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767 0

[经济学前沿]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实施要处理好五大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3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9-29
最后登录
2020-8-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要让企业能顺利贯标,并获得两化深度融合的管理能力,企业在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咨询的时候需要理解和处理好五大关系:

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的相互配套使用关系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是一个体系,不同的标准指导的目的不同,但理论基础是一致的,相互之间有关联。大致定位如下:

1GB/T23000-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基础和术语》,主要作用是确立理论依据,为两化融合系列标准提供理论基础。

2GB/T23001-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要求》,主要是给出通用要求。是企业两化融合管理机制的构建依据。

3、配套标准一:企业实施。GB/T23002-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实施指南》,主要提供企业实施的指导方法和建议。

4、配套标准二:第三方评定服务。GB/T23003-2018《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指南》,主要为评定服务提供总体指导。

5、配套标准三:水平评价。GB/T23020-2013《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评估规范》,主要用于指导两化融合水平评价。

二、GB/T23001-2017GB/T23020-2013之间的关系

1GB/T23001-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要求》与GB/T23020-2013同属于两化融合系列标准所体现的两化融合内涵本质相同,包括理念、原则、要素。

2、《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要求》可为企业系统有效地推进两化融合提供管理方法和手段。9.2评估与诊断部分明确地将GB/T23020-2013作为其方法和依据开展企业的两化融合评估与诊断。

3GB/T23020-2013为企业评判其两化融合现状、重点、方向和成效提供系统分析方法,可帮助企业评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及改进的机会。

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与组织现有运行机制之间的关系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覆盖企业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企业现有运行机制是企业多年经营管理沉淀的结果,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必然有需要协调整合的地方。两化融合贯标咨询中战略循环的建立、管理循环的建立和要素循环的建立,势必对原有的运行机制提出更高的要求。企业应修订、完善现有与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建设相关的制度,以适应信息时代融合创新的发展需求。

在修订、完善制度的过程中,企业应重点理顺现有制度之间的关系,破除工业化职能分工体系的壁垒,建设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网络,明确变革与方向。

企业应因时因地制宜地制定新制度,创建并完善信息时代系统化、体系化的现代管理和运行机制。这个步骤需要结合企业的战略循环开展。事实上,两化融合贯标咨询是一个助力,帮助企业贯标拿证的同时,创造真正的价值——帮助企业启动对企业现有运行机制的变革创新。让企业的运行机制与时俱进,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锻造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系

继十八大提出两化深度融合以来,十九大提出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意味着两化融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两化融合不再停留在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层面,而是需要将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合体,探索它们一起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途径,这是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实施的新方向。

要处理好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系,战略循环的论证成为重中之重。新型竞争能力的提炼不仅仅是支撑战略的落地,而是要引领企业的商业模式变革;不仅仅是提升系统效率,而是要引领企业系统的变革;不仅仅是一把手重视,而是要重塑一把手的思维。

两化融合贯标咨询机构要加强对实体经济的研究,加强对实体企业的经营管理研究,加强对数字经济和虚拟经济的研究,加强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与趋势的研究,才能更好地与实体企业一起探讨战略循环,一起探讨新型核心能力,才能更好地帮助企业找到信息技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融合的路径。

五、企业应用实施GB/T 23001-2017的各步骤之间的关系

步骤一:对照GB/T 23001-2017进行管理现状调研与差距分析。

步骤二:按GB/T 23001-2017的要求建立企业个性化的两化融合推进机制。

步骤三:按照企业建立的两化融合推进机制建设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

步骤四: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第三方评定服务。

步骤五:按照GB/T 23001-2017持续建设新型能力体系。

以上五个步骤是国标中对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实施的步骤规划,这五个步骤不是割裂开的,相互之间有内在的逻辑。企业在做两化融合贯标时要遵循五个步骤的内在逻辑,做到环环相扣,紧密结合,方能夯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基础。

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原两化融合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先生提出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2.0“四个必须”准则:必须高质量、必须有价值、必须更规范、必须全面创新。步骤一将要求贯标咨询机构吸纳传统管理咨询服务的营养,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企业的管理现状和差距,判断出企业在两化融合之路上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以此为依据开展步骤二(建立企业个性化的两化融合推进机制)和步骤三(建设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从而引导企业在两化融合方面迈向正确的方向。

步骤四是由第三方评定机构根据标准,从裁判的角度复核两化融合的方向是否符合标准,起到督导作用。

步骤五则强调以上过程要随着企业的发展而有所演进,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为企业创造价值”出发,真正让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接受住市场的考验,在市场中扎根。

如上所述,对五大关系的认识程度决定了企业在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时管理层的配合程度。两化融合贯标咨询机构应该在企业启动贯标咨询之前帮助企业的管理层深刻认识上述五大关系,找到企业个性化的关系处理之道,从而为正式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咨询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7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要处理的五大关系.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两化融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