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流水本无意
563 0

[咨询文摘] 【独家发布】2019年中国民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严监管政策引导产业结构加快升级 [推广有奖]

分析师

泰斗

4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产业研究院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威望
0
论坛币
22142 个
通用积分
1010.591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91032 点
帖子
99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0
最后登录
2023-7-7

流水本无意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1-16 18:17: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监管层不断出台政策以期尽快引导产业结构完成升级
目前,我国民爆行业已经开始进入结构调整深化期。为了解决我国民爆行业发展中产品结构失衡问题,即产品中低端供给严重过剩、高端供给严重不足。监管层不断出台政策,鼓励骨干企业开展兼并重组,着力培养行业示范企业,以期尽快引导产业结构完成升级。
1、中国民爆行业行业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
2016年10月,工信部印发了《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中提出要按照企业自愿、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引导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等生存状态恶化的企业参与整合或退出市场,推进规模化发展。发挥重组企业协同效应,在统一标准、综合管理、技术创新、规模生产、集中采购与销售等方面资源优势互补,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提升民爆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8年11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淘汰一批落后技术,关闭一批高危生产线,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建成一批示范企业,推进形成规划科学、政策合理、标准完善的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培育3至5家具有一定行业带动力与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8至10家科技引领作用突出、一体化服务能力强的骨干企业,排名前15家生产企业生产总值在全行业占比超过60%;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9年8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从条目数量看,《目录(2019年本)》总条目增加69条,其中鼓励类增加60条、限制类减少8条、淘汰类增加17条;从修订面看,共修订(包括新增、修改、删除)822条,修订面超过50%。

2016-2019年中国民爆行业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发布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上一版相比,《目录(2019年本)》鼓励类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工智能”、“养老与托育服务”、“家政”等4个行业,将上一版“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服务业”拆分并分别独立设置,限制类删除“消防”行业,淘汰类新增“采矿”行业的相关条目。
从修改重点来看,此次民爆行业修订重点主要围绕制造业质量把控方面、国内市场方面、产业供给方面、行业技术水平四大方面着重修改。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修改重点分析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监管从严,中国民爆行业生产总值筑底回弹
在加速产业结构升级方面的同时,监管层对民爆行业的安全整治力度也在不断加强。2019年4月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深入开展民爆行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2019年12月2日,工信部在民爆行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在政策高压下,中国民爆行业自2013年以来,生产总值走势萎靡;直至2016年,行业生产总值才触底反弹。2018年,民爆行业总体运行情况呈现上升态势,行业累计完成生产总值310.3亿元,同比增长10.19%。

2013-2018年中国民爆行业生产总产值统计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国民爆企业重组已成趋势
近年来,以高争民爆、久联发展、江南化工为代表的民爆行业骨干企业已经在加紧并购整合的步伐。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呈现以优势企业为龙头的区域化发展、产业集中度提高和以爆破技术服务为主的发展格局。重组联合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潮流,是国有经济优化布局结构的重要途径。通过民爆企业的重组,将进一步强化我国民爆行业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能够有效化解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问题,强化产业链整合和协作,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2017-2019年中国民爆行业兼并重组不完全汇总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中国民爆行业市场竞争态势升级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一段时期内,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去产能”已成国家政策导向。与矿山开采和基础设施建设密切关联的民爆行业,在需求达到高峰以后,随着大批小型落后矿山的关闭以及大型煤矿由"炮采"向机械化综合开采方式改变,产能过剩问题已十分突出。
未来,工业炸药市场需求将呈波动缓降趋势,工业雷管市场需求受爆破作业方式改变的影响将进一步下降。市场需求的下降将进一步凸显民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工业炸药和雷管产能利用率达不到预期,恶性竞争局面开始显现。同时,民爆行业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将促进价格随行就市新机制的形成,打破地区垄断,二者共同推动和加剧市场竞争。
此外,政策层面鼓励龙头、骨干优势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压点缩线,推进规模化生产,也将导致民爆行业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

中国民爆行业市场竞争趋势分析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民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民爆 市场现状 发展趋势 前瞻产业研究院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