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