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ungirl
1087 1

股指期货助推基金业发展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0粉丝

贵宾

教授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4414 个
通用积分
32.0660
学术水平
23 点
热心指数
21 点
信用等级
18 点
经验
25188 点
帖子
7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3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闻作者:胡俞越  新闻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股指期货上市日的临近,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将成为股指期货市场的中流砥柱,基金业也将迎来大发展。
 股指期货推出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将成为最大受益者。随着单边市的终结,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得以在涨跌过程中都有机会获利,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同时,股指期货的杠杆机制为基金提供了低成本的保值策略,基金业趋势操作的局面将得到改善,市场信心也将得以稳定。套利型基金可利用期现两个市场之间的偏离进行套利交易,实现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供求关系的均衡,从而减弱市场的非理性波动。
 基金可以利用股指期货构建不同的投资策略和投资产品,各类专业型基金将应运而生。具体而言,公募基金可以采用Alpha基金的模式,利用股指期货设计对冲大盘风险的产品,淡化择时的概念,稳定投资收益和投资行为。私募基金则可以根据自己对行情的判断,灵活使用套保、投机和套利交易,利用杠杆配置设计出高收益的产品。指数基金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复制指数,在缩小误差跟踪的基础上,考虑设计多元化投资的产品,强化投资收益。保本基金可以采用可转移Alpha策略,利用股指期货的杠杆机制,将节省的多余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从而垫高保本收益。套利基金则可将股指期货价格作为参照系,设计期现套利或价差套利产品。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量化投资和程序化交易的成熟,各类套利基金将脱颖而出,成为股指期货市场的中坚力量。
 当前,关于私募基金和专户理财的入市指引尚未公布。从国外实践来看,由于私募基金风险偏好度较高,操作策略较为灵活,是股指期货的重要参与者。专户理财也是股指期货市场不可或缺的参与者之一。因此,两者的入市指引应尽快制定。
 股指期货的上市,为基金业带来了新契机。基金各类创新产品将进一步细分市场,为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从长远看,中国资本市场将进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发展路径,这对于完善投资者结构、优化市场层次具有积极意义。当前我们也不必过于苛求期指功能的发挥,这必然是一个动态渐进的过程。(作者为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教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股指期货 中国资本市场 市场供求关系 北京工商大学 机构投资者 发展 基金 期货 股指 助推

沙发
fish8787 发表于 2010-7-26 22:3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股指期货真是个好东西~
实现全人类福利最大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