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angguanlin19
2099 1

本科国家精品课程《管理学》讲义(DOC 27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44 个
通用积分
0.54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31 点
帖子
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8
最后登录
2011-7-1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一篇导论
第一章人类与管理
一、人类的管理活动
从经济学的角度,认为企业是同质的,但在管理学的角度却认为管理是异质的,由于企业家的素质和能力这个变量使资源的结构安排不同,从而产生不同的经营效率,即管理者调控资源的能力不同。自古至今,人类的经济、政治、军事、宗教以及其他一切社会活动都具有目的性、依存性和知识性三个基本特点。
管理的定义:
(一)定义:为实现预期的目标,以人为中心进行的协调活动。
(二)注意:
载体:组织。包括事业单位、国家机关、政治党派、社会团体以及宗教组织等等。
本质:活动或过程,而不是其他,本质是分配、协调活动或过程。
对象:包括人力资源在内的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
职能:信息获取、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和创新。其中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是管理的基本职能
目的:实现即定的目标,而目标依靠个人力量是无法完成的。
(三)其他代表性的定义:
是指在特定环境下,对组织所拥有的资源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以便实现既定的组织目标的过程。
有四层含义:
1)有目的性的活动。服务于组织目标实现的一项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首先考虑干什么,目标是什么,目标是否明确。管理不具有自己的目标,不能为管理而管理,只能服务于组织目标的实现,类似于嫁衣,但却是极为重要的。
2)由一系列相互关联、连续进行的活动组织,即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建立起管理的框架。
3)管理通过运用资源来实现。既追求效率的基础上,又追求效益。(两者的结合即管理的有效性)如何判断管理的有效性(这是贯穿始终的)?(从效率和效益两个方面)
…………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精品课程 国家精品课 精品课程 精品课 doc 讲义 管理学 课程 本科 doc

Glzy8_220445.rar

45.54 KB

需要: 5 个论坛币  [购买]

沙发
tft123456 发表于 2010-4-12 08:43: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钱不够,先收藏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