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mao1004
1273 0

[经济学增长周期理论] “中国奇迹”之随想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粉丝

讲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26 个
通用积分
25.5707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635 点
帖子
3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6
最后登录
2024-4-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总是有人在讨论“中国奇迹”的问题,认为谁解决了“中国奇迹”谁就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金。小弟不才,不敢为奖不敢为利,仅说一两句自己的观点,博大家一笑啦。
         从国家的四万亿投资开始说起。在世界性的金融海啸到来的时候,我国政府抛出了四万亿的政府投资计划,冒着挤占私人投资的风险,将投资多数给了国有企业来使用,这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我国是个人口大国,私人投资应该是很活跃的,但是同时我国又是一个储蓄大国,老百姓都不愿意将钱从银行里取出来进行投资,我认为这是我国市场化改革中对私人投资行为愚弄的结果。国有企业的改革,推动了我国国有企业的改制进程,确实对活跃市场、促进效率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国企的改制使得我国的老百姓(多指小股民们)在股市中备受折磨。在股市行情很好的时候,我们应该有印像那时候没有哪个人不谈股市的,这个时候巨大的储蓄终于找到了一个倾泻的口子,股市、基金市场一瞬间活跃异常,成为了洪水,投资活动很是活跃。但是,活跃之后呢,小股民们从天国一路下行到了平地,试问有那些小股民有这样的承受力呢?储蓄、私人投资又没了出路。同时,再一次让老百姓尝试到了,私人投资的风险。人们越来越担心未来,担心房子,担心教育,担心病了,担心死了,越来越多的担心让人们的投资行为也变得越来越谨慎、保守。相信政府,只有相信国家的投资!这才是最稳健的,储蓄、国债等风靡全国,就连股票投资也选择有国企背景的企业,这是现实所迫。
         “中国奇迹”的诞生,实际上是国家投资的全面开始,不是国家不想退出市场,实在是不能退出,只有市场已经没有“信誉”了。我想这是中国特色的过程,这个过程还得要经过一阵子的延缓和洗刷。“中国奇迹”?其实还是个经济学问题,只是主体变了而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奇迹 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 投资的风险 市场化改革 随想 中国奇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20